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知识点总结(一)

Vector的官网上有一些免费的学习材料。例如CAN,Ethernet,Autosar等等。公司这周有CANoe的培训,在培训之前,需要自己先看材料,掌握CAN的基本知识。这里总结一下CAN的知识点。

控制器局域网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是一种串行通信技术,在汽车电子的控制器中用于数据交换。

CAN网络由CAN节点CAN总线组成。

数据传输过程:CAN控制器将数据(二进制编码0和1)发送到CAN收发器。然后收发器把这个数据转化为差分信号,通过高速CAN和低速CAN传输到CAN网络。

CAN网络的4个边界条件:

  • 最大数据速率为1 Mbit / s。

  • 允许的最大网络扩展范围约为40米。

  • CAN节点的最大数量为32。

  • 在CAN网络的末端,总线端接电阻有助于避免补偿过程(反射)。

image

CAN节点是指参与CAN通信的设备,包括CAN控制器CAN收发器(CAN-Transceiver)和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主机)。

  • CAN控制器提供了CAN协议规定的通信功能,从而尽可能减轻了主机的负担。在CAN网络中,CAN节点要发送和接收的CAN消息频率不同。这导致了两种基本的CAN控制器架构:具有和不具有对象存储的CAN控制器。

  • CAN收发器将CAN控制器连接到物理传输介质(CAN总线)。

CAN总线是指信号的物理传输介质。由于出于电磁兼容性的原因,CAN网络中的物理信号传输是对称的,CAN网络中的物理信号传输基于电压差的传输(差分信号传输)。因此,可以有效地消除由电动机,点火系统和开关触点引起的干扰电压。因此,传输介质(CAN总线)由两条线路组成:高速CAN****和低速CAN

CAN总线遵循如下逻辑:

  • CAN网络中的物理信号传输基于电压差的传输(差分信号传输)。高速CAN和低速CAN的电压差大于0.9V时为显性电平,对应逻辑“0”小于0.5V为隐性电平,对应逻辑“1”。

  • CAN网络基于“线与”逻辑。显性总线电平会覆盖隐性总线电平。如果不同的CAN节点同时发送显性电平和隐性电平,那么CAN总线会处于显性电平的逻辑“0”。隐性电平的逻辑“1”仅在所有CAN节点隐性传输时才发生。

下面是更详细的CAN总线电平判断方法

  • CAN网络中的物理信号传输基于差分信号传输。差分电压取决于所使用的总线耦合。CAN高速总线耦合(ISO 11898-2)和CAN低速总线耦合(ISO 11898-3)之间有区别。

  • 如下图,ISO 11898-2为逻辑1分配了0伏的典型差分电压。逻辑0被分配一个典型的2伏差分电压。CAN高速收发器将超过0.9伏的差分电压发送为显性电平。
    image
  • 如下图,低于0.5伏时,差分电压被称为隐性电平。ISO 11898-3为逻辑1分配了-5伏的差分电压,为逻辑0分配了2.2伏的差分电压。

image

CAN标准ISO11898

这个图阐述了用于数据通信的ISO/OSI参考模型,CAN标准和实际应用三者之间的关系。

image
  • CAN协议(CAN-Protokoll ):ISO 11898-1描述了CAN协议。CAN协议覆盖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

  • CAN 网络控制器(CAN Controller ):CAN协议用硬件来实现,这些硬件就叫做网络控制器。

  • 高速CAN和低速CAN:ISO 11898-2和ISO 11898-3 描述了两个不同的CAN物理层:CAN高速物理层和CAN低速物理层。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电压定义和数据传输速率。

  • Datenraten数据速率:ISO 11898-3允许数据速率高达125 kbps,它主要用于汽车的驾驶舱。ISO 11898-2允许的数据速率高达1 Mbit/s,它主要用于汽车的驱动器和底盘区域 。

  • Ereignisgesteuerte Kommunikation 事件驱动:ISO 11898-1定义了事件驱动的通信。事件是指某个对象发出的消息,事件驱动是指由消息驱动行为的过程。

来源:所有图均来源于Vector官网 https://elearning.vector.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