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解多情|第七章:伤心桥下春波绿 4

文/柳青陵

“惊鸿!惊鸿!”蓝玉的叫声越来越凄厉,响在山林之中,激起一阵阵回响。蒙面女子奔到山涧的一座石桥上,忽地停下,回头望着蓝玉奔来的身影,双眸晶亮闪光。

七、伤心桥下春波绿(四)

3

“你真的就让他们这样走了?”红衣红裳的女子抬手折断一支花枝,又将花枝折成几段,仍在地上,恨声道,“难得上官燕遇上路过山庄,我差一点就可以完成任务,你为什么不让我再试一次?”她的身旁,一个蒙面红衣女子蹲身下去,拾起一瓣残花,悄声道:“你真的以为,控制了上官燕的心神,就能达成任务?”

“那是自然。”红衣女子骄傲道,“我能操纵她的心神,便能命令她做任何事。”蒙面女子摇摇头,扬手将掌中的花瓣洒到空中,看着花瓣缓缓飘落,良久才道:“红绫,你还是不明白,有些事,除非上官燕自己愿意,否则你就是命令她,也不会有作用。”

红绫盯着蒙面女子,忍不住诘问:“姐姐,你是怕我在你之前完成任务,才故意这么说的吧?”蒙面女子迎上红绫的目光,眼中的柔和刹时湮灭成一片冷寂。她笑道:“红绫,你是想我将你私自使用应有悔和龙翔凤舞箭,杀了那个船夫和蓝家找来助拳的人,都告诉教主。”

红绫不觉打了一个寒颤,蒙面女子眼中的笑意让她如坠冰渊,好似那里面盛着的不是笑,而是一支支冰箭,蓄势待发,就等着射穿她的胸膛。她忙换了笑脸,对着蒙面女子福了一福,道:“好姐姐,你怎这样经不起玩笑,我和你逗乐呢。我自作主张用应有悔和龙翔凤舞箭,这不也是想把上官燕逼到庄里来,好完成教主交代的任务。”

蒙面女子眼神稍和,肃声道:“红绫,你太心急,这次任务不是你单枪匹马就能完成的。若是被蓝家兄弟发现,你的身份就暴露了,夫人那边你交代不了。而且,就你想把上官燕逼到庄里来的计划,也是不周全的。你想,若是欧阳明日认不出船夫中了什么毒,那上官燕和他,都死了。他们即便毁了船,也不一定就会到庄里来,你能趁上官燕不备,向她施展摄心术,只是无数个巧合。”红绫悄悄打量着蒙面女子,眼见她软了下来,暗自松了口气,辩解道:“欧阳明日不是叫不死不救赛华佗,他怎么可能认不出应有悔!这方圆几百里的地势我都记在心里,他们想要走,必定会向山庄求助,上官燕不可能背着欧阳明日走几百里。”

“红绫,你既叫我一声姐姐,我便不会害你。”蒙面女子轻蹙眉头,淡淡道,“你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教主虽不在乎蓝家兄弟,夫人却相当在乎。你看看,如今上官燕不是背着欧阳明日走了么?”“姐姐果然是故意让他们走的。”红绫忍不住笑出声来,又夸张地揉揉肚子,转而道:“我今天才知道,你玩笑的本事,比我高明多了。教中谁不知道,夫人最恨的就是蓝家人,教主让我潜进蓝家,也是夫人的意思。夫人授与我应有悔和龙翔凤舞箭,不就是让我听候命令,用这两样东西灭了蓝家么。我之前也不是好几次用它们杀了蓝家的人,哪有出事!”

