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无术三大理由:垃圾学校,讨厌专业,无用老师。

01

前几天回家碰见了堂弟,他现在在一个本省的专科学校学牙科。

我们聊起来最近的学习状况,我问他,对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他说,没有什么满不满意的,一天一天熬过去呗。现在遍地都是大学生,重本一本的都找不到工作,我们这三本大学更别提有什么竞争力了,就是熬,把这几年上完,好歹有一个学历。

我问他学习成绩怎么样,他满脸怨气地说,这破学校我能学到什么好。对话只能作罢,在谈下去也只是我自讨无趣。

我这个堂弟,听他爸爸说他经常在学校逃课打游戏,每次一个电话打过去经常挂了不接,也不管是什么急事,游戏的段位比父母的关心更要重要。

学习更别提了,一门心思的扑在打游戏上,就连最基本的牙齿内部构造图都没有记住,每天在宿舍不是睡觉就是打游戏。他说,他们宿舍的人都是这样的,人都是从众心理,我也想过好好学,但是一群人打游戏的时候你退出是非常不义气的事,会受到他们的冷嘲热讽,让你抬不起头来。

我对他说,你不觉得毕业之后学无所成才是最抬不起头的事吗?

我也遇见过许多跟我抱怨自己的学校的,说自己的大学是山鸡大学,是三流大学,未来根本就没有任何出路。

这些抱怨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边抱怨边往死里学,一类是怨自己的学校的同时自甘堕落。

在实习的时候的一个同事,她毕业于一个三线城市的专科学校,他们学校提供的实习机会只有去一个小工厂义务做小零件,做了一个月之后她就放弃了。他开始自己找实习机会,最后凭借还不错的英语水平得到现在的职位,并一直在提升中,做到主管助理的职位。

期间一定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能做到现在这样的位置,我认为在他身上最重要的是他能把他的学校给甩了,让实力和资质成为他的资本,而不是仅仅靠一个名校光环。

多少人在找不到的时候开始抱怨自己的毕业学校,简历上拿不出手的学校让自己失去了很多机会。当然不乏这些公司人事部在招聘时直接就在学历这一栏直接pass掉很多人,这也是大学生众多带来的问题的趋势,理所当然地,这成为了许多人的借口,反正好好学之后也会被失业,那还不如现在好好享受,反正结果一样。

可是,你要认清,有能力的人跟身无所长的人第一眼看上去就不一样。就算在二三流大学,照样有人早上六点起床背英语单词复习专业课,照样有人每天在图书馆看各种各样的书充实自己,照样有人离开宿舍走向课堂仔细听课,照样有人为了靠各种证书每天12点睡。

他们在毕业之后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简历直接被别人扔到一旁,无人问津,可总有一些公司看见他已经取得的证书,发现他的能力。从一个小公司开始也是不错的选择,他拥有的能力足够支撑他到一个有着名校光环的人也进不去的公司。

所以说,与其一直报怨自己的学校垃圾,还不如把你的学校开除,把他甩得远远地。自觉地去远离松散的环境,深处废墟的人不会知道自己在废墟中,只有你迈出第一步,你就不会再后退半步。走得越远,看到的人越优秀,即使在“垃圾”学校,也有人像你一样不甘堕落不甘平凡,走出毒害自己的环境,超越学校的界限,不断升级自己。

02

高考分数出来报志愿的时候我的第一志愿是我最保底的学校的汉文学专业,最保底的那个也不是确保你一定可以做成这件事情。如你所见,5分之隔,我被调剂到我确信自己会被第一志愿录取后乱选的一个高出分数线很多的一个学校的英语专业。

刚到大学的时候,课程安排就跟高中上英语课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每天一节英语课变成了每天都是英语课,所有的作业都是英语。每天的重复工作消耗了我本来的兴趣,我开始厌烦英语,本能地去抗拒接触英语,我甚至以为我不喜欢英语。

