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做运营》读书笔记

俗话说产品运营不分家,产品需要运营提供用户、内容和活动,运营需要产品提供场景、工具和环境,永远不要奢望可以对一无是处的产品进行运营,也别妄想完美的产品设计可以无需运营。双方是不可分割的,且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打造成功的产品。因此懂点运营更有助于产品经理打造产品。

1.关于运营

运营定义:一切能够进行产品推广、促进用户使用、提高用户认知的手段都是运营。

运营核心目的:让产品活得更好、更久。

运营的核心任务:流量建设和用户维系。

运营分类:内容运营、活动运营和用户运营。

运营人员思维模式: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结构化思维。

2.内容运营

内容运营是指通过创造、编辑、组织、呈现网站(产品)的内容,从而提高互联网产品的内容价值,制造出对用户的黏着、活跃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的内容。

内容类型:图片、文字、视频和音频。

运营手段:采集、创作、编辑、审核、推荐、专题、推送。

内容运营的核心:持续制作、编辑及推荐对用户有价值的内容,保证用户可以在产品中获取这些信息;根据KPI的设计,降低或者提高用户获取内容的成本;协助产品获利。

工作内容:内容的采集和创造;内容的呈现和管理;内容的扩散和传导,内容的效果和评估,内容调整和优化。

公共平台内容运营的步骤:先定位,快速测试、获取反馈,培养用户的习惯,坚持长期的内容运营方针,与内容消费者保持互动,坚持原创。

内容运营“供应链”:

网站(产品)上有哪些内容(定位);

这些内容从哪里来,由谁提供(来源);

这些内容给谁看,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受众);

这些内容要如何组织与呈现(展现机制);

这些内容如何做筛选,什么是好的内容(内容标准化)。

1.内容消费者定位

可以确定网站早期提供的内容会聚集在哪一些用户群体,从而建立比较单纯直接的效果评价体系并为后续运营调整和改进提供依据。

控制内容消费者进入最成熟的方案是邀请机制,比如早期的知乎和现在的PMCAFF。除此之外还有护城河机制,人为设定一定的门槛,只有跨过门槛的用户才能获得一定的权限和资格,比如传统论坛新注册用户无法发帖和回复。

2.内容生产

内容生产者可以是内部员工也可以是外部用户,根据定位找到内容生产者并维系好和内容生产者间的关系。

如果希望内容生产者持续提供优质内容且不会轻易流失,就需要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一个合适的氛围。譬如豆瓣这种以小清新为主的内容社区就不会产生大量理性的科普内容。反之果壳也不会产生大量的心灵鸡汤文章。

如何营造氛围?一是确保产品有相应的社区规范对内容进行管理,此外要对用户的言论有掌控力,合理并按规则予以奖惩。

3.内容展现

将内容呈现给用户无非用户主动发现和运营人员主动推送与引导两种方式。

在推送渠道的选择上,运营人员要考虑如下两个因素:

优先考虑渠道是否覆盖推送对象

推送内容的时效性

在整个推送过程中特别注意的一点:避免打扰用户,学习如何让用户愉快接受推送。

4.内容运营的反馈机制和跟进策略

现在的内容越来越多地融入了社交元素(评论、点赞等),除了增加用户与产品的互动以外,这其实代表的是一种反馈机制,通过数据可以了解用户对什么类型的内容感兴趣,有助于提升后续内容运营推送的转化率。

内容推送渠道的质量分析:各渠道触达的用户量、点击阅读的人数和比例、有多少用户完成了我们期望的转化?

内容运营的核心数据:

内容的展示数据:点击次数、页面的蹦失率、内容页面停留时长;

内容的转化数据:广告点击次数、广告页停留时长、二次转化成功率、付费链接的点击次数、付费成功次数;

内容的黏性数据:用户重复阅读的次数、每次阅读的停留时间;

内容的扩散与分享数据:各渠道分享的流量统计。

3.活动运营

活动运营:通过组织活动在短期内快速提升相关指标的运营手段。

活动运营流程:策划-开发-测试-宣传-上线-指标监控-奖励发放-效果评估。

活动运营的核心:

活动设计与成本预算;

活动风险管控与应急预案;

活动数据监测与应对策略;

活动效果判定与总结。

1.如何策划活动

时间节点:元旦节、情人节、圣诞节等节假日,换季清仓等;

基于产品本身:冰箱节、天梯赛等;

热点类:世界杯赛事;

自造热点:淘宝双11、京东6.18、米粉节等。

活动类型:抽奖、红包、收集、返利、竞猜等。

2.如何写活动策划

3.活动实施

协调资源:申请资源前要确认活动关联指标的重要性和优先级,不要为了做活动而做  活动。

活动开发:活动设计需求对于开发是否存在问题?要提前与开发沟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测试上线:测试任务、上线前各方资源准备。

4.活动总结

活动总结的内容: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效果、经验教训。

活动效果评估的两个原则:成本测量原则和KPI达成原则。

4.用户运营

用户运营:以网站或者产品的用户的活跃、留存、付费为目标,依据用户的需求,制定运营方案甚至是运营机制。

用户运营的核心:开源节流,维持(促活及提高留存),刺激(转化付费)。

开源:

注册渠道的挑选与打开,提升注册转化率。

本地注册:步骤要简单方便、流程要短。

第三方登录:第三方账号快速登录,用户选填补充资料完成注册转化。

节流:

明确定义用户沉默或流失的标准:多久没登陆意味着流失。

建立流失预警机制:流失前用户进行了哪些类似的行为,这些用户是否集中于某一渠道,有哪些共同特征,产品是否更改了某些核心功能。

预防用户流失的几个简单原则:给用户想要的一切,持续给他们想要的一切,尝试给他们可能喜欢的一切,避免让他们失去兴趣。

流失挽回:通知用户(通知渠道、效果评估)、告诉用户新功能新改进(社交平台告诉用户朋友动态更新、电商平台告诉用户有新折扣和优惠活动等)、挽回的用户更需要关怀,(移动互联网时代挽回很难,更重要的是预防流失,拉新和维护老用户的成本大概5:1)。

促活:明确定义用户留存与活跃的标准,提升用户留存率,提升用户活跃度。

用户激励是留存和提升活跃度的重要手段:头衔、等级、勋章、成就、积分、排名等。

转付费:未付费转付费,付费用户持续付费。

提升付费转化率的手段:免费体验(免费7天VIP体验)、用户分级(免费版和收费版)、特权和增值服务(QQ会员、红钻和绿钻等)


个人微信公众号:PMfelix,欢迎关注并加个人微信交流沟通!会和大家谈谈心也会写互联网产品相关的方法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