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明媚的心独处——浅析贺燕珍的诗

作者:吴子璇

贺燕珍的诗不惯吟风弄月,只关注自己的内心以及周围的平凡生活。我读她的诗集《梦的要塞》,就仿佛看到了90后这一代人的自画像。贺燕珍和她本人一样,温文尔雅又不失个性,她的写作带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和深切的情感抒发,将这个年龄特有的心境、思想和行为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贺燕珍的写作风格受个人乃至一个时代人的影响,柔美而不失坚硬,她的诗歌如滴、如流、如涌,展现出灵动的情思、唯美的意境、曲折的内心,她用她的书写呈现出看似平庸实则复杂的时代烙印,且不难看出,这种微妙的反映流露在许多表达中。如《那季斑斓》这首诗:

那季斑斓

这个城市全是你的措辞

覆盖了春天的忧郁

紫荆花,感伤的木棉

一层层堆在我心头

五彩颜色在我的发呆中延长

你曾在风里打捞我手心的温度

一厘米、一纳米的距离

可以触碰一米阳光吧

这秩序,你和春天澄明的事物

细细碎碎,斑斓如影

贺燕珍的诗歌笔调清新,青春固有的淡淡的忧伤把诗意渲染得轻盈飘逸。当我爱你时,整座城市都是你,是你覆盖了春天的忧郁,紫荆花和木棉层层叠叠落在我的心头,一切细细碎碎,斑斓如影。在诗人眼中,一切景语皆情语。

在贺燕珍的诗歌中,有着古风的典雅,女性角色外在的柔弱是带有惊人的内在诱惑的,使得诗中的人物巧妙地游离在一个令人爱慕和怜惜的范围。读了这些诗歌后让人内心宁静、温婉,宛如看到一翩然才女穿着民国时期的气质长裙漫步于石板路上,细雨轻轻飘着,风吹皱了一池湖水,而内心还想与心上人共度这样一场别致的夜色。

今夜,在一川烟雨中

我浅笑安然

默默打量你已改的容颜

辽阔苍穹和那一弯湖水

轻轻悄悄

诉说着你远古的故事

——《这一座城》

      多么美好的书写,这些诗句复古而不陈旧,雅致而不显媚俗,是当代诗歌中难得的一种风格,这也是为什么贺燕珍此类诗歌受读者欢迎的缘故。同样具备这种风格的,还有《在云端》等诗:

十里飘香时

倾心酿一壶酒

熏醉你唇边紧锁的风霜

——《在云端》

贺燕珍的诗句既有现代诗风的野性,又有古典诗词的优雅气息。她醉心于自己内心的诗情画意,又因诗歌获得了一段段人世的情缘,她的柔和、善良、青春是直抵人心的武器。贺燕珍的诗歌并没有局限于某一种形式,相反,她吸收了古今中外诗歌的精华,不断创作出了具有个人生命力的作品。我们看到了她大多数诗歌具有建筑美,也能看到行云流水、不拘一格的诗篇。请看下面这首诗:

一亩宁静

一场没有预设的雨突兀地造访大地,隐去阳光。桃花弥漫,溪水顺流而下,我在雨水中提裙起舞。天空浑浊,打翻了蜜糖罐,记忆在小草上打转,事物接收了它的回声,一行诗,滑过我抵达不了的地方,美如泡影。风流出的速度,我量不出来。树叶一片片,在稀释里清新,远方开始清楚,竹林细瘦,路不再冗长,天空呈现出另一种宽广和静穆,一切终结于雨的落空。

      有谁说诗歌一定是要分行的呢?贺燕珍这首《一亩宁静》,诗味非常浓郁,诗性十分明显,语言简洁凝练,画面丰富多彩,情感弥漫在其中,把诗人的所见所思都描绘出来了,宁静变得具体可感。《一亩宁静》的形式是散文化的,但它具有诗的内核,我认为这是对诗歌外在形式的一种突破。此外,贺燕珍擅长书写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来表达对现有生活的喜爱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请看《茶说》这首诗:

茶说

书房里堆满茶叶,错落有致

该是藏于多深的林

才通过阳光来到我身旁呢

我多想和它们说说话

听听它们娓娓道来

深山里的故事,欲言又止

茶说它无法承载故事的重量

仅有未枯竭的梦想和忧伤

如果你是笔尖那未干透的蓝

就请给早晨一个刻意的安排吧

茶是值得细细品味之物,而贺燕珍的诗同样值得细细品味。《茶说》一诗通过写茶联想到未枯竭的梦想,具有一定的张力,这样的笔法既避免诗歌语言口语化造成的诗意浅薄,又在清新雅致中蕴含人生况味,富有艺术性和想象力,读之令人浮想联翩。

