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路上遇见两只喵

清晨路上遇见两只喵。

其实我是很懒散的人,也没什么爱心,更不会想到有一天,我会养流浪猫,而且还是两只。

印象中那天上班,起来的有点晚,外加上磨磨唧唧的个性,好像要迟到。一下楼,我就开始跑起来,一如往常跑过那个开满各色喇叭花的小山坡,又穿过那个早已厌倦的一天过两遍的小公园,低头看表,要迟到,本想再加快速度,可没想到却晃到那两只猫。看起来没多大,小得一只手就可以包起来,黄色白色相间的条纹,两只都是一脸很可怜的望着我,它们被放在公园的小树丛中间,被人用整齐的草搭出零时的窝。大概是被人遗弃到这里的吧,我是这么想。大概待了5分钟,看看表,我还是赶紧走了,我用各种理由说服自己,包括自己也是迫不得已时间不允许,还有有其他人会捡走的肯定比我养的好。我就这么潇洒走了,再没多想什么,我是一个没那么多泛滥的爱心的人。

上班的时间,我把今天路上的经过告诉一个朋友,朋友果然义愤填膺地说我怂,还半玩笑半嫌弃地开始炮轰我这种不服责任的行为。本来觉得没什么的我,心里多少也觉得有点过意不去了。于是买早饭的时间,特地买了一袋鱼干,心想,下班回去时要是再遇到它们,就用这袋鱼干把他们骗回去。于是,我的鱼干被朋友恨恨地嘲笑了一把,连带也嘲笑了我这种无耻地弥补犯罪的心理。

下班回家我走地格外快,几乎第一个冲出公司,地铁上一直反复捏着那带鱼干,一下地铁又一路小跑到公园,窝还在,只是猫没了。我当时的心情其实并没有失望,而是感觉松了一口气,感觉自己的负罪感一下只消失了,因为猫没了,也就没我什么事了,好吧,我的确没有什么爱心。鱼干也的确很好吃。

接下来的几天,都很平淡,我也再没想起过那两只猫,除了下班经过那里依旧会不经意看一眼那个草堆的位置。

不知道你会不会相信缘分这件事,我本来是不信的。不过不到一周的时间,我遇到那两只猫,而且时间也很合适,是在下班的路上,这就该是被我的养的嘛,我这么想。

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躲在公园健身绿道的小树丛下,见到我也不怎么怕,眼巴巴地看着我,滴溜溜地眼睛。没多久,又慢慢地往我走,开始奶声奶起的叫,也许因为还太小,或是太饿没有力气,它们的并不能叫出“喵——”的声音,而是可怜的好像的在空中打了几个圈的娇弱的叫声。我是一个不太容易被什么事情感动到的人,不过那一刻,我的心很明显的感觉到软了一下。这次,不养可能真的会后悔一辈子把,我想。

于是我开始想办法把他们带回家,起初是用我的外套,然后换成放便当盒子的袋子。感觉到他们怕怕的,一直趴在袋子边上往外看,其实它们不知道我更提心吊胆些,生怕他们从袋子里跳下来,摔出个好歹。

刚到家,我把包随便一丢,就急急忙忙给他们找吃的。在把他们提溜起来的时候,我就明显感觉到他们已经瘦骨嶙峋了。因为事先没有准备,就随便弄了点什么,本以为他们会很积极的吃掉。然而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理想。热了一点米饭,不吃,撕了一点面包,不吃,最后把火腿肠切得碎碎的,终于老老实实吃了起来。很快吃完半根,又看着我叫,目标很明确,是我手上另半根火腿肠。我想,妈的,一顿一根养不起啊。

乘着他们吃的欢,我赶紧偷偷下楼去买了点鱼干和牛奶,回来的时候,我真的惊喜到了。两只都躲到我的床底下,并且在床底下最难够到的地方留下一坨臭味各处弥漫的翔。

于是一名快乐的铲屎官诞生了,刚捡回来的那几天的生活几乎是,打扫猫窝,找屎,铲屎,找猫。

猫真的是一种很爱干净的动物,为了防止他们晚上到处乱跑,我用两把打伞把他们隔离在窝里。于是第二天我早起看到,在伞的边上,离猫窝最远的地方,整整齐齐的排列了四坨翔。猫要上厕所,一定是去离窝最远的地方。于是我第一时间,拍下来发给了一个朋友,然后我得到回复,“妈的,我要看猫啊!”,我开玩笑回道,“看看屎就够了。”

