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学习

-1-


高中语文老师的情境式默写,常常都会考你:《师说》中,老师的在职责是什么?

答案很简单,就一句话: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直译过来就是:老师,是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的人。

当然,这是古代人眼里的“老师”,并非还是现代人眼里的“老师”。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人口日益暴涨,竞争力越来越大,“老师”成为了一个大众职业,也由此,“教书”越来越职业化,“教书育人”四个字,只做到了“教书”,而无“育人”。

“教书”只是机械式的把课本上的内容,考试会考到的内容教给学生,却从不教育学生知识如何运用于生活,说白了就是“死读书”!这就像是在变相的说:我教你知识,属于职责;我只教你会考到的知识,是因为你只够学习考试会考到的知识,时间紧任务重。至于你会不会运用于生活,那是你自己的事!我只教你如何考试,如何固定化解题,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提升学校的升学率和优生率,得到领导的重视!

教师的“职业化”,改变了我国传统的教育体系,“师者”不再是“师者”,而是“禁锢者”,固定了学生的思维模式,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了“普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中国的教育呈现的是一个“倒三角”,我们从小就被许多作业压着,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特长,永远死死的被老师家长盯着,然后越往上走越松,因为从学习行为上来说,你已经养成了“自觉性”,而外国的教育方式呈现的是一个“正三角”,小的时候该玩就玩,从不压制小孩子爱玩爱幻想的天性。

“倒三角”的教育,培养了我国很多的全面人才,当然也使中国的社会更加公平;“正三角”的教育,同样也培养了一个个优秀的科学家,但让社会变得不公平,我听一个笔友讲述,在美国,学校有贵族学校和普通学校之分,贵族学校自然是好学校,只要你有钱就可以进去,你没钱,自然只能低人一等。

但在我看来,“倒三角”教育封锁了一个孩子的天性,让很多“专项人才”泯灭在了人群中,换句话说就是:在中国,如果你想要发展你的特长,就必须其他科目达到优秀,你才有那个平台去学习你的特长,你才能遇见伯乐。

而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诺贝尔奖得主居多,中国却寥寥无几,在这些发达国家的教育里,孩子从小对世界充满的好奇和疑问,只要不触碰法律,你都可以自己去研究学习,不需要其他科目也达到优秀!这也客观表现出,为什么外国盛产像牛顿、爱因斯坦、霍金这类型的物理大神。

我所理解的学习,并不是每天捧着个课本,为了考试而学习,被迫性的去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学习永远是一个过程,是人这一生必须经历的。我发现,现在的人似乎对“学习”“读书”有所误解。

一听说你不去学校了,就说你不读书了;

一听说你毕业了,就说你不用学习了。

这就好像“读书”“学习”一定要在学校里一样,一旦踏出校门,你就不需要学习了一样。

我所理解的学习,不过是努力朝自己的梦想靠近,追求自己所爱,最后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每个人想要走的路不同,路在自己脚下,穿什么样的鞋子走什么样的路,自己最清楚

我很反感跟自己家里的长辈交谈,因为他们看透了太多生活的真相,一听说你有想法,就用自己的经验和故事告诉你这条路走不得。

人和人不一样,你觉得这条路走不得,那你觉得我和你一样吗?这就好像你在看《名侦探柯南》的漫画,突然有人出现在你身边,指着一个人物说:这就是凶手!

我靠,你咋不上天?

相反的,我更喜欢和小孩子交谈,因为他们对这个世界保留着一种神秘感和好奇感,每当我创作遇到瓶颈时,我都会选择和小孩子聊聊天,因为他们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总能给我许多灵感。

有很多的时候,我弟弟会问我一些关于天文物理学的问题,比如什么黑洞、宇宙、太阳…………对于这些问题,我都会尽可能的用他这个年龄段听得懂的语言,避开一些专业名词跟他解释。但如果这种问题问的是一些看破生活真相的大人,他肯定会跟你说:“问这么多干嘛?你又不从事这项职业,知道再多的知识也抵不过生活中的柴米油盐。”

无知,荒唐。

兴趣爱好永远是一个人值得投资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学习自己喜欢的,并不是不顾一切的去学校,而是在一条路上,你自己已经发觉这条路走不通了,在去选择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当站在分岔路口不知道如何选择时,让时间帮你选择吧!

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很多人都不一样,在别人眼里,生活才是首选之项,但对于我而言,我能做我自己喜欢的事,哪怕有一天被饿死,我也会觉得死无遗憾。

喜欢只是一种喜欢而已,不一定要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才算成功,我喜欢一件事情,做这件事并且觉得很高兴,这就算成功了。

一个人的人生阅历和年龄没有任何关系,就像一个人的学识和学历没有关系一样。学历只是一个证明,并不代表你真的明白一些知识所存在的意义。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你努力的极限,或许才达到别人的起点,这个世界上的能人太多了,所以,作为一个人,可以在学校上学,但一定要努力学习,让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一天,遇到一个人,问他:学习是什么?他估计会愣一下,或者直接被问懵,或者直接不假思索地回答到:这个还用问,学习嘛...
    段小段_Leon阅读 1,134评论 1 2
  • 一/ 曾经我真的非常很想赚钱 然后大三的某一天 决定辞去所有兼职 准备考研 在很容易变心的爱面前,只有钱一度能给我...
    Ns_KingAw9ke阅读 272评论 1 1
  • 和朋友聊到年度计划,朋友感叹,你的年度计划仿佛像一个在校大学生写的年度计划,要读多少本书,听多少小时的英语,背多少...
    赢商荟老魏阅读 568评论 0 0
  • 人果然不能放任自流,要给自己找借口和理由的时候,真是一万个都不够。上次更新之后又奔波赶路了好几天,一直迟迟没有再继...
    我就是大宝阅读 616评论 0 0
  • 这个时代,大家都在谈论看书学习,生怕一不小心就落在别人后面了,很多人买大量的书和网上课程,钱花了不少,真正耐下心看...
    幻然阅读 3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