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

今天萱放学回来,看到姥爷在家,非常高兴,和姥爷聊了一会儿,就开心的去看动画片了。

七点,妍说“我要写作业了,妈妈,你能帮我念一下题目吗?”……

听闻,萱也来到桌边,开始写作业。

认认真真的完成语文作业后,萱拿出来两张纸,准备写数学作业。

写了两行,萱的情绪忽然烦躁起来,“作业太多了,乘法口诀默一遍,还要再写读作什么,我的手疼,胳膊疼,我写不完,根本写不完,永远写不完。”

说着,就哭了起来。越哭越伤心,越伤心情绪越激动,使劲跺着脚,大声喊着妈妈。

在这期间,姥姥来劝“写吧,没多少!”萱用更大声的哭喊“吓”走了姥姥。

姥爷来劝“后天就考试了,再坚持两天就不用写了。”萱继续哭,根本不听。

坐在旁边的我,刚开始是特别生气的,心想“你哭的时间也能写一半了!人家那么多同学都能完成,你为什么就完不成呢?!是你自己的原因!”

可是,如果我说出了这些话,对孩子有什么样的影响?对我们之间的关系有什么样的影响?对目前的情形有什么样的帮助?

没有!事情只会越来越糟!

想到这里,我忍住了几乎脱口而出的指责,选择接纳孩子此刻所有的情绪。拉着萱的手,用像抱小宝宝一样的姿势,紧紧的揽住了八岁半的萱,轻轻地拍着她的后背。哭了快十分钟的萱,在我抱住她后,哭泣的声音开始越来越低,慢慢的,她的哭声逐渐停止。

过了一会儿,萱说“妈妈,你帮我想一个办法吧,作业我写不完,真的太多了。”

我说“真的很抱歉,关于这件事情,我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萱又想掉眼泪了“可是我写不完!”

“那你的意思是什么呢?”

萱揉着眼睛“我困了,头也疼,我很难受。”

“嗯,然后呢?”

“我不想写了。”

“哦,那你把东西收拾一下吧,十点了,我也要去睡了。”

我又告诉她“你选择了不写作业,如果老师给妈妈打电话,妈妈会把我所知道的实际情况告诉老师。如果老师要追究,你要承担你完不成作业,老师对你的惩罚。”

萱收拾着东西,没有说话。

睡前,和我说晚安,用各种姿势抱我,亲了我好多好多下。


对待一件事情,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要怎么做,只要结果是你可以接受的。

前一段时间,各大网站和朋友圈都在发,陪孩子写作业的各种父母,有大吼大叫、鸡飞狗跳的;有爹妈轮番上阵的;有气出了心脏病,做支架手术的。

其实想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权限,父母的权限首先是处理好亲子关系,其次才是陪伴孩子做好其他事情。孩子的职责就是学习,他要有自主完成学习任务的能力。如果一直是家长在催促、逼迫,那我们能逼迫到几时?年龄大了,他们有反抗能力了,你的那套一吼二骂三打,在孩子面前还管用吗?

如果我们的亲子关系一直很好,那么,她就算目前走的是错误的路,也是不要紧的。因为她知道妈妈是非常爱她的,她会听得进我的建议,迟早会做出改变。

所以,我选择尊重和等待,让他用他的方式,来选择她想做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期末放榜后,几家欢喜几家愁!自从上了小学,成绩成为了孩子大人不能回避的话题。身为父母通常会因为孩子成绩优秀而欣慰,...
    花肥紫云英阅读 190评论 0 0
  • 最近有一部短片,再次把焦点对准女人。 雪过之后,不妨来一场跟自己的对话。 不知道正在看文章的你今年几岁,是否已经婚...
    敢在你怀里孤独阅读 223评论 0 0
  • 2018年1月30号星期二,今天上午一年级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开始了,一上午家长们都很焦急的等着考试的结束,我这...
    周长林阅读 171评论 1 5
  • 1.完成熊猫小课《时间管理营》第五天任务。准备好睡眠推算表打印下来今晚开始试行。 2.让早到的孩子读书,静心准备考...
    萧萧芦苇阅读 169评论 0 0
  • 第一次写文章 第一次写文章,不知从何写起,不知该写什么。提到写文章,我想起了上学时相关的一些趣事。 小学时的日记(...
    石头变配玖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