我开始去最别的事情,所谓我喜欢的事情,我开始学习中文的课本,满心地想学期末转专业。事实上呢?我开始读老子,念四库全书,背诗经,看古今中外的名著,自己写作往各种平台上投稿。大半个学期过去了,我又发现自己不喜欢中文专业了,文学理论照样那么繁琐,写作也没有多大的进步。

还好我这个人很会自我反省也有自知之明,我认识到我不是不喜欢英语这个专业,而是充斥着我每一天的英语课磨平了我所有的喜欢,我本能的逃避心理开始作怪,让我误以为自己选择的方向出了问题。事实上如果我选了汉语言,我仍然会被接踵而来的书单误导,让专业成为我不努力的替罪羊。

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后,我开始摆正我的态度,用即将消逝殆尽的的热情投入到英语里,这也才有了四级同样惊住我的分数。

有的时候,投射到脑子里的不喜欢只是你在现实里不断重复学习工作带给你的疲倦对你本质上不讨厌的事情的错误映射。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我觉这三种境界照样适用于自己的专业上:

第一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选专业的时候一定是基于自己对这个专业有基本的认识的条件下做出的选择。

第二阶段,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上面已经提到的,时间磨完了所有的兴趣,让你怀疑自己本来的选择。

第三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去尝试一些别的事情之后,你就会发现你本来的选择是正确的,你的喜欢还是喜欢。

当然,这三个阶段适用在你的身上的前提是你对自己有完全透彻的思考和认识。如果兴趣点根本不在你现在的专业上,本来的选择是错误的,那就及时止损,选择转专业。我们班转专业过来的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班的元老级人物,这个级别应该算得上最强王者段位。所以说,认清自身,不喜欢专业而没有动力从来不是不上进的理由。

还没确定自己真正兴趣在哪,那就努力学,看学着学着是否从中能找出乐趣来。

昨天在微信上朋友圈做征集,也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不了解自己的真正兴趣点,但还是在自己的专业上不放弃。

@格格

不喜欢现在的学校,专业还凑合,但是也不知道自己要走哪条路那就走好当下的路。

@瑛格岚

我不喜欢我的专业,会记真的好无聊。但是我也没有其他喜欢的事情,所以现在走一步看一步。

大学里有多少是让专业为自己的学习成绩背锅,考试挂科归咎于不喜欢,可是又有多少人是真正是完完全全出于喜欢得到高分呢?

喜不喜欢,只是你的借口罢了。努力学,看学着学着是否从中能找出乐趣来。

要知道,优秀的人在任何方面都是优秀的。

而除了喜欢,占最大比例的还是持之不懈的努力。

03

有人给我留言,说他现在不喜欢老师讲课的方法,每天上课都很枯燥无聊,每天都是迷迷糊糊得睡过去,一节课下来一点成效都没有,老师什么也讲不了,讲得都是些无用的东西。

他想找一些视频课跟着学,我回他:视频课上的老师讲的也是一样的内容,就算上课再怎么生动,也抵不过有一个在身边的老师面对面地指导你去解决你的问题,听课实质是一样的,那为什么要把上课时间和买视频课的花费浪费掉呢?

后来我才知道,他更多是觉得任课老师没有水准,想要一个高级的老师给他讲课。

但是再高级的老师,学生不高级,仍然学无所成。

有的时候我也很佩服那些看不起老师的那些人,嫌弃老师口音,嫌弃老师讲课风格,嫌弃老师讲课方式,也希望他们是真的有资本去嫌弃。

当然不乏一些注水的,而更多的采取办法,认真听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用的听,无用的自动屏蔽。

打着嫌弃老师的幌子不去学习,不认真对待专业课的人最终会吃到苦头。

持之以恒的努力比持久的抱怨来的有效。

学校、专业、老师无一不是在逃避的借口,既然你那么不满周边的环境,何必不摆脱环境,去认真心无旁骛毫无借口地做一件事的。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