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优宝的第一封信:原生家庭欠你的,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完善

亲爱的优宝,今天是你出生后的第84天,在你快要出生的当天妈妈开始正式休产假,在经过胎膜早破、打催产针等情况下,你迟迟未发动,后来妈妈选择了剖腹产,一周后出院,因为伤口结痂每周都要去医院换药,伤口很疼、每天带你也很累,但我不后悔。

我曾经向你的外婆抱怨,“有娃之后太辛苦”。

外婆说,”当妈之后,就得一点点熬,该你要经历的一点都不能少”。

妈妈想和你聊聊原生家庭的事情。

正视原生家庭

爸爸放假的第三天我们一起回到了外婆家,外婆提前生好了火炉,家里非常暖和,听说你可以玩气球,寒冷的冬天,外婆在你睡觉时骑着三轮车跑遍了县城买回来了红色的气球。

在外婆家居住的那段时间里,有一天晚上,爸爸和外公喝酒,外婆又因为外公借钱给他那个好吃懒惰的侄子时,两人吵起架来,我特别害怕,害怕他们再次动手。

爸爸在劝架,妈妈一直强调,“别吵架,优优还在怀里”。

怀抱中惺忪睡眼的你,听着周围的声音,眨了眨眼睛又继续睡去,我哭了,我害怕他们吵架,从小到大生活在这种氛围中,我对此充满着恐惧。

外公说我,“都快30岁的人了,怎么还那么爱哭”。

外公和外婆吵了一辈子,并未因为年龄渐长而减少吵架的次数,毫不夸张的说,作为妈妈的我特别爱哭,和你爸爸吵架时也会因为委屈等各种原因落泪。

外公外婆也希望他们可以带给我们更好的生活环境,然而这里面的因素有太多,外公外婆生活的那个年纪大部分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即便自由恋爱,那个年代他们可以选择的人很少,一切都围绕着身边的人。

那时你太爷爷也就是外婆的爸爸并不同意这门婚事,认为外公一家人不怎么勤快、好吃懒做,但外婆坚持,后来事实证明你太爷爷的观点是非常正确的,除了你外公,其他人真的是好吃懒做,于是也就有了无数次因为家人借钱,外公和外婆吵架的场景。

外公和外婆各持己见,谁也不肯让着谁,他们那个年代的人,离婚很少,忍耐很多,觉得离婚会被人笑话,那会也没有所谓的婚姻关系课程去学习。

我的上司对我评价其中有一点是太老实,于是老实的这个标签也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内向、自我否定,就是在这样的一种负面情绪下我生活了二十多年。

妈妈身边的太多朋友,包括妈妈自己也证实了一点:只有当自己正视原生家庭,且不断努力,才会过得幸福快乐,否则生活只会越来越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

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说:“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家庭,并且,这种磨难是可以遗传的。”

“原生家庭”这个词出现之后,我们都习惯性的将自己的不足与缺失归结于原生家庭,于是“童年阴影”似乎影响着我们一生,我们习惯性的把自己的不如意不幸福归咎于童年创伤,认为一切糟糕的境遇,都应该由原生家庭、由父母来买单。

待你再大一些,你也会有自己喜欢的动画片、电视剧、物品等等,妈妈有段时间特别喜欢看电视剧《欢乐颂》,剧中的每个女主背后都有不同环境的原生家庭,他们从一开始的害怕,到后来的自我强大。

其中原生家庭烙印特别严重的樊胜美有句名言:“一个人的家庭,就是她的宿命。”

她的哥哥好吃懒做,因为欠债不还被债主追上门,家人都不得安宁,后来逃出家门,父母带着侄儿投奔她,试图挤在她租来的小屋里。谁知后来父亲忽然得了重症入院,医药费、生活费全部落在了樊胜美身上。她被家人充当家庭提款机,苦不堪言的她无奈却又毫无办法。

与她成为鲜明对比的是那个古灵精怪的曲筱绡,一出生就可以有家产继承,名牌衣服、名牌包包随便买,但真的是这样吗?

乖乖女关关不愿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一个人来到了大城市。

电视剧中的某些情节着实是我们生活的部分缩影,其实,每个人的背后都有各自的难言之隐。

学会理解并接纳

曾经我很羡慕你小巩阿姨生活的家庭氛围,她说她的父母如今还会当着她和弟弟的面撒狗粮,两个人经常单独外出吃饭,她们不干预你小巩阿姨的生活,各自保留一定的空间。

她曾经一度以为父母不吵架,后来她的奶奶告诉她,在她还未出生之前,她父母约定好,不当着孩子面吵架,关起门来解决问题,打开门之后问题必须解决。

你的小巩阿姨,性格外向,活泼聪慧,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妈妈一直以来都认为夫妻关系高于一切,当然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爸爸妈妈不爱你,而是只有当爸爸妈妈恩爱,才会给你提供更加有爱的生活氛围。

我记得有次外婆和我视频时(自从有了你之后,外婆一有空就会视频,时不时翻开手机看我发给她关于你的视频和照片),外婆说,“优优要听妈妈话,不听话妈妈打”。

之后,我告诉外婆,不要总说这样的话,因为未来教育你成长的人会是我和你爸爸,我们希望你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独立且自信的阳光女孩,有规矩,有原则,有标准,但不必成为一个太过于听话的孩子。

当然,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难免会有不足,也希望你可以理解,并且在成长的路途中以恰当的方式提出。

当你学会理解并且接纳的时候,未来的日子你将会走的更加顺畅,因为我们能陪伴你的时间只有短暂的十几年,待你开始步入大学、迈向社会,你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

诚如人类不会十全十美,妈妈和爸爸带给你的原生家庭也不会完美,但我们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供给你爱的家庭氛围,给你足够的接纳与包容,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不以教训的口吻教育你,而是共同成长。

原生家庭的不足,希望你可以通过自己后天的努力去完善,妈妈不求你能过上多么富裕的生活,只希望你成为一个快乐、自信且独立的人,知世故而不世故。

未来很长,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2评论 0 8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098评论 1 10
  • JS的方法 1、类型判断的方法 2、创建对象构造函数 3、JS基础函数和语法
    阿苏菇凉阅读 538评论 0 0
  • 生于南国,对雪的期盼不曾随岁月的增加而减缓。看着天空飘下的雪,一下就激动了。 看见雪依然如孩童般的挚爱。想起了以前...
    行百里者半九十阅读 144评论 0 0
  • 材料:五花肉一条,洋葱一个,香菇4颗,葱,蒜,煮好剥皮鸡蛋两枚,老抽,五香粉 1.五花肉去皮,放入开水煮3分钟左右...
    joyao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