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碎碎念

我的开始在这里

Posted on一月 1, 2008bymerlintang

北京,太阳照常升起;我们,再次沦陷徒劳。阳光殊无甚异,或许还夹杂着昨夜抑或是去年的疲惫;我们,夜夜笙歌搬欢欣鼓舞,是该丢失一些让我们如鲠在喉的苦楚了——令“人”发指的惴惴折磨——如今,如昨终于可以抛在脑后;甚至无需理会那份记忆会怎样的飘零挥散。我们开始心安理得的憧憬着崭新的未来——然而,我们异常清醒?新年,愿望倍加灵验?是我们终究需要蕴藉一些理由,还是理由必须伴随着我们共荣?

有时候,我们遮蔽在漫天的恣意中,只是奢求一种空洞的形式,我们就常常变得喜怒无常;脱下皇帝的新衣,摒弃所谓的道貌岸然,我们可能就会知足常乐。

今天,生活已粉墨登场。


岁月如歌

Posted on十二月 31, 2007bymerlintang

来到北京,才感觉到了一种“中心”的感觉。四方的天地,笔直而默然的道路,簇拥着寡言的城市;微末的个体,不知是被穷尽的缩小还是被肆意的放大,我们都不知不觉的承担起刻意的责任。

于是,我们就唯唯诺诺。

时光总是难以掩藏它巧立名目的寄托:如此这般的无可奈何之下,寄着邯郸学步的惊危,我们如履薄冰。成都到北京的转变,短短的一年便已千山万水——从边缘到中心的波折,幽幽的忖度还方兴未艾。慢慢的,快要忘记自己为何来到北京,为何离开成都,眼前被饥肠辘辘的现实所桎梏,心里被怅然若失的未来所禁锢:时间还是岁月,那是我们坚守的底线。

此时,歌声已姗姗来迟。

波澜壮阔还跌宕起伏,酣畅淋漓却欲说还休:围绕五线跳动的音符,皈依的只不过是黑白掩映的乐章;它们不经意的一次对号入座,才让平淡无奇磨砺出了扣人心弦。而我们再也读不懂张弛有度的节奏,烙印在北京的樊篱,圈养起了我们孜孜以求的毅力和冲动。站在北京的寒风中,猝然感到一种温暖,分不清是岁月的积淀还是未来的憧憬;犹豫之间,冷清的街道才发现还有我自己的身影。

明天,生活才刚刚开始。


出没风波里(续)

Posted on十一月 25, 2007bymerlintang

当如潮的掌声和久久回荡的音乐声融合在北京干燥的空气中时,我第一次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暖:那种温暖深入人心,而又萦绕你左右;那应该是种力量,就如同历史的回归和生命的召唤。或许音乐本身就是人类对于生命的一种讴歌:不管是华丽而又悠扬的响彻于亚平宁半岛的"意大利",还是充满着动力和张性的"命运"——总能够与思想的频率形成共鸣——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同人类文明的基本理念"自由,平等,博爱"应该是一致的。或许是西方能从一个更加完善的制度或是更加领先的层次上来阐述我们看似平常的事物,交响乐和中国传统戏曲的最大差别或许就在于此。

久违了的小提琴和那熟悉而又陌生的旋律,似乎在提醒着我:当初放弃了心爱的小提琴真的是个错误。"当命运来敲门"或许命运真的是如此这般充满了太多的变数或者挑战:如同音乐一样,当乐章低潮的时候又孕育着下一个高潮的来临;给你打开了一扇门的时候,必然有一扇门会关闭——我们一直在做选择题,不断的取舍,不断的抉择。但是有没有理智停下来,仔细看看走过的路呢?

或许没有——太多的或许。

记得以前在四川大学的望江公园旁,有位学长给我说过的一个故事:有人发现和观察一群人一年的生活轨迹,然后将其浓缩到一片叶面般大小的纸上,结果发现人究其一生的轨迹和一只虫的轨迹类似——产卵,孵卵,交配,蜕变,死亡。那人和虫的区别在哪里呢?我认为应该是行动吧!人能够去改变这个世界:不管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而不是整天去吃喝玩乐:那是在虚掷时光,却不是改变世界。何必挂念那么多不现实或者遥不可及的东西呢?还不如踏踏实实的从现在做好,思想力不如行动力吧!

计算机的大门里面,有着最优秀的人才:他们充满精力、浸润思想、赋有缜密的逻辑思考能力和推理能力,每天都在挑战着自我。当我们羡慕舞台上弹出美妙乐章的艺术家的时候,我在一旁按捺不住的庆幸,计算机才是我真的艺术归属!

