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你

近年来,我已许久没有认真看过书本,除了每日一刻不离手机,已然不知翻阅书籍是何感受。生活的琐碎,感情的煎熬,孩子的哭闹不休,我只能用手机里破碎的信息来逃避,幻想自己与世界还有联系,不是一个脱离社会的人。当人人都谈论产后抑郁而色变的时候,我懵懵懂懂觉得好像因为对手机的过度依赖让我逃过一劫?虽然它让我面色晦暗,视力下降。但是,我亦自知,我的内心是空虚的,手机里的大千世界终究不能抵达内心,只供偶尔栖息。所幸,我有几个爱好读书的挚友,她们的生活状态,经由书本的影响,折射到我的世界,于是我想起了曾经对书本的渴望。儿时,我最大的愿望是能有一套少儿百科,甚至幻想过从家里仅有的黑白电视机里能取出一套就好了。多么天真质朴的愿望,可是等我长大了,我却忘了,忘了对书本的热爱,忘了将这种热爱传递出去。不用慌不用怕,我们还有时间,来重新认识我们最好的朋友,书籍!

我记起来在追星最狂热的时候,受男神的影响,我买过一套卡尔维诺全集。是,只是因为男神说他在看《看不见的城市》,所以我毫不犹豫买了全套。然后珍而重之地拿出男神推荐的这一本书,硬着头皮看了许久,想来终究无法看懂,于是便只开了个头,一盒子全集还是安安静静躺在那里,默默生灰。现在,我不过只看了三十几页而已,可是每一篇,我都忍不住想要有些感想记下来,于是我就真的拿了铅笔写在上面,模糊的片段,零碎的感想。我真的很惊奇,为什么之前我会对看过它毫无印象。这其实是多么充满哲思的一本书啊,或者说一个小短篇集也是可以的。然而我想,虽则只有两年多的时间,毕竟我的人生已经发生了大变化,为人妻为人母,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也许心智较之以前颇为不同,所以才会诸多感想吧!

伊始,我计划看完一本写一篇感想,想着也是挺好。只是始料未及,到底我是个爱书之人,加之生活的蜕变,心智的成长,看书已经不仅仅是看书,也许变成了自我的思考。如果等到看完一本再来记录感想,终归太过古板,倒不如在最有感触的时候,随时记录下来更为合理。于是就有了这一篇。上周看过的三十页,大抵我是没办法记录感想了,好在今日上午看的这篇,颇让我有些感触。

作者在这个小短篇里描述的是佐艾这座城。在这个城市,你没有任何既定的符号可以定义它,任何区域都没有区分,任何区域都可以是任何职能的代表,没有规定这个符号一定代表王宫,一定是医院,一定是警察局,一定是商场。不像我们对城市符号的固定认识,它有自己对城市符号的重新解读。其实看到这个短篇,我是大为惊奇的,它有些触动我的内心。我们生而为人,其实一生都有抹不去的符号,生下来是某人的小孩,上学了是某个学校的学生,工作了是某个单位的员工,结婚了是某个人的配偶,生小孩了是某个人的父母……我们对此从不怀疑,因为这些符号,构成了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如果有人缺乏某个符号,不仅会被人视为异类,想来自身也会有诸多遗憾。可是,作者现在告诉我,其实符号不是一成不变的,也许某个城市它根本就没有符号,它也可以是任何符号,并不拘泥。想一想,作为人自己,一生都为符号所累,谨言慎行,唯恐不容于世,但少有人告诉我们,生而为人,你首先得是你自己,而不是一堆符号定义的你!我想起曾经年少的恣意轻狂,尚且看得到自己的影子,可为何人到中年,却反而看不见自己,只剩一日日机械的生活!

社会学里有个术语叫“刻板印象”,它其实就是另一种类型的符号化定义。对人或事形成固定不变的印象,看法,最终符号化。刻板并不是个讨喜的词儿,所以很少有人会承认自己对于某事某物存在刻板印象,就譬如男人绝对不会承认自己对女性存在偏见。可是我们对诸如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帝都北京,魔都上海等等称呼,实际上已经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一种彻底的符号化。所有的城市,不论大小,都在以一线城市为目标奋斗,都在为自己能否抢进二线城市而或喜或忧,君不见每年城市排位出来,真是各家欢喜各家愁。其实想想数十年上百年以后,真是有点担忧,一个个城市面目相似,格局雷同,城市与城市之间,只是地名的差异而已,活在这样的当下,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而人呢?如今,进入这样的一个年纪以后,不知道是我自己变了的缘故,还是事实确实如此,感觉生活是如此单调苍白,除了工作家庭孩子,竟想不起来自己能忙活的还有什么。年少时的影子已日渐朦胧,渐渐消失,我已看不到自己。这让我恐慌,又让我悲哀。以前的我,尚觉得世界还有无限可能,现在的我,居然偶尔会萌发出这辈子也就这样了的感悟。其实三十多岁而已,以平均年龄七十多岁来算,尚不到正常人生的一半,可是我却为何如此自我放逐?是耽于家庭?还是被符号化?我想起社会学里另一个术语:从众行为。回顾我的前半生,上学、工作、结婚、生子,无一不是从众。高考之前,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要上哪个大学,只知道一定要考上大学,因为那是唯一出路。等上了大学,我不清楚自己以后要干什么,所以选择了继续深造读研,可也没明白读研之后要从事什么工作,后来找工作,因为有同学从事房地产行业,于是我进入了这个行业。后来,因着对整个经济的担忧,为了免于整日惶惶于被炒鱿鱼,于是考公务员,就这样来到这个城市,又因着年纪大了,该结婚了,该要小孩了,一步步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任务,于是,有了现在的我。人一生该有的步骤,我几乎都完成了,可是我没有找到自己在其中主动努力的痕迹,好像一步步都是被推着走的,以至于觉得人生一眼到头不过如此。可是既然有人能从60岁开始读书习字发表文章出书,我为什么要在三十多岁就要判定自己的人生!不是每一个城市都有明确的区域划分,每个区域必须承担固有的职责,也有像佐艾一样的城市,任何区域都有任何可能,只要你高兴,你拿王宫做厕所也是可以的!

亲爱的你,看不见的你,让我们一起前行,迎接更美好的人生!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读《看不见的城市——城市与符号之三》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点二十分,她在北京的深夜里,在某座高大华丽的写字楼的某个属于自己的小小隔间里伸了伸懒腰,打了个呵欠。一位同事和她...
    刀爷阅读 108,321评论 153 1,179
  • 八点二十分,她在北京的深夜里,在某座高大华丽的写字楼的某个属于自己的小小隔间里伸了伸懒腰,打了个呵欠。一位同事和她...
    知时节阅读 201评论 0 1
  • 今天风很大,天很蓝,天气很晴朗,适合怀念、适合遇见自己吧。 一直以为自己坚强的无懈可击,却被自己的陈述被打败。一点...
    西塘的丁香姑娘阅读 235评论 0 0
  • 这是一列飞驰的动车 窗外夏日的夕阳由红变黄变淡 一块块方形的田野晃眼而过 高高的电线桩笔直挺立 此时我坐在凉爽的一...
    天山鹰阅读 262评论 14 13
  • 你叫什么什么名字 来自那里? 如果你愿意为我讲讲你的故事 我会坐下来听 你的眉头像月牙 弯弯的明亮美丽 你的眼睛像...
    我开始写影评了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