贺燕珍诗歌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她对情感的描写和抒发。她是一个重思想的人,也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在《梦的要塞》里,无不透露出她内心感情的绵长、笃定和深沉,透露出她坚守感情的安然。

你总爱点燃一根香烟

沉默,再沉默

透过那深邃的目光,我朦胧看见苍穹

流转万变,可不曾流泻温存的言语

——《父亲》

看过贺燕珍朋友圈的人,都知道她对亲情十分看重,她有敬爱的父亲和慈爱的母亲,有血浓于水的姐妹,从小她便在爱的环境中成长,亲情成为她笔下倾情抒写的重要部分。她始终记得亲情的美、亲情的好,亲情不断地给她心灵慰藉和归宿感,在她心中分量非常重,因此这些诗句读来分量也非常重,凝聚着诗人浓郁的感情色彩,富有感染力,读之令人动容。此外,贺燕珍的爱情也是非常耀眼的,她的诗歌中也有不少流露出对爱情的珍惜。

谁忘了谁

某年某月某日

我的世界倾斜了

你成了我毕生的情节

丛林浸染

到底谁染上了谁的忧伤

      这首诗用轻灵的语言将一位执着追求爱情的女子的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让人感到微微疼痛又为之感动。语言简洁而富有节奏感。爱情成为诗人灵魂的质地,“你成了我毕生的情节”,这句诗很好地诠释出诗人渴望爱情、珍视爱情的心境。

      更多的时候,贺燕珍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她拥有稳定的工作,也有美满的爱情,她的内心诚然是充满幸福的。

看着那不可预见的二重性

一重是痛苦

一重是幸福

于是,我学会忘乎所以

站在最高的远方

——《在路上》

      诗人忘乎所以,不去想人间的辛酸,而把精力和目光锁定在幸福的事物上,不断地拾捡起人生的快乐,去建筑自己的理想乐园,见过她笑容的人都知道她的内心是丰盈的、明媚的,所有的小忧伤在这种扎实的幸福面前几乎微不足道。在《与春天独处》这首诗中,诗人表达出对生活的喜爱:

与春天独处

从清晨的台阶里走向阳光

我看见一群燕子拖曳着剪影跳跃

它们是春天澄明的事物

带着三月赤裸的色彩

我喜欢翻越一个个白天、黑夜

和明媚的心独处

慢慢地,语言也变得亮丽

贺燕珍的内心深处如她的诗一般,纯洁干净且富有活力。她喜欢白天,也喜欢黑夜;她赞美幸福,也赞美忧伤,一切在她看来都是那么美好和诗意。她是一位诗人,一位从头到脚都充满浪漫色彩的诗人。除了诗人的身份,她还是一位年轻的人民教师。在这本诗集里,有不少是她在教书育人中的所见所想。如下面这首诗:

棱角分明

对于存在

你的感觉还是

如此锋利,如此敏锐

甚至会输给一句话、一棵树

孩子你是否知道

世界远比你看得还要长

眼泪之外还有一片海

落叶之处还有一片森林

不必问

不必刻意告诉我

一杯水有多澄澈

因为你没看见过

我在澄明的春天里

也在一个冬季里任雪恣意妄为

身为教师,在教导学生时,常常带着一种语重心长的口吻,在这首诗中,贺燕珍把这种口吻展现出来了。身为语文教师,贺燕珍有她极具优势的一面,她乐观开朗、才华横溢、目光远大,这些品质在年轻教师中尤为少见。《梦的要塞》不仅适合诗歌爱好者读,也适合青少年学生读,适合广大家长读。我为这样一位人民教师感到骄傲!

贺燕珍用自己的人生美学,为我们建造出一片诗意的天地,她的诗歌是“90后美学”的典范文本,值得更多的读者来阅读。最后衷心祝福贺燕珍在诗歌之路上越走越好,祝她在情与爱、诗与远方里,拥有一个永恒的春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题目是互文,意思是为“诗”和“文”正“名”和“义”。 为什么起这么个题目?因为很多年以来,“诗”和“文”的概念...
    悦读生活阅读 2,398评论 0 8
  • 例子里的函数在头文件里有声明过,如果想试一下的话还是改成别的函数名好点(我猜的),这个函数我还没试过。首先是用is...
    Hy_Slin阅读 363评论 0 0
  • 我经常在想,微习惯这个词是不是在微信火红之后出现的?是我孤陋寡闻还是网络语言日新月异更新太快? 微,微小也。微习惯...
    滢是一样阅读 25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