蒙面女子告诫红绫道:“别妄自揣测夫人的心意!有许多事情,不是你我能了解的,我们只要听命行事就好。”红绫心中很是不屑,却不敢让蒙面女子看出来,只低着头道:“姐姐的话,红绫记下了。”

蒙面女子心底涌起一阵酸涩,红绫什么都好,就是太天真,喜欢争强好胜,想到什么就做什么,这样下去,她会给自己惹来祸事。因此,她常在红绫说错话,或是做错事的时候冷颜教训,就是想让她以后说话做事前多想想。“希望你真的记住。”蒙面女子略带无奈地说道。

正说话间,两人忽听得远处传来脚步声,蓝玉压得极低的话音飘过来:“上官姑娘,你听得到我说话吗?”蒙面女子一惊,看向红绫,只见她不等她开口,已经大喝一声,亮出一把短剑,向她攻过来。

许是听到呼喊,蓝玉很快便出现在她们面前。他见红绫与蒙面红衣女子缠斗在一起,脸色顿如死灰,厉声喝道:“阿红,住手,不要伤她!”红绫一听,立刻虚晃一招,轻飘飘地退到蓝玉身旁,奇道:“二少爷,她便是那害了庄里无数性命的神秘人,方才她又救走了女神龙,你为什么不让我擒住她?”她真是不明白,为何蓝玉不与她联手,一起对付蒙面女子。她还在想,若是蓝玉加进来,她要如何才能不露痕迹,暗中相助蒙面女子脱身。

蓝玉双目泛红,好似不曾听到红绫的问话,径直走向蒙面女子,涩声问道:“这些年,你还好么?从几个月前蓝家开始死人,我就知道是你来了,你怎么就不来见见我?”蒙面女子并不答话,蓦地展开身形,飞出院墙。蓝玉紧跟其后,一边追,一边叫道:“惊鸿,惊鸿,你等我……”

红绫只觉奇怪,蒙面女子明明不叫惊鸿,为什么蓝玉要这样叫她?心念动间,她也翻出院墙,追向蓝玉和蒙面女子逝去的方向。

“惊鸿!惊鸿!”蓝玉的叫声越来越凄厉,响在山林之中,激起一阵阵回响。蒙面女子奔到山涧的一座石桥上,忽地停下,回头望着蓝玉奔来的身影,双眸晶亮闪光。

“惊鸿,我都照你说的做了。”蓝玉停在蒙面女子面前,保持着很长的一段距离,不敢再靠近,“这么多年,我一直等着你来。”蒙面女子仍然不说话,只是望着蓝玉,夜风吹起她的衣袂,飘然若画。红绫见他们停下,也停住脚步,隐在林中,凝神细听。

蓝玉眼眸尽赤,似乎要喷出火来,他近乎绝望地嘶喊,到最后又化成一句温柔的呢喃:“惊鸿,你说句话,好不好?”蒙面女子摇摇头,目光逐渐悲哀。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蓝玉念起陆游的悼亡诗句,眼角沁出泪来,“惊鸿,你还记得的,对吗?你停在这座石桥上,就是想告诉我,你还记得绍兴沈园,还记得我们在园子里,对着墙上诗句,又笑又哭。”

蒙面女子仍旧沉默。蓝玉再也耐不住,纵身向前,想要飞上石桥。然而,他人还在半空,就见又一个蒙面红衣女子斜刺里杀出来,一条长鞭舞出漫天鞭影,尽数罩向他的要害。他不得已,转向堪堪掠到旁边的树上,掏出怀中折扇,与那鞭影相抗。

“惊鸿已死。”后来的蒙面女子哑着嗓子,平静无波地说道。蓝玉忽闻噩耗,折扇不觉一滞,肩头已然挨了重重的一鞭,坠下树去。

仿佛是为了印证后来蒙面女子的话,石桥上的蒙面女子轻轻摘下面纱,终于开口道:“蓝公子,小女白沁兰,不是惊鸿。”

蓝玉发出一阵惨笑,落在地上。他踉跄着站起来,恶狠狠地盯着后来的蒙面女子,问:“你怎知道,惊鸿死了?”

后来的蒙面女子撩开面纱,露出重纱之下的疤痕交错的脸,静静地道:“我,曾经有个名字,叫惊鸿。”

蓝玉难以置信地看着她,无力地跪倒在地,喃喃道:“是谁把你害成了这样?”

疤面女子无声地笑,那张满是伤痕的脸显出鬼魅似的冷厉:“是你的哥哥,蓝珏。”

她的话好似寒天落雪,冻住了蓝玉的心神。这怎么可能?他不敢相信,抬眼四顾,只见山影沉沉,树影凄凄,月亮隐在云层,天地间,就只剩下了无尽的黑暗。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