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你跨不跨,它都会来,都是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跨年,在近几年变成了个全民庆祝的节日,火爆程度不亚于双十一,有伴拉伴,没伴拉朋友,到了晚上,都涌向各大倒数点,有真心迎接新年的,有凑热闹的,有对着新年许愿期待明年会更好,更多的是年复一年的碌碌无为,天真的以为新年会不一样,当然我并不属于凑热闹的,也不属于真心迎接新年的,毕竟,新年,你迎接不迎接,倒不倒数,它都会来,就当成平常的一天过不行么?

  今年,哦不应该叫做去年了,最后一天有一点点不一样,就是我生日刚好在这一天(因为我一直都是过农历,新历每年都不一样。)庆祝?是不会了,早已过了要呼朋唤友,一起嗨吃一场才算过了生日的年龄了,有几个窝心的朋友记住我的生日,准时掐点跟我说生日快乐,有家人一起,这就是我想要的庆祝。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那天撞上周末和倒数,满大街都是密密麻麻的人,地铁排长龙,没有半个小时,别想进去,走在街上,不是你撞我,就是我推他,只要是餐厅,就必须排队,没等个一小时,别想吃,更别说各种奶茶店了。

  臭豆腐的排队队伍横跨整条街头,真不知道,那些人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下,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排下去?不见得是臭豆腐多么的美味,而是反正大家都是出来压马路的,逛街,排队还能停下来休息休息,玩玩手机,聊聊天,时间过的快,很快也可以排到你了,两个人捧着一小盒臭豆腐,在从街头逛到结尾,偶尔看到几家不错的店,进去看看,这摸摸,那翻翻,再看看吊牌,×这么贵,还不如某宝划算,包邮又能退货,简直不要太好了,接下来,就这样进几家店里面,消磨时间,保持着只看不买的原则,很快就到了倒数的时候,一堆人,大家挤在一起,无比整齐得从十开始倒数,激动的欢呼,高声的喊着“新年快乐!”好似新的一年就真的会很快乐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如果幸运的话,地铁延时的时候,能赶上末班车,如果没有,那就得使出真本领,拦的士,之前你爱理不理的的士,如今让你高攀不起,你自己有车,那恭喜你,祝你别堵在路上,千辛万苦到家,大半夜,妆都懒得卸,直接睡到第二天下午,年也到了,假期也浪费了大半。

  鉴于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今年广州地铁,公交,一切能到广州塔的公共交通在八点半开始停运,因为广州塔,历来是跨年的圣地,当然你能八点半前就去到那里,回来就祝你好运,有人为了一辆的士而大打出手,好不容易上了车发现,×开了半个小时,才挪了几百米。

  再说说上海外滩跨年踩踏事件,由于人流量大,人行阶梯有人上有人下,渐渐的,变成你挤我,我挤你,你不让我过,我不让你过,好了,谁都不要过了,不知那个人没有踩稳,整个人往后倒,然后带倒后面的人,形成叠压,人叠人,被压在最下面的人,最惨,呼救声给淹没,活活得给压死闷死,只是一瞬间的事情,现在的混乱,毫无秩序,人群的尖叫声,人流量太大,警方力量不足,造成了这起惨烈的踩踏事件。

  我在网上看到,这起事件被称做“公共安全责任事件”但是这起事故的最根本的原因,难道不是现场秩序混乱引起的么,如果大家都秉持着先下后上的原则,是不是就不会发生这起事故了。

  说到先下后上,我们日常生活坐地铁,是个特例,虽然车站工作人员,会一次次的重复“请先下后上,上车后请往车厢中部走,”基本上大家还是各挤各的,候车的人怕上不了车拼命挤,下车的怕来不及,也不甘示弱,挤出来,难道不知道这样挤更浪费时间么?难道不知道,地铁是有人驾驶的么?不会在还有人在上下车的时候忽然关门,除非你在提示灯亮起来,还想着跳进来,等人下车后,再上车,难道不是更好么?实在挤不上,就花几分钟等一趟,如果真的很赶时间,麻烦打车。

  再说到过马路,红绿灯,一般情况下,在广州,大家都还是蛮自觉的,保持的红灯停,绿灯行,除了个别不要命的,但是一旦到了节假日,例如前天跨年夜,红绿灯就如同摆设,大家凑够人就过,反正我们人多,你们车也不敢开过来,确实车只能憋屈的等着,当然也有暴脾气的,油门一踩就开过来,人们还是会给点面子,停下来,让车过去,搞不清是车让人,还是人让车。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国人是一群特别奇特的人,说他们怕死呢,他们又敢横跨马路,说他们不怕死呢,医院永远人满为患。

  跨年是一个仪式,是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喜欢热闹去外面一起倒数,无可厚非,但是跟三五好友,几两小酒,聚在家里,看着没有什么新意的跨年节目,聊聊今年遇到的事情,好的坏的,畅想一下新年,在一起倒数,更好不是么?

  当然,如果你去外面跨年,只是为了拍下图片发朋友圈,就当我什么都没有说过。

  一定非要去跨年,请一定要遵守秩序,不要推搡挤压,请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凑够人就过,红灯的时间是六十秒,如果你不是日进斗金,那么这六十秒你也做不了什么事情,但是如果你不遵守,那么这六十秒,会发生什么,我们谁也不知道,不要等发生了,再来悔不当初。

  跨年,你跨不跨,它都是年,都会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辞职后的第一天,也是开学第一天,更是一个没有大四的即将成为毕业狗的第一天。 八点多快九点自然醒后,便等小伙伴宇婷回...
    享随笔阅读 163评论 0 0
  • 有一条小狗名字叫贝贝。它黑黑的眼睛,圆圆的鼻子,大大的耳朵,萌萌的样子很可爱。 小宝是贝贝的主人,虽然...
    汗青无语阅读 254评论 0 1
  • 刚刚注册简书没几天,对画画的兴趣空前高涨,只是这几天特别忙,匆匆忙忙画了一个海边衬衫。 先起铅笔稿 针管笔勾线 铺...
    小白画画阅读 2,765评论 54 122
  • 漪一 秋风拂过枝头 星语 道了夜的晚安 路口的银杏树伫立 盼望着 黎明的星辰 远方的哨子响起 银杏叶与风的爱恋 荡...
    漪一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