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见

一家企业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服务。没有好的服务,再好的产品也会是无稽之谈。但是,好的服务也建立在优秀的产品上,产品的完整性是保证服务的关键。而好的产品,最终需要好的商业模式,这是最根本的目的,它直接决定企业是否盈利。

国内互联网企业推崇“迭代思维”“敏捷开发”,也就是说要最快的把一个产品从想法提出到产品上线,然后不断更新版本,不断修复bug,反正就是要快,越快越好,决策者认为谁能先走进市场谁就能左右战局。毫无疑问,在运营推广方面,中国人都是天才,他们擅长讲故事,吹牛逼,用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广告效应,这也就是一些看似毫不起眼的企业突然之间能够一夜爆红的原因,他们只是讲了一个动人的故事,虽然未必能转变成真正的价值,但最起码风头抢到了。而这样做的结果是,他们的产品真的很烂,非常烂,我指的并不是需求层面,而是感知层面,要做一个满足用户表面需求的产品很简单,要做一个能够真正唤醒用户内心感知价值的产品很难,这需要企业家的偏执,甚至天赋,这是技术要求很好的活儿。而国内,我真的想不出任何如此类的产品,腾讯可能是比较接近的,但也不足以出色,因为不管是QQ还是微信,都不称得上是新产品,都是借鉴国外的应用,这样的产品可以说优秀,但不能够称得上伟大。

国内企业注重流量,不惜大手笔的烧钱来获取用户,所以产品发布的最初期往往会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随之会越来越弱;国外的企业更像是技术性导向,把大部分的精力集中在产品研发与体验之上,这样的结果是孕育期可能不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但是一旦产品进去成熟期,或者是企业抓住了某一个时机,那么它的爆发时长将会是漫长的。

一般伟大的产品有两种,第一种是拥有别人无法拥有的技术,像是Google,不仅仅是在搜索引擎领域,在很多其他科技领域,它的理念是比世界领先不止一个身位的,这是世界上技术研发能力最出色的企业,所以它的产品往往稳定,并且功能强大。第二种伟大的产品是体验至上,苹果是用户体验的典型代表,苹果之所以近几年来长期霸占智能手机的头把交椅,依靠的技术含量的成分略小,最重要的是他的产品体验真的是太棒了,从来没有人能把手机做成一件艺术品,这是一种感知价值,它的外观、功能键摆布、屏幕,所有的细节让用户使用起来有美丽的享受。

用户很多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他们总希望能够不断的获得惊喜,每一个版本都能够有突破性的改变,这就是国外的产品大部分都能够长久的屹立在市场,并且往往获得不错的评价。但是这样做也有相关的风险性,企业很难持续性的为用户提供创新性的产品,或者是说创新力和惊喜度会不断的下降,对于部分用户来说,也许就会改变自己的选择,而选择其他更新颖的产品。

最近撰写论文,所以专门研究了Uber和滴滴,Uber专注专车,滴滴则是整合了一整条出行链,孰好孰坏无从知晓,滴滴的模式确实是令人称道,但我更加佩服Uber的专注,这才衍生出他强大的算法。越来越多大牛开始鼓吹未来的商业社会属于大数据,最大的价值也是数据,其实不然,数据固然重要,企业透过用户数据能够做出很多的事情,但是强大的技术保障是第一基础,未来的优秀企业属于技术导向,而非运营导向,没有优秀的技术做推动,运营是没法有效实施的。

现在整个圈子陷入了必定的浮躁期,每个创业者都想一步登天一夜成名,我在北京的咖啡厅里听见的满是改变世界的言论,这是一个阶段,是必经之路,但我们要想办法尽可能缩短周期,否则可能会埋没许多伟大的产品。贾跃亭前几天还说:“中国整个商业环境,已经完全被BAT给垄断了,企业面临的只有三种选择,一是被他们模仿,二是被他们收购,三是被他们参股。”

他日若是投身于浪潮,必将坚持三种原则。其一,工匠精神,把握用户需求与感知,顺天意者必成事,天意则是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则是感知与需求;其二,工匠精神,不做毫无意义的低价战略和推广,价值在于使用,而非价格与传播,就好比我以前对陈欧和聚美的感觉还不错,但是自从他大头像的广告充斥了所有的公交车站地铁枢纽,我也产生了视觉疲劳;其三,还是工匠精神,踏实耕耘,当年沛公一代草寇,委身项籍帐下,卧薪尝胆,不拘小节,养精蓄锐。待时机一到,占关中而夺天下,终成一代枭雄。外表心如止水,不动声色,实则胸怀大志,波澜壮阔。此为强者不可畏,可畏者忍也。可敬可佩。

之所以多次强调工匠精神,因为不仅仅是企业,大至国家,小至个人,都应该具备工匠的专注、创新、平静的态度。

我也依旧想重复两句话,其一,优秀的服务建立在优秀的产品上,优秀的产品建立在合理的模式上。其二,鄙人不才,所讲一切均为个人看法,所说的一切都有可能是错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