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生都装进手帐里的生活真的太幸福啦!

护照掉了,一点儿也不值得担心。但笔记本要是搞丢了,那可就是一大惨剧。

---布鲁斯 查特文(Bruce Chatwin)

如果你是自己人生的设计师,那么手帐应该就是你的自传了吧!这么一看,Bruce Chatwin说得这话甚是有道理呢。

目前,手帐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当有人问我,最近过的怎么样?也许我可以很容易地告诉对方:我最近过的很棒,而且说得出哪里美好,原因是什么。这种感觉还不错呢!

那其实呢,我是把我的人生都放进我的手帐本中了。

我用它做日常规划,记录生活,列下梦想清单并将目标细化去实践它。我也用它记录我的困惑,失误和成长。

当我越用心对待它 ,它就不再只是单纯的物品了。它帮助我集中此刻的瞬间,记录一些具有开创未来可能性的事物,也帮助专注当下,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足够的俯瞰性,赋予我当下和未来狂野的想象,让美好事物的发生从无到有。

那我们需要多少本子才是最佳组合呢? 什么样的手帐体系是完美呢?

找到这个答案,可以从自己一生的计划,年计划,自己的生活形态和以及日常喜好去逐步摸索。

以比较大的视野去思考自己的需求点,一一罗列下来并思考,如何在手帐本实现。这时候,手帐本就是你称心的升级打怪的武器,也是你的同伴战友。因为你所有为计划而付出的每一个行动都和它紧密不可分。

以我自己为例,我的需求点有:

当下:高效生活

提高时间的质量

未来:圆梦计划

一生的计划,列下梦想清单

记录:记录生活细节,提高觉察力

会生活和快乐都是一种能力

学习:各个途径去了解世界

阅读/观影/旅行/听课...

当已经非常明确自己使用手帐的目的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形态和喜好选择每个生活切面下自己最喜爱的工具啦!你当然也可以all in one,即一本万用手帐就是你的体系。

这是根据每个人生活方式不同,选择也就不同。所以体系给到对方也仅仅是参考作用。也许别人的手帐体系会启发到你,产生新的灵感。比如 “哇,原来这个本子可以这样记录耶,原来还可以这么分配。”  这就好比生活方式,当你见过别人原来还可以这样活,你的生活也就多了很多的可能性。

手帐体系也许也是如此,万物皆可手帐。对方的也许也会为你的手帐生活提供新的可能性。

随着认知,生活形态的变化,手帐工具也会在变。需求点变了,手帐体系当然也就是另外一种了。使用的本子只是每个需求下,你觉得最优的工具,往往一个就足够了呢。所以关键的并不是在于使用多少本子,而是基于你使用手帐的最初目的。有时候  Less is More,往往越简单,越回归基本的工具才是最有效的。

下面,我就分享下今年我手帐的使用方式,供小伙伴参考

2016 手帐体系
2017 手帐体系

虽然我有这些本子,但是,不是所有的每天都会被用到的。

当下:高效生活

效率手册
我的使用

这是我每天都会用到的本子。从年,月、周计划以及复盘到每天的安排,我会事先初步规划在这个本子里。目前的记录的内容有多个维度:学习计划,饮食记录,任务安排,健身计划,最重要的就是一天结束后的Summary,复盘和反思都是为了更好的成长,不至于荒废了大好时光。

极少数手册
我的使用

这个本子的设计我非常喜欢,极少数生活,这个概念非常吸引我。

我们终此一生,要么沦为平凡的大多数,要么摆脱大多数的束缚,成全真正的自己。

手册里面展示了理想的24个小时,可以跟自己现实里的一天去对比,差距在哪里,就训练自己哪个方面。但是如果本子之间,同一功能性重复,就会让人无法聚焦,分散注意力。所以暂时已经没有用这个本子了呢,已将极少数里的使用方法,里面的各个元素放入效率手册中去设计使用。

Midori Pouch

这个不是作为我的日程本,更确切的是我的灵感笔记本/会议笔记本。因为这个本子有极强的收纳性,很方便随身携带。我会用它写下一些看似无用的信息,记录的原因在于从而得知这些讯息日后将产生何种关联。同时,一些会议要点,头脑风暴产生的灵感,我也是用它完成的。

未来:圆梦计划

是阿,梦想这个词好热血。

也许当你列下你的梦想清单的时候,会笑它,这怎么可能实现呢?但请不要低估自己和生活的可能性。生活给努力的人很多的惊喜呢。其实写下未来所有想体验和尝试的,潜意识会慢慢推着你往前走。而在你书写的过程中,也是在探索什么生活是自己想要的。


遗愿清单


我的打钩

这是我的梦想打卡记录本,也最有成就感。

如果你有列梦想清单的习惯,当你完成一项,就可以将完成时的心情,日期,陪伴者以及照片打印出来贴在本子里。翻看的时候有感动,还有热血。

Leuchtturm1917
我的圆梦规划

这个本子也是刚刚开启使用的,暂时的想法是用来写思考笔记,梦想目标拆分等。更多是以宏观思维对待它,所以它算是有着俯瞰性的本子啦,超酷有没有!以一个长远的视角看当下,进行自我探索。

记录

Hobonichi
我的日记

这个本子的记录是每日一页。我一直觉得一日一页是一种情怀呢!也最考验记录者的自律性。落了一天,也会因为强迫症狂补手帐,所以还是乖乖记录吧!它主要记录的是当下的情绪,一天里发生的好笑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等等,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流水账”   笑 :)

Midori 三年日志

这个我会忠实地记录早起醒来,对前一天的思考后的感受。

去年今日,这个最有仪式感。

每天一早醒来就爬起来写2句,到了明年这个时候,就会看见过去的自己记录的文字!一定很特别吧!也为了让“时间看得见”。

学习

读书笔记/观影笔记/听课笔记

所有关于日常学习中我会用到的本子,我用的都是Moleskine家的,passion系列实在太有情怀了好么!超爱!

Film Journal
Book Journal
Professional Notebook Large Hard Aster Grey
井田志
思维导图

我很爱这个本子的设计,玩法有很多,算是最具有自由意志的本子了呢。我常用它梳理思路和画思维导图。

上就是我目前会用的所有手帐本了。

其实每个需求点,一个本子就足够了呢,甚至你也可以将2个或者多个需求点合并在一个本子里使用。

我自己平时是有测评本子的习惯。而现在也算作为一个手帐社群运营者,需要学习更多手帐文化,所以在这方面我就会刻意学习,适当地买更多的手帐工具来研究。

而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开始记录手帐的最初目的,剔除不必要的欲望,将手里的已有手帐本用的淋漓,发挥它们的最大魔力就足够了呢。

塑造你生活的不是你偶尔做的一俩件事,而是你一贯坚持做的事 --安东尼 罗宾

手帐这件事也不是偶尔的习惯,需要你一直持续的用心对待它。它能不能改变人生,我不知道。但是它也许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吧!

有人说,遇到命中注定的手帐就跟谈自由恋爱一样 让人幸福无比。

那我就祝愿小伙伴都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在这个生活方式中摸索,找到自己的“最佳伴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