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这件事背后的套路是什么?

自打前天知道了「套路」这个东西的价值,我就开始在生活、工作中有意识地去做这方面的思考练习。

比如,人人都在谈的「写作」这件事,背后的套路是什么?

比如,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沟通」这件事,背后的套路是什么?

比如,大多数人羡慕的「创业」这件事,背后的套路是什么?

比如,我们都渴望的「赚钱」这件事,背后的套路是什么?

……

先说说「创业」,其实就是做生意嘛,本质上干的是一种「买卖」。要么自己生产东西,然后卖出去;要么直接购买别人生产的成品,然后卖出去;还有一种,是靠给前2种提供平台,收取服务费,在此不作讨论。

前两种方式都是靠赚取「成本」和「售价」之间的差价来盈利。只不过,自己生产东西的「成本」来源要多一些,包括原材料成本、人员成本、设备成本、生产成本、服务成本等等。

大多数创业公司,都是属于第一种,因此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比如,从生产到售卖一条线有「供应链体系」、「研发体系」、「生产体系」、「市场体系」,随之而来的服务部门有「财务运营体系」、「品牌服务体系」和「人事质量体系」,这些下面都可以分出好多个岗位,因公司大小而不同。

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家提倡「万众创业」是有道理的。

但,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考虑,是否一定要「创业」?

这个问题的关键点在于“你为什么想要创业?”是真的想做出个这世上没有的新东西出来?还是为了赚钱?

如果是为了赚钱,那么,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赚钱」这件事,背后的套路是什么?是一种财富的流动吗?那为什么世界上的财富要流向你呢?

其实,看看大部分做生意的盈利本质——「低买高卖」,我们就可以想想,除了「创业」,还有没有别的经济活动是做这个的?

很明显,「买股票」是,「买房产」是,直接去投资一个「初创公司」也是……这样一来,我们的思路就打开了,不再执拗于一定要通过“自己去做生意”赚钱。

所以,我的一个前同事才说,“其实,大部分人在事业上都不会有太大成就,但要过上好日子,是有很多别的方式的”他顿了顿,说“比如说,攒够一笔钱,去赌一把。”

当然,他说的这种「赌」是指投资股票。因为很多投资机会,是有资金准入门槛的,如果你没那么多钱,你连上桌的机会都没有。

我认为他是看得比较透彻的一个人。既然「赚钱」只是「过上高质量生活」的一种必要途径,那么为什么不多想一些方法去达成它呢?

想明白这些,你做同一件事的时候,心境就会不一样。

再来说说「写作」,自媒体红利时代,很多有写作功底的人都赚大发了,因此驱动了很大一批人去从事「写作」这条产业链:教写作课的教练,出写作的书,办发表文章的平台,也办直播课程的平台……

我都感觉,「文字」有些烂大街了。打开简书首页,随便点击一篇文章,里面洋洋洒洒很多字,可读了没啥营养,既无启发读者思考的观点,也无可借鉴的实践方法,更像是为了写作而写作。

那「写作」背后的套路是啥?

粥佐罗在最新的文章里谈及精英的铁饭碗,说他当初为什么敢放弃「副总裁」的title,出来自己单干?原因就是他分析之后,明白:就算自己单干不下去了,也能再去找一份年薪50万的工作。

凭什么?

就凭他掌握了「写作」的套路:生产优质内容+传播。

显然,他在这两方面都刻意练习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而这,就是他的铁饭碗。

有了这个铁饭碗,他不担心公众号衰败,不担心自己单干失败,不担心……因为即使当前的很多「自媒体平台」倒下,还有别的地方需要优质内容。

想想当初的微博,纸媒,能够生产优质内容,能够持续给读者提供价值的人,在哪个风口都有饭吃。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的「每日写作」还欠缺太多太多。现在的我,更多是把它当做一种督促自我梳理,自我学习的工具。也就是说,「写作」首先惠及的是「写作者」自身。

想明白这一点,在「练习写作」这条路上就不会盲目。

以上,就是我对「套路」的思考练习。就像李善友说的,我们可以学学查理·芒格,多学习一些硬科学,跨学科思考,有助于我们看到事情背后的「套路」。

只有发现了正确的「套路」,再去「刻意练习」,我们的努力才不会变成「低水平重复」。

以上,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