全世界都在“闪现”——那些奇怪的视觉现象与病症

大脑是个神奇的器官,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欺骗它,从而获得奇奇怪怪的经验。

大脑也是个脆弱的器官,它的损伤使得人变得千奇百怪。

一部分变好,绝大部分都变得更差。

好例子当属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了。他患有癫痫,许多画作是在癫痫发作时获得的灵感。

最著名的坏例子是19世纪末一位叫盖奇的工人,他的前额叶受损后从彬彬有礼变得暴躁易怒。

大脑会被欺骗、会因各种不可抗力而损伤,在无数种欺骗与损伤的状况中,尤以视觉体验最为奇怪。

今天就来聊聊那些奇怪的视觉现象与病症。

1、错的不是我,是世界

假设此时你正开着车,吹着口哨听着歌,在十字路口的红灯停下来了。突然你眼角余光瞄到旁边的车向后倒。

这时你很可能以为你自己在朝前走。随后你反复确定,发现它的确在向后倒。

学习物理的朋友很可能立刻跳出来说,这是相对论巴拉巴拉,再扯个E=MC2之类不明觉厉的话。

其实不必这么复杂,只是大脑在通过视觉信息寻找“我”与别人的相对位置。

那我切断视觉信息,再移动眼睛,比如说向右看,大脑会怎么判断呢?

有个不愿透露姓名的神经科学家——由于不合规矩,他不能找被试,只能在自己身上做——麻痹了眼部肌肉,再用眼睛向右看。

他看到了什么?他看到整个世界跳到了右边。

眼睛被麻痹了没法动,但是去看的意图又形成了。那怎么办呢,大脑就想那一定是世界动了。

嗯,就是这样,告诉这个家伙吧,错的不是我,是世界。

除了看错,大脑还会给你看一些什么,比如二次元美少女。

有种病叫邦纳症候群,得黄斑变性的人中有13%会出现这种状况。

他们经常会看到各种各样奇怪小人,有位叫利拉的甚至看到了贝蒂娃娃。

想想要是日本阿宅得了这病,估计会乐开花吧。

看到小人是因为大脑丧失了正常的感觉输入,但大脑依旧是活跃的,它要从活动中整理出连贯的知觉出来。

至于奇不奇怪,就因人而异了。或许有些人看到纸片人欣喜若狂呢?

2、第三条腿

除了看些什么,大脑还会给你感觉些什么。

大家都知道男生有第三条幻肢,但是能感受到这幻肢存在的人少之又少。

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我说的是真正的幻肢

有一位70岁的老爷子有天就抱怨他多了一只左手和左腿。这些幻肢莫名其妙地出现,过了一会又消失。

在感觉最强烈的时候,幻肢会随着它的肢体一起运动。真腿走,第三只腿也走;真手动,第三只手也会动。

当然,全是幻觉。

这位老叶子有癫痫,就是和梵高一样的那种病。不过梵高是得到了艺术升华,老爷子则,呃,得到了幻肢。

我们也可以人为地感受到幻肢存在。

神经外科医生拉玛钱德朗研究出了一种叫镜盒的东西,可以给失去双手,受到幻肢困扰的人治疗。

这个盒子的构造很简单,在盒子一侧开两个洞,盒子中间放一块镜子隔开,然后两只手分别伸进洞中。

眼睛盯着肢体完好的一边,做出双手握拳、松开的动作。这时我们看到的是完好手的镜像,就像另一只手也在运动。

视觉反馈给大脑的也是镜像手的运动信息,另一只手不管是不是幻肢,大脑都不管了。

正常人这么做会产生什么后果呢?有个日本人去试了下,几天之后,他当作幻肢的手产生了麻痹感。

真是不作死就不会死,也从某一方面说明了大脑是容易被视觉欺骗。

3、盲点

我们的眼睛存在盲点,能用一些小技巧寻找到。

闭上一只眼睛,两只手的食指伸出来,一只手以鼻子为起点伸到最远处,另一只手伸直从一边缓缓从面前扫过,仔细点就能看到手指没了。

又如每个人都要眨眼。一天中因为眨眼丢失的片段有60-90分之多。我们每天都“少看”一个小时的东西却浑然不觉。

我有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每天不用眨眼岂不是血赚一个小时?

我试了一分钟,感觉自己要瞎了。

所以说,很大程度上我们不不是用眼在看,是用脑再看。

大脑自动给我们填补了盲区和眨眼丢失的画面。让我们想注意某物的时候不受到影响。

如果某些和注意相关的区域受到影响,别说补全画面,整个画面都会不见。

有种叫空间半侧忽略症的病,这种人注意不到他左面的对象,也不会去研究。

他不是看不见,是左边压根没出现在他意识中。对于他来说,左边就跟背后一样,是不可见的。

得这种病的人有可能会坚持说自己的左手是别人的,进门会撞到左边门框,吃饭不会吃左边的食物。

所有和左有关的东西在大脑里都得不到表征,只能推测自己注意不到左面,但不能持久,很快就忘记了。

4、开了闪现

上面这些多是静止画面的,实际上看运动的东西也是如此,大脑会给你增加运动感,比如瀑布错觉

这种错觉是你凝视瀑布几分钟,然后看它旁边的静止背景,你就会觉得花花草草、石头树木都在往天上飞。

这是因为长时间注视瀑布后,表示向下看的细胞被刺激了很久,反应变弱了。转移了视线后,表达向上的细胞就占得先机,看上去很多东西都在向上了。

另一种是下图这种转盘,凝视几分钟,再去看别人的脸,会看到他的脸以反方向扭曲。道理和瀑布错觉一样。

听起来很恐怖的说,我没敢试。

如果破坏了和视觉运动有关的脑区,你会看到整个世界在“闪现”。

有一位叫L.M的病人,她的视觉运动区域严重受损,科赫的《意识探秘》中截录了一段她的病例报告。

“举例来说,她斟茶或者咖啡时就有困难,因为茶水在她看来像是冻结了起来,像冰柱一样,她不能适时地停止倾倒,因为她知觉不到液体在杯子或壶中上涨时的运动。

此外,病人也抱怨说和人对话有困难,因为她看不到对方脸上的运用,特别是嘴的运动。

当房间里有两个以上其他人在走动时,她也感到不安和不舒服,通常她会立刻离开,因为

‘人会到处突然冒出来,而我根本没有看到他们走动。’

这位病人在热闹的街道和场所也碰到同样的问题,只是更为严重,因此她尽量避免到这些地方去。

她不敢穿马路,因为她不能判断车辆的速度,但是她能轻易地认出汽车。

‘当我开始看到汽车的时候,它好像还远在天边;但当我穿越马路时,汽车却突然近在咫尺。’

她慢慢学会了根据声音变响来判断运动车辆的距离。”

大家看着觉得很神奇,其实这样很痛苦。

对于这种所有运动事物都在闪现的世界,我能想到的只有恐慌和无助。

5、最后

就像开篇说的那样,大脑损伤一小部分人变好,绝大部分是变差。

真得了奇怪的病,非常痛苦,治疗起来很麻烦。

所以无论大家信仰什么,尽量保护好自己的脑袋啦。

比起病中世界,普通人的世界友善多了,也精彩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