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 、百度地理坐标(BD-09)坐标系转换

YJLocationConverter

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火星坐标>、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 、百度地理坐标(BD-09)坐标系转换工具类

需求

一、在进行地图开发过程中,我们一般能接触到以下三种类型的地图坐标系:

  • 1.WGS-84原始坐标系,一般用国际GPS纪录仪记录下来的经纬度,通过GPS定位拿到的原始经纬度,Google和高德地图定位的的经纬度(国外)都是基于WGS-84坐标系的;但是在国内是不允许直接用WGS84坐标系标注的,必须经过加密后才能使用;

  • 2.GCJ-02坐标系,又名“火星坐标系”,是我国国测局独创的坐标体系,由WGS-84加密而成,在国内,必须至少使用GCJ-02坐标系,或者使用在GCJ-02加密后再进行加密的坐标系,如百度坐标系。高德和Google在国内都是使用GCJ-02坐标系,可以说GCJ-02是国内最广泛使用的坐标系;

  • 3.百度坐标系:bd-09,百度坐标系是在GCJ-02坐标系的基础上再次加密偏移后形成的坐标系,只适用于百度地图。(目前百度API提供了从其它坐标系转换为百度坐标系的API,但却没有从百度坐标系转为其他坐标系的API);

  • 4.LocationManager 中所用到的是国际标准的坐标系统(WGS-84),使用 LocationManager 必须经过装换才能准确;

  • 5.在MKMapView上通过定位自己位置所获得的经纬度有是准确,由此可知,Apple已经对国内地图做了偏移优化.

Installation

Cocoapods

YJBannerView is available through CocoaPods. To install it, simply add the following line to your Podfile:

    pod 'YJLocationConverter'

Support-Method

/**
 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 转换成 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火星坐标> 超出中国依旧是世界标准地理坐标

 @param location 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
 @return 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火星坐标>
 */
+ (CLLocationCoordinate2D)yj_WGS84ConvertToGCJ02:(CLLocationCoordinate2D)location;

/**
 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火星坐标>  转换成  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 超出中国依旧是世界标准地理坐标

 @param location 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火星坐标>
 @return 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
 */
+ (CLLocationCoordinate2D)yj_GCJ02ConvertToWGS84:(CLLocationCoordinate2D)location;

/**
 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 转换成 百度地理坐标(BD-09)

 @param location 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
 @return 百度地理坐标(BD-09)
 */
+ (CLLocationCoordinate2D)yj_WGS84ConvertToBD09:(CLLocationCoordinate2D)location;

/**
 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火星坐标> 转换成 百度地理坐标(BD-09)

 @param location  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火星坐标>
 @return 百度地理坐标(BD-09)
 */
+ (CLLocationCoordinate2D)yj_GCJ02ConvertToBD09:(CLLocationCoordinate2D)location;

/**
 百度地理坐标(BD-09) 转换成 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火星坐标>

 @param location 百度地理坐标(BD-09)
 @return 中国国测局地理坐标(GCJ-02)<火星坐标>
 */
+ (CLLocationCoordinate2D)yj_BD09ConvertToGCJ02:(CLLocationCoordinate2D)location;

/**
 百度地理坐标(BD-09) 转换成 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此接口有1-2米左右的误差,需要精确定位情景慎用

 @param location 百度地理坐标(BD-09)
 @return 世界标准地理坐标(WGS-84)
 */
+ (CLLocationCoordinate2D)yj_BD09ConvertToWGS84:(CLLocationCoordinate2D)location;

附加

1、使用IOS的私有类MKLocationManager来计算。
  这个做法是有风险的,苹果不允许私有模块被直接调用。换句话说,你的软件可能会被Deny。因为是私有模块,我们需要声明这个类和我们要用到的函数,代码如下:

@interface MKLocationManager   
+ (id)sharedLocationManager;    // 创建并获取MKLocationManager实例
- (BOOL)chinaShiftEnabled;     // 判断IOS系统是否支持计算偏移
- (CLLocation*)_applyChinaLocationShift:(CLLocation*)arg;   // 传入原始位置,计算偏移后的位置
@end

在CLLocationManager的位置监听函数中,我们把newLocation(原始位置),转换为中国位置:

-(void) locationManager:(CLLocationManager *)manager didUpdateToLocation:(CLLocation *)newLocation fromLocation:(CLLocation *)oldLocation{

    if ([[MKLocationManager sharedLocationManager] chinaShiftEnabled]) {
        newLocation = [[MKLocationManager sharedLocationManager] _applyChinaLocationShift:newLocation];
        if (newLocation == nil) {  // 计算location好像是要联网的,软件刚启动时前几次计算会返回nil。
            return;
        }
    }
    ...
}

总结:这样(只能在IOS5以前的系统中使用),经转换后的newLocation,已经是中国的位置了。现在在映射到MKMapView上时,会显示正确的所在位置。

2、打开MKMapView的showsUserLocation功能。
  初始化MKMapView时,将属性showsUserLocation设置为YES,MKMapView会启动内置的位置监听服务,当用户位置变化时,调用delegate的回调函数:

- (void)mapView:(MKMapView *)mapView didUpdateUserLocation:(MKUserLocation *)userLocation{
    // 这里得到的userLocation,已经是偏移后的位置了
}

总结:这个方法不会用到IOS的私有类和函数,不会有被绝的风险。缺点可能是不能像CLLocationManager那样进行丰富的配置,至少目前我还没找到。

源码查看链接:源码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