坐在小静——一个活拨的小女生——旁边,有些紧张;但是音乐很快融化了彼此的隔阂。友谊之门,默契的、轻轻的推开了。来到北京和许多朋友相识、了解,真的是几个月来最大的收获:特别是那一群女孩子她们充满朝气而又不乏智慧,温文尔雅而不失稳重大方;北方女孩的心胸真的如北方的草原一样宽广,能够容忍一株从南方飘来的小草——让它静静生长,头顶蓝天,找到自己。


发如忆,发似景

Posted on十一月 25, 2007bymerlintang

眼前变得模糊起来:纤细的黑色线条,挠动着心绪——我却固守着。

一个寒冬的下午。吝啬的阳光和慷慨的北风,尽力让温暖和寒冷交织得均匀。他告诉我:回忆不必浩繁,只要难能可贵;景致无需堆砌,只须弥足珍贵。我想我是赞同他的观点的,只是我一直没有说出口。

这里分外肃杀,我相信我的眼睛;却暗藏生机,他肯定我的判断。他告诉我:生命都会悄悄藏匿着,坚韧的守候着下一次萌芽。我想我是钦佩他的思路的,只是我始终没有明白透彻。

他在一旁静静的,毫无表情的等待着;我有些紧张,看着镜中的自我,我有点害怕陌生。

时间眨眼就离开了,我们也该离开了:他从内到外的改变着,我却从外开始变化着。我想我是有些懦弱的,终究奢求形式的改变;但是我确信我是幸运的,在一个阴霾的冬日,我毫无准备的开始了一次全新的生活,却乐在其中;而他,在远处偷偷的微笑着。


出没风波里

Posted on十一月 25, 2007bymerlintang

我们围坐着,怀揣着各自的征途。从良久不改的“行规”里,这似乎屡试不爽的快意恩仇。但是,或许对于今天,凝聚的却远远不止顷刻的牵肠挂肚。

每年的此时,我都小心翼翼的把握住动人的相聚:有多少人,匆匆的昙花一现;有多少事,默默的亘古不变?就在转眼间,北京才接纳了我的喜怒哀乐。酒中的滋味,忍让着生活的无奈,抚平着岁月的荆棘。举手投足的一刻,沾衣浴湿的胸襟,仿佛错落有致的凸显着成长的处处收获。

几天前,我还徘徊在患得患失的抉择中。而触发的无尽力量,会心的持久感动,将它粉碎——我需要静心的重铸。


密云不雨

Posted on十月 17, 2007bymerlintang

You may free yourself to relax and think.

——摘自"A new world in chat"


谁来和我干杯

Posted on十月 9, 2007bymerlintang

——致亚瑟王的魔法师

有时候,感动是突如其来的心悸:我记的那些质朴的话语,不是承诺而是诚恳;有时候,感激是猝不及防的欣慰:我记的那些善意的关心,不是矫情而是真情。

文字永远割裂着回忆和今朝的纽带,也许不单是我追悔过往的疏忽:我曾经苛求繁兀的脑海,屏住呼吸,映射下我奢望抓住的瞬间;然而,匆匆的时光,又将它无穷无尽的力量挥洒在单薄的记忆上:我仅仅还记的那个微笑。

或许,对于某些人,心底的微笑就是淡淡的芬芳;而我,无法单单满足支离破碎的片段,我贪心的想要让微小点滴,串联成跌宕起伏的传奇。

我也许固执的行走在文字和时光的刀刃上,我没有怀疑,虽然曾经有过彷徨有过踌躇;因为悲伤的泪水蕴籍着欣喜的泪水,坠入杯中的深渊,荡漾起的涟漪,就是生命之杯振奋的韵律!


写意三日

Posted on十月 6, 2007bymerlintang

一日,惬意行走;二日,快意朵颐;三日,醉意沉思。

雨将我困在了寝室——这是我在北京的天地:它温馨而不恪守静谧,它温暖而不拒绝寒冷;风从窗边吹过,撩起窗帘,轻抚我的脸庞。这是一种由表及里的寒意,单薄的外衣固守着盛夏的温情,甚至来不及接受秋天的邀请;而我,亦无任何权利。

我静静的看着窗外:这是很狭小的视角,觉察不到任何风起云涌的过往;一张张凝固的脸从我眼前滑过,我和他们有什么区别呢?我没有雨的潇洒和轻盈,我没有风的自由和坚韧;而束缚的沉重却让我在这个空间里充盈着热切的责任。

这是一种奇怪的微妙平衡:看着静止的景物,我的心却风驰电掣般飞奔;没有距离的天壤之别,无垠的天地和无量的大海都融归于无穷的时光中,平静和淡然在压抑中增长,安稳和释然在承担中重生。

沉思,不需要天地的宁静,只盼有心灵的俱寂:我在这里醉意的释怀,只为慰藉宝贵的清醒。


沸腾心绪

Posted on十月 5, 2007bymerlintang

窗外飘着冷雨,这或许已经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金秋十月;照例,我们倔强的安步当车:抑或是斜风细雨不须归吧?

