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面对的挫折,正是你成长路上的台阶

上一篇文章,有个读者的留言让我想起了我刚毕业时候找的一份工作。

我是学日语出身,但是大学四年学得很烂,烂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大学毕业的时候连个一级证都没考到——确切的说,考了两次都没有过。

可想而知,当时找工作的时候我该是多么没有信心。

但是,可能是自己一直参加各种社团,得到过不少好评,也可能是小时候优秀的底子在,我并没有完全丧失信心,我深信自己的能力还不错,求知态度也很端正,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去学,总能找到工作。

果然,不费吹灰之力我就找到了一份私人皮具厂的跟单的工作。这个工作跟日语的联系就是跟的单子都是日本客户的。

面试的时候,老板在会议间随便跟我聊了两句就拍板了,要我下周上班。

可能小县城里找工作原本就没那么难,私企这样的单位录用人也不怎么严格,而且我应聘的又是这样一个基础的岗位。总之,我就是那么轻松地被录用了。

这家公司虽是私企,但规模倒也挺大,占地颇广,车间有好几个。外贸部门也有分几个小组分管不同国家的客户。

我所在的日本小组,只有一个组长还有一个比我早进去一年多的前辈。组长也就是我顶头上司,是老板的表妹,一个胖胖的中年妇女,我们叫她王主任。前辈是一个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姑娘,大家都叫她小戴。

王主任不苟言笑,让人不敢靠近。小戴倒是很容易相处。王主任不会日语,小戴会一点日语,但据说过去的一年里几乎没怎么用到过,打听到这一点,让原本想着能够借工作机会提高自己日语水平的我,不免感到有些失望。

一开始,我并没有多少工作。王主任很忙,很少有时间教我。小戴似乎也很忙,然后也不知道教我什么。一个月的时间,我大概陆陆续续地学了点打样流程,还去皮件仓库学了点原材料的知识。

至于日语,就当前那个阶段是完全用不上的。

那时候因为刚开始跟男朋友也是现在的老公租房子过独立生活,校园里的爱情初次接触生活的柴米油盐及种种社会现实问题,难免有很多磕磕绊绊。

因此,那段时间的我始终处于烦躁的状态,而工作又很闲,想学习也不知道从何学起,感觉毫无进展,就又加深了一层烦躁。

后来一个月快过去的时候,上着班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听筒里传来日语!当时,我整个人都懵逼了。离日语渐行渐远的我根本没想到会突然接到这样一个国际电话!于是,我不但没听懂对方说什么,也没能说出什么像样的日语……两个人鸡同鸭讲了半天,对方十分无奈地挂断了电话。

最可气的是,等挂完电话,稍微冷静下来之后,我突然灵光一闪,想起刚才电话里反复出现的一个词是FAX的日语,原来他是要我看传真!一瞬间,我从头冷到脚,感觉自己已经蠢到无可救药了。同时感觉我的未来差不多就要这样被自己断送了。

不过后来,我虽然一直因为这件事战战兢兢,却发现没人来质疑我的日语水平。

还没等我松口气,那个终日板着脸异常忙碌的王主任派给了我一个任务,然后这个任务有点小复杂,为了不搞错,我又问了一遍,王主任可能很累,说话声音很轻,而我又听力不好,所以她说的什么我没听清。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再问。可是,王主任却不说了,脸色郁郁地回到了自己座位。

我觉得非常茫然,但显然不敢再问,于是只好坐在位子上盯着那个单子发愣。

没过一会,我听见王主任在那自言自语。再仔细一听,她好像是在说我,说我不认真干活,只知道一天到晚对着台电脑,也不知道多去工厂学习学习……还有一个问题讲了几遍都搞不明白……

听着听着,我突然就脑门一热,火了,站起身转过头就开始回嘴:你是在说我吗?刚才你说话声音小,我听不清就问,难道错了吗?你说我就当面说我,干嘛在后面这样絮絮叨叨?……

估计是第一次有人挑战她的权威,她刚开始愣住了,但马上反应过来恼羞成怒又骂了我几句,最后说了句你还想不想上班了,不想上班我让老板把你给辞了!

