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是6年前。时间过得可真快。

看她的照片,我才发现原来一个人的脾性可以从眼睛里散发出来。那双眼睛,倔强,韧劲,略带防备,格格不入,不屑一顾……诸如这样的词汇,都很适合。她有一张娃娃脸,发质看着也很柔和,刚到肩头。

但那双向你投射带着点敌意的目光的眼,还有照片的黑白光影的处理,让我有种在高中读到《心是孤独的猎手》时满脑子想象的场景色调:粘稠的孤独和不可靠近,超出我年龄和阅历之外的不被理解。

那时她透过文字给我的感觉,像是漫无边际的荒原,随处可以捕捉的孤独,像杂草一样遍地丛生。她执拗决绝,独处写字,并因此漂泊潦倒。我被她的眼神和文字吸引,她用文字疗伤,而我只在远处默默看着。

我同样固执,但却没有她那么勇敢和坚韧。也许正因自己做不到却又向往,所以也更想看看她如何走下去。

两年多前也许正是她最煎熬的时候,几乎与人群隔绝,到处在寻找安静的租房,在黑暗中工作,吃最简单的食物,写很无奈又有力的文字。像她本身一样,虚弱又一点不服输,仿佛她整个人已经奄奄一息,而她的文字依旧可以锋利伤人。

我在那年新年的时候告诉她我一直在看她写的文字,她告诉我烦躁茫然的时候写字可以帮助我整理思绪。各自“有病”的人没法相互抚慰。这之后我们似乎都开始有些沉默。

时光可以改变一切,不知道是谁最先说了这话。这么无理,又这么简明。

两年多了,她的样子没什么变化,还是那张娃娃脸,还是那双明亮的眼睛,坚定有力。而她已经开始融入,或者说和解吧,跟自己。开始为了生活做些事,不过根本算不上妥协,有那样一双眼睛的人不会妥协。依旧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写字,街拍,但是她开始选择更多样的方式去安顿自己。她拒绝被现实吞吃,拒绝被安抚,而年岁的增加,让她不再那么锋利和急切。

我并不觉得我曾经心中的勇士在面向现实的一次次冲锋后,终于败下阵来。曾经我也希望她能“赢”,而现在我想我根本不知道要去“赢”什么。或许只是希望她的坚持能有一个好结果,或许只是因为我想做而没有做的,叛逆,孤绝,勇敢,她都做了,并且希望她能得到她想要的。

然而现在,我为她欣喜,她内心的那团火不曾熄灭,时光没有消磨掉她的锐气和才华,她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燃烧。

以前看顾城写,如果你是一棵苹果树,你憧憬结橘子,但是你还是会诚实地结出苹果。我只知道不该强迫自己去结出橘子,可一方面我不知道该如何勇敢并且自然而然地结出苹果,一方面却又像里尔克那样,我可能什么都想要。既想要橘子,还想要苹果。

我想我即便写下这段话,我还是没有真正明白。年轻的时候跌跌撞撞,表面装得满不在乎,其实不过是心里面那点青春残留的自命不凡在作祟。周围的人周遭的事拉扯着你,哪怕你睡眼惺忪,依旧忙不迭地拼命往前,不知道哪个方向地往前。哪怕最终兜兜转转又回到原点,似乎不随着大家“往前”走这一遭,你的人生就是不完满的。

生怕了遗漏了些什么似的,在大梦初醒的时候才反观自身,也不过拾起来一些鸡汤三两碗一股脑灌进肚子里,在浑浑噩噩中继续随波逐流。

我大概是那种后天成长和骨子里带着的性子有点格格不入的人,磨合了二十多年,依旧是个矛盾体,还没蔫儿了的矛盾体。换句话说,是看到跟骨子里相契合的那些人和文字时,心里还会有东西在蠢蠢欲动,霸占了原来的思想开始作祟。

用大师兄的话说,我心中的火也还没灭。这都是说的好听的。说白了,就是一直纠结。看我文风就知道了。这些年一直写写删删,就是讨厌自己每次写出来的东西都是一个调调。后来索性不发,不写。这就又走了极端。

完美主义者的弊病:不允许有瑕疵;做不好宁愿不做,或者破罐破摔;纠结;在意形式。再加上不自信,觉得自己做不好宁愿不开始。

许多话一直在说,可是说出来并不代表进入了心里。我说这些也不代表我就能以后避免。

前段时间太想做好一件事,最后却并不如人意。但我仍感激那段时间的纠结和煎熬。人渐渐长大,渐渐就会明白很多事并不是自己想象中那样美好,也并不是自己所一直以为的那样,只要足够努力,就非我莫能为。