里面朦朦胧胧的,升腾的热气萦绕着每一桌心满意足的食客;我们在外面安守着慕名前去的真切体验;长长的排队号,挫伤着直截了当的争分夺秒;我们必须静下心来,我似乎有点做不到。

火锅的热情扼杀着我们身旁的寒冷,这是来北京最冷的一天,肯定还会有更寒冷的一天;而我需要一种热忱,需要一股激情,无论是它异彩的色泽还是它躁动的内心:青红交割的火锅,正释放着熠熠的光辉。

服务员很漂亮,纯正的四川口音剥离了皇城的局促;此刻,火锅的地道可能不那么重要:它们在孜孜不倦的改变着,虽然它们曾经离不开猛烈的麻辣,虽然它们曾经逃不离翻涌的巴蜀。而我,和它们一样。

我正在从它们身上汲取一种力量,源源不断的力量;它们肆意的搅动我的心绪,伴随着火锅特有的沸腾,在起伏间,挥散出人生的味道。



有多远,走多远(续)

Posted on十月 4, 2007bymerlintang

还去走走?我问着他。

我们默契的没有下车。

天空突然阴沉下来,冷却了些许浮躁而盲从游客的热情;辉煌庄严的雍和宫就静静的躺在嘈杂北京城的一隅。它希望看到的,不会是过客的匆匆;我们猜想,它一定深藏着秘密。

两旁树木的高大,隔绝着灰暗的天空;或许有时候,我们真的不必渴求某种给予。

雍和宫的精致和浑厚,让潭柘寺的随意蜕化到几乎无法附加的凋敝上。起伏的屋脊,婀娜的屋角,都让我们体会到一种天然的优越;难道这就是我们的追寻?

神秘的藏族文化夹杂着渊源的佛教,在雍和宫的殿堂里若隐若现;它们和我头脑中那些青海,敦煌的记忆浑然的连成种种片段:是不远千里的随风而来,还是空间时间的偶然重叠?这个答案是在这堵红墙中吗?我不曾思考过这些深奥的佛理,我不曾涉足过这些缠绵的轶事;它们在历史中偶尔的飘散,在我们的眼前划过,我们轻轻的抓住,我们细细的品味,这可能就是一种令人期许的欣慰。

飘来了雨滴,寺院里逐渐安静了下来,游客的喧嚣都淹没在了漫天的细雨中;而雍和宫终于释放出它本色的味道,那么静谧,那么质朴。脚下的积水,显现着我们的倒影,在里面有一座古老的寺庙和一群年轻的我们。


有多远,走多远

Posted on十月 4, 2007bymerlintang

出去走走?我问我自己。

放不开山的情结:诺大的北京城,似乎必须容下一些人攀登的奢求,于是古朴的潭柘寺便掩映在稀疏的人群里。闹钟连同心情一起放假,一觉醒来已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摇摇晃晃,停停顿顿,到达这里已是游人如织的早午了。

我们的心意似乎不在享受假期,匆匆的,来北京一个月了,从来没有思索过质朴的惬意;高额的门票凸显了北京世俗的文化,不过好歹也是一片心甘情愿。随行的小孩,礼貌的称呼我“叔叔”,我猝然意识到有些回忆虽然簇新,但也悄悄的改变着;我竟然没有察觉,我惴惴着这种茫然,就仿佛是潭柘寺的繁荣和衰败在亘古不变的山岳面前,也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眼前的潭柘寺全然没有诗词里的深幽意境,甚至莫名的匮乏着古朴端庄;只是在大山面前,我们有一种满足感。我们不会为恣意的狂想而洋洋自得,匍匐在绵亘的山岩中,心里轻轻的沉淀着一个鲜活的自我。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四川的人来说,依山而建的潭柘寺也不过是小小的略显陡峭的山石而已,怎能奈何我们矫健的身姿,信步沿上,随级游下,能让我们驻足的也许仅仅是那些偶然在花丛中的笑靥。虽然香火袅袅,朦胧的寺庙却依然清晰。

全无当时的想往,怀揣的是此时的闲散;再无从前的固囿,采撷的是日后的平静:回头看看斑驳的寺院大门,满心欢喜的看着脚下的石径,我们潇洒的走着,如同此时头顶上明媚的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个人其实并没有总结的习惯,只是偶尔觉得有时候该怀念的东西还是写下来会比较深刻一些,毕竟记忆这东西我并不擅长,也...
    很酷的余阅读 640评论 2 3
  • “技术”并不是指单一的某一种技术,更多的是指总体的“趋势”,即所有产业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作为“技术”而言,其...
    静水观澜阅读 326评论 0 3
  • 预报说,下周要断崖式降温了。 上周不是才断崖式降温过吗?才刚给了两天好脸色,又断崖。 把我的鸟枪收起来,换炮。 打...
    路小fei阅读 145评论 0 0
  • Israel (/ˈɪzreɪəl/; Hebrew: יִשְׂרָאֵל‎ Yisrā'el; Arabic:...
    AuroraFranco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