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过轨的婚姻还要不要继续?

01

前几天我在文章里写过这样一句话,

自己一个人,和一个没有感情的人生活,哪个更痛苦?

很多人在婚姻里历经千帆的人都会说,都不是最苦的,最苦的是自己一腔的热血灌溉给了婚姻,最后另一个人却说他不想继续了!

朋友Z和老公相恋七年,结婚七年,十四年的相濡以沫,最后却败给了一个认识没几个月的年轻女孩。

人生有几个七年,又有几个十四年,就算是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让我们拿去为情一付,又有多少深情人的心禁得起那犹如天地塌陷一般的绝望。

Z和先生结婚七年里,她一直坚持着一面独自带孩子,一面上班,最后他们的生活还是很拮据,房子没有自己的,存款也没有,她先生每次提出想要创业她都是全力的支持。

男人吗,志在四方,肯上进肯拼搏,是女人最好的安全感了。

前几年公公却突然生了重病,他们手里拿不出一分钱来给公公治病,这个时候Z又一次的站出来,一个人跑遍了她所有的亲戚和朋友的家,凑够了四十几万。

Z把钱拿到医院的一刻,她的老公握着她的手,感动的满眼泪花,他说,这辈子我一定会好好的对你,感激你。

可是说完那句话还没过两年,他就爱上了别人。

也许是夫妻之间最经不起太多的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感恩,恩情大过了爱情,爱情就要另寻一个出口。

也许,一切都不过是一个被称作理由的借口,寂寞只不过是一种托词。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多少最初的恩爱的一生一世一双人,最后只剩下曾经拥有。

02

看过一个这样的故事,南北朝时期一个有名的王家子弟王肃,娶了一个名门闺秀女子谢氏,

原本两个人的生活琴瑟和谐,后来家族突生变故,王肃和谢氏离家逃难。

分别的时候,装扮成尼姑的谢氏满脸的泪痕,执手相看泪眼,他们互相承诺,逃到此劫,熬过了这些紧张时期,就会再重聚。

不想到了北魏的王肃得到了北魏孝文帝的重视,委以重任,还赐婚陈留长公主,

一朝的南朝罪臣,成了风光无限的北魏驸马,生活多么惬意,多么幸福美满。

只不过此时,寻他而来的谢氏心里却万分的痛苦,她给王肃写了一首诗,“本为箔上蚕,今作机上丝。得络逐胜去,颇忆缠绵时。”

用丝代思,想让自己的丈夫读懂自己和儿女对他的思念,记起那些过去岁月里二人品茶论画,儿女围绕在身边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幸福。

谢氏甚至在书信中隐喻透露给王肃就算不能休掉公主迎接他们母子,那她也甘愿和公主一起同住一个屋檐之下,做妾也没有怨言。

可惜王肃没出面回话,陈留长公主也以丝比喻用一首诗“针是贯线物,目中恒任丝。得帛缝新去,何能衲故时。回绝了谢氏的请求。

这是在一个动荡年代里抛妻弃子的故事,或许对于当时的王肃本人来说确实是左右为难,但是这个故事却让人看见了一个女人在爱情和婚姻里的隐忍和卑微。

“不敢望窦滔之迎,庶少鉴若兰之志。得假片刻,以罄鄙怀,妾之愿也,惟君图之。”

“妾之愿也,惟君图之。”

希望你能同意我回到你身边,做妾我也愿意。女人,最卑微不过如此!

03

Z问我,她说,苏苏我真的很迷茫了,没了信任的婚姻还要不要继续,该怎么继续?

抛开这么多年的情分不说,我们还有孩子,还有那么多的债务,都说夫妻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遇到难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过要抛弃他。

Z已经在这段三个拥挤的婚姻里挣扎,纠结了两年,每一次原谅都以为会是新生活的开始,结果发现都是再一次的跌入深渊。

比Z更痛的是我的一个读者朋友,M。

M结婚倒是没有十几年,但是在一起六年,整个人的全身细胞已经基本全部的更新一遍了,她深爱着自己的生活,爱孩子爱老公,她的血液里流淌的都是对这个家无限的渴望,可是她还是没有被幸运的女神眷顾。

老公出轨成性,到何种地步,在他们之间他和那个女人的事情一切都是透明的,他从来不会避讳M的存在,堂而皇之的和那个女人联系。

M夜里醒来的时候经常听见老公在和那个女人语音聊天,她给他买了几次外卖,他还和M说起,言语间都是为爱的感动。

M说,那我呢,这么多年我在家里忙来忙去,照顾孩子照顾她,那么累,付出那么多,对他那么多的关心和爱,竟然抵不上几顿外卖。

在爱你的人眼里,你做错了也是对的,在不爱你的人眼里,你做的再好也是错的。

在太多的被背叛的婚姻里,女人上演着如王肃之妻谢氏一般的卑微,隐忍,妥协,

甚至有的还会投入更多的爱和关怀,就是希望家可以继续为家,爱人可以收收飘远的心,让生活回到最初的温暖,

希望最后的结局是,等到满头华发,弯腰驼背时,能在彼此对视时眼底尽是芬芳。

04

被出轨的婚姻,很多女人还是想继续的,就像Z和M,她们明明很痛苦,却还是不想轻易的摧毁一个家。

可是摧毁这个家的却从来不是最后不舍得放手的她们。

前几天在一个平台上收到一个读者的故事,同样的遭遇,同样的在婚姻面临破产时的迷茫,

她一度在被迫的离婚后暴瘦,抑郁,甚至想过今生都不会再有什么爱情,再有什么婚姻。

可是当她把之前那段婚姻,和婚姻里自己遭遇的伤害讲述给我的时候,她的语气是那么的平静,就像是在讲述一个她多年老友的故事。

后来我才忽然明白,她能如此的淡然的看待过去,完全是因为如今她的生活让她感到满足,甚至感恩过去那段不堪的婚姻。

前夫出轨,婆婆挑唆,她成了那个婚姻里输的最惨的一个人。

如今,她是众多婚姻里最满足的一个人,小幸福着。

张爱玲说“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

所以如果婚姻过的好,那身边的人就是那个等你的人,

如果婚姻不好,那也许他并不是最终那个属于你的人,你的人生还有另外的一个能和你同甘共苦,功夫白头的他在像你走来。

被出轨的婚姻,不是给自己的人生宣判死刑,能够继续当然好,但前提是你不再会受到伤害。

如果不能继续也没什么不好,泥土里开出来的花会因奋力绽放而灿烂,

经历过波折的人生会因为懂得珍惜而最终收获美满。送走了错的,才会遇上对的。

愿,你们都被生活温柔以待,遇到那个“等着你的人”,护你一世周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