慢慢丢掉异想天开和自命不凡,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理解自己,相信自己,而非怯懦或是盲目。

知道这世间很多事会是徒劳无功,但还是要为了心中的那点光一意孤行,尝试了,努力了,坦然接受,承担后果和责任。

我很害怕写任何有点鸡汤味道的话,因为我自己都这么LOW,有什么资格灌给大家喝。但也实在厌倦了总写些疲惫不堪的话,煽情和矫情还是在有病的时候再呻吟吧。现在想做个发光发热的少年。

我也想看到黑色的鸟儿在月亮里,想在春天来的时候有知更鸟衔来一枚秘密花园的钥匙。想一回头就有风清扬站在身后。

那些一瞬间就成长的故事涂有荧光一样的魔法,在黑暗和迷茫里闪闪发光。

没有功德圆满,没有一步登天,这些话记住很多年,一点都没长到心里。

饭得一顿一顿吃,字得一个一个写,人得一点一点长大。

上海这个多雨的南方,每个雨夜看着窗外闪烁的神秘灯火,都会想到《千与千寻》里,河神拖着污浊不堪的身体在雨夜飘进汤屋,汤婆婆对着窗外的夜色早已有了感知,“有脏东西进来啦!”想到这里就会觉得好笑。

千寻靠自己的努力拔除了河神身体里的脏东西,它又能飞走了,千寻长大了。

有时候不经意进到心里的什么“脏东西”却常常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于是身体里生锈的齿轮开始吱扭扭转动,有一些失去的盲点又被感知到。

最微妙的就是暑假时跟那群“有意思的人”一起相处的时光,就像是有什么东西飘进了心里,细微到当初觉察不到。像一条你已经在上面奔跑了一段时间的路,回头看的时候,才发现你已经改变了自己原来的轨道。人往往就是后知后觉。

可的的确确,在后来意识到,那时我开始积累生活,真正的生活所需要的多种“毒素”。像一只发了芽的土豆,我开始让这些“毒素”在身体里蔓延滋长。

似乎也并未发生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事,的确就是很平静的每一天。那时阳光灼热,有一页书正在打开。

上半年我“自暴自弃”着了魔一样没日没夜读金庸。恨不生在江湖,快意恩仇,潇洒不羁。后来读“大师兄”写的东西,才发现谁还没点武侠梦啊,心里都住着一个屠龙少年呢。

以前很多话只敢想想,不敢写,更不敢做,怕人说你狂。于是一遍遍告诉自己,年少轻狂的日子从懂事那天起就结束了。

这些年在条条框框里活,以后也许也是这样。不轻狂,不张扬。可是到头来好像结果都一样。喝杯啤酒都能装逼整个晚上,借着三分醉意写下的文字,怎么看怎么荒唐。

如果酒后吐真言的话,那真的倒不如,年少时就活得荒唐。以前只告诫自己要珍惜,现在奉劝自己要勇敢。有些话自己心里清楚就好,我还是讨厌豪言壮语一番自己后来又做不到的挫败感,一碗壮志豪情下肚全变成了辛酸泪。

面颊在苍老,眼角已有了细微的皱纹,成长的过程,衰老的过程,而少年,是一种心境,多么美的心境,多么荒唐的心境。

我希望多年后在镜子里看到的眼睛,依然被春雨淋湿了一般的清澈明亮。那个少年曾经也鼓足了勇气上路,左手执剑,右手有光,心中有熊熊燃烧的火。

对啊,故事太好啊,我怎么能演砸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部明传奇读了足足八天才读完。上一次读《桃花扇》也是读了很久,但心里却很欢喜。并不是因为故事多么好,而是因为不认识...
    筱阿诚阅读 488评论 2 0
  • 夏去秋将来,忽然就又想听昆曲了…… 可能还是因为看了王祖贤和宫泽理惠的《游园惊梦》吧,太美了~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918c9d391a1f阅读 612评论 0 0
  • 我喜欢冬天的雪花,在空中飞舞,漂亮极了。 我喜欢冬天的雪花,夏天的阳光,秋天的树叶,以及春天的小牙儿。
    裴洋耶阅读 219评论 0 3
  • 是否需要权限验证 否 请求头 | | 必选 | 类型 | 说明 ||:-------------:|:------...
    zptpower阅读 149评论 0 0
  • 感谢多少年前杜先生赠与的那句话,让我得瑟了这么久 在充满诱惑的世界上 难得的是保持自己的声音
    触角_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