在我养猫的这段时间里,朋友和我的聊天模式已经变成,“猫呢”,“图呢”。无限循环的模式。

养了一段时间,也从网上学到一些东西,我开始买幼猫猫粮,买猫砂,教他们在猫砂上上厕所,也尝试给他们洗澡。没多久,两只猫的区别就明显起来,一只明显比另一只胖了许多,他也不怎么挑食,给什么吃什么。而另一只,相比之下要瘦弱很多,吃饭也很挑,即便是很贵的的猫粮,只要加了一点米饭或是面包屑,它就一点也不吃了。于是,在和朋友的聊天过程中,为了区别他们,我开始把他们称呼为“胖子”和“瘦子”。后来想想,好像对人对猫都不太尊重。于是开始给他们起名字,胖的叫“小白”。原因很简单,因为蜡笔小新里那只世界文明的弃狗叫“小白”。不过小的那一只的名字就难倒我了,最后定了叫“小绿”,取自蜡笔小新里的人物吉永绿,原因很简单只是也想用另一种颜色对仗。然而,它们被叫这个名字还不到一周。

小白是一只精力旺盛的大胖猫,除了背上有黄色条纹,爪子和肚子都是白花花的绒毛,经常轻而易举的翻倒我在阳台上给它们设置的障碍,轻而易举地跳到卧室里来。也超级有自娱自乐的精神,可以把箱子,毛巾或是毛球自己默默玩上一整天,只要饿了就会找我,然后冲我叫,然后吃饱后,就玩自己的再也不理我了。

有时候他冲我叫,我会故意不理他,也不会起身让他知道我要弄吃的,不过他还是会一直叫一直叫,最后败下来的总是我。他也会时不时的欺负小绿,特别喜欢玩小绿的尾巴,每次这样小绿都会淡淡地看看他,再默默转头看着我。对小白是说,“我就看着你这个逗比,不说话。”对我是在说,“你也不管管?”

有时候小白还会抢小绿的吃的,导致我总是觉得小绿没吃饱,又偷偷给小绿加餐,可是无论我怎么悄悄地来,都还是会被小白发现,马上以最快的速度过来抢食,这时候我就会提溜起小白,让他把头靠在我一只手上,另一只手托住他的后半身,然后让他慢慢在我手上卷成一个球,再张开,再卷起来。这样它便会舒服的眯起眼睛,一脸很享受的样子。

朋友说,我好像更喜欢小白。我说,是啊,老师不都更喜欢调皮的学生么。

其实我两只都喜欢,只是关心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于是我的朋友圈的图片开始被两只给占领,偶尔也会抱怨,养不了,养不起,养不动了。于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同学,就帮我挂到了领养网站上,当我收到领养人的微信时,我还是有一些动摇的,最后还是被领猫的人的诚恳打动了。

不过也有私心,我本就懒,送走了,我就不用天天铲屎了。

领猫那天,约的5点。下午我就赶紧跑到一个挺老远的超市,想买点好猫粮,让小白小绿好好吃上一顿,也不枉相识一场。没想到刚下公交车,就开始下暴雨,在成都待了这些年,也没见到过这么大的雨。没带伞,就这么淋着回去,好死不死,领猫人微信来了,问,可不可以现在来领,心想,真会挑时候。我赶紧回家把猫粮一股脑对到猫盆里,又简单换了衣服。把猫送了出去。

送走猫,阳台上还是弥漫着猫屎和猫砂混合着的奇特味道。

跟领猫人一直还有联系,他会时不时给我发些照片或是视频,感觉我把他们送给更适合的人果然是件正确的事,虽然有点自我安慰的感觉,不过它们过得好像很好,比在我这活泼了许多,新主人带他们除了虫,打了疫苗,吃的也是纯猫粮,不会想我这样小家子气,还掺什么米饭或面包。

就这样养了两只猫,经历一些不干不净不干不脆的日子,但是生活中,好像多了些什么,也少了些什么,只是在契合的两只猫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