这句话成功让我住了嘴,也让我反应过来,我这是在给人打工,且还在试用期,这里没有我说话的份儿。

我因为又激动又沮丧,抹了几把泪,当下恨不得立刻就归包包走人。

可是,等我冷静下来,内心的那股执拗之劲却涌上心头,心里想着,现在她不是想辞掉我吗?那我要是走了岂不正合她意?我偏不走,我偏要好好上班好好学习。

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尽管她已经不再管我,不再教我任何东西,尽管我看到她跟老板谈话觉得肯定是在说我,觉得离我被辞退不远了,但是我却像一只骄傲的小公鸡一样充满了斗志,比以往任何一天都有精神地来往于办公室和车间。

车间主任听说了此事,也很温和地安慰我,说没关系,王主任脾气是有点不好,你好好学,慢慢来,好好做下去。

虽然觉得希望不大,但是对于她的鼓励还是觉得非常安慰。

只是,当一个月期满之后,最终老板还是找我过去谈了话,给了我一个月工资,辞退了我。他说,虽然也许你会很有前途,但是可能不适合我们公司,你还是去找找别的工作吧。

我不知道他说的这个话是否真心,还是出于礼貌。但不管怎样,我很感谢他没有再把我说一顿。

后来,因为念了四年的大学,尽管日语很烂也不想就这样丢掉,考虑到在私企确实很难一上手就接触日语,所以我就把目光锁定在了日企,过了两三个月就找了一家日企的工作,这才开始在日语上有了长进。

再后来,因为这段被辞退的不光彩经历,我也就从未跟别人提起过这段为期一个月的工作经历。

时隔这么多年,我才敢把它写出来给大家看。

通过这件事情,我想说的是,可能没有一个人在刚毕业时候就能顺顺利利的,大家都必然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和困难,有的可能面了好多次试都不合格进不去想进的单位,有的可能好不容易进了单位却遭遇职场的冷暴力,有的更是经历了常人所难以想象的困难。

你要想到,不是别人就欺负你一个,也不是就你才会遇到这样的事儿,大家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都是一样一样的。

但是,除了不要气馁之外,你更要好好思考,找找原因和解决方法,怎样才能改变现在这样的局面,抱着一种学习的姿态,抓住任何机会,好好钻研和学习。但要切忌投机取巧,一定要踏踏实实的,与人为善,努力工作。这样,你面对的挫折,就都能成为你成长路上的台阶,你每踩一步,就能提高一点,不去管终点在哪里,只确定现在比以前站得更高。

而我的这段经历,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很唾弃自己当时的鲁莽和冲动,但是也欣赏自己在吵过架之后迎难而上的心态,有时候偶然的刺激可能反而比顺畅的经历更能激发一个人的潜能。

所以,不要害怕,勇敢向前冲,每一段经历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只要你肯好好反思,能从中吸取教训,那一定能够越来越接近那个想要成为的自己。

谨以此文与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按照计划是练臀腿。一开始的热身之后,练了深蹲。做了5组。深蹲重量已经到了...
    whatcanhumando阅读 153评论 0 0
  • 抚琴翩起舞,把镜梳和妆, 纤纤擢素手,织女会情郎。 你浓情亦浓,把话与君相, 吾喜君妙姿,吾爱君无伤。 舞动吾心魄...
    朱朔方阅读 345评论 2 3
  • 诶。 本来没想写什么的。但是突然打开了,就写点儿什么吧。 心里的想法突然好多。 一个一个来吧。也许会有偏执的地方,...
    白藜芦醇阅读 190评论 1 1
  • 「1秒决定午餐」 001 限制时间。 002 固定安排。 003 犹豫机制。 「确保失踪时间」 001 忙...
    品兴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