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如养猪,知识被碾压的时代我们该何去何从?

读书

01

刚刚看到群里有一位师弟问大家说,大三了,他纠结自己应不应该去考研,继续去深造。

不知恶作剧还是什么的,几位师兄都纷纷回答,去养猪也不要考研,费神费力不说,到最后就是得到了一张文凭,没有多大意义。

其实,这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弊端,校园里所学得和以后从事的工作严重脱离。

所谓的人才也就是一纸文书,理论知识一大堆,可实践操作能力却零,挣得工资还不如一个卖煎饼的大妈多!

以为自己大学四年拿了三次奖学金,就是人中之龙,可只有当你去应聘的那一天才知道,原来学习好不如会玩好。人家玩了四年,见多识广,各方面也得到锻炼。

而你自己整整学了四年,除了一张成绩单,没有任何特长。

有的人也觉得,自己在学校学生会社团干得风生水起,特别出色。

可一出校门,妈呀,人家招聘的人根本连眼皮都不抬。

反倒是平时爬在床上的同学,做的自媒体的。一听说有好几万的关注量,有几篇10万+的文章,那招聘的人眼睛瞬间就亮了。

还有人读到硕士,读到博士,以为自己很牛逼,用人单位会把自己当宝贝供着。

然而我们的现状是不管你是硕士还是博士,进入单位后和那些本科毕业生一样从零开始,甚至还要在一个连书都没读过几年的人手底下干活儿!

02

这就是现实,知识越来越不值钱,用人单位越来越苛刻,所谓高校教育也越来越水。

更可悲的是,我们的大好青春全被消磨于此,熬白了头还解决不了温饱。

呜呼哀哉,一代人的忧伤,几代人的华芳。

这时,我们不禁要问,我们学了那么年知识有什么用!

这几天比较火的是南京某高校学生魏鹏涛,毕业后回到母校创业卖煎饼。

魏鹏涛的小店开了才4个多月,每天的营业额都有大几千,一个月的收入13万,利润也非常可观。

妈呀,早知道买煎饼也这么赚钱,还读什么大学,直接从小学做煎饼好了,估计可以成为下一个煎饼侠。

不过有人更奇葩,连硕士学位也不要,直接开面包店。

黄晓斌是浙江大学一名本硕连读7年半的医学院研究生,一次偶然看到了BBC记录片《保罗教你做面包》,放弃了出国读博的打算,立志要开一家面包店。

于是,他租住在300元的房子里边打工边苦心研究面包方子,终于开出了属于自己面包店。

还有代表着我国最高等教育水平的北大,前者惊现卖猪肉的毕业生,后者也有去当保安的高材生张晓勇。

大家都惊呼,在清华毕业去管理物业,北大毕业去卖猪肉,这岂不是用“高射炮”打蚊子?

03

然而这就是事实,不是个别也不是极端,而是我们每个人的现状。

某位教授称,我们这一代人是精致的利己主义分子,学习交友都是奔着利益而去,眼里除了功利还是功利。

其实我很想说,别埋怨我们那么功利,别说我们这一代人多少恶俗,这就是这样一个时代。

如果我们不功利,我们根本承担不起那么高的房价,付不起那么贵的医疗费.

当生存都有问题时,常常自顾不暇,我们拿什么和你谈论阳春白雪,美好品格?

读书有用吗?

有!

知识有用吗?

有!

无论何时,我们从心里始终坚信这一点!

曾经一代人,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他们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成就这样一个美好时代。

而如今的知识,却被我们踩在脚底碾压,这是我们的悲哀,也是这个时代的彷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