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简单易懂的经济学书告诉你,是时候一起来学一些经济学了

很多人眼里都觉得经济学很难?那是因为把目标错误地放在搞懂经济学,而不是运用经济学上了。

举个例子来说明“搞懂”和“运用”的关系你就会明白,学会经济学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比如:我们需要从上海到北京去出席一个会议,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有很多:走路,骑自行车,开汽车,坐火车,高铁,乘飞机……

删除

交通工具只是过程,我们要看结果


如果我们选择走路或自行车,不仅时间长,还要翻山越岭,过桥趟河,一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物,说不定还有丛林里的野兽,别说十天半个月未必走到目的地,可能中途坚持不下去就打道回府了。

如果我们选择汽车高铁,那么大半天时间就可以到达,就算遇到山山水水,也是有路有桥有高架畅通无阻。

如果我们选了飞机,那就更快了。虽然路程上所有得障碍物都还在,可是我们现在在高空俯视这一切,任何阻碍都不再影响我们的速度了。

我们有这么多选择,到底选什么呢?看目的!

我们的目的是到达北京,出席会议。那么这个“移动过程”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完全可以跳过。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同样道理,我们研究经济学的目的是什么呢?

我们是为了掌握经济学那些复杂的计算公式?还是更需要利用经济学规律来指导自己的行为,创造最大收益?明显,答案是后者!

很多人一直认为经济学很复杂,其实,真正的经济学应该是让人们认清楚经济的规律和本质,然后让经济学为财富增加做服务,大可不必弄得如天书一般复杂,让人望而却步。

经济学博士坂井丰贵的《小学二年级就能读懂的经济学》,就是这样一本书,献给对经济学一窍不通,却对经济学有所渴望的人们!

删除

带你一起看最简单的经济学


坂井丰贵,1975年生于广岛,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庆应义塾大学教授,日本新晋经济学家,开创了用浅显直白的语言普及高深诺奖经济学理论的潮流,曾获2015年“义塾奖”。著有《市场设计入门》《机制设计》《合适:从升学择校、相亲配对、牌照拍卖看新兴实用经济学》等,其作品《质疑少数服从多数》获中央公论新社2016年新书大奖、岩波新书大奖第4名。

为什么有很多人觉得经济学像天书一样难呢?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01 很多人在刚刚开始接触经济学的时候就退缩了,只因难!听不懂!

经济学,一听这么高大上的名词,有些人就先入为主的觉得掌握经济学,一定要学会那些奇奇怪怪的公式,微积分,函数等等。

其实,说个简单的道理,大家现在都会拍照片吧?可是,你要知道,最早要拍照片,那得是专业的照相机,用的是胶卷,拍好以后还得在专门的暗房里用药水把照片洗出来,这个过程中万一不小心曝光了,照片就都废了。

而现在呢,哪怕是专业的单反相机,也自带傻瓜模式。你无需学习那些光度设置和焦距微调,你只需要在镜头里面选定想要拍摄的对象和范围,然后轻轻的按下快门,咔嚓一声,精美的作品就问世了,瞬间可以上传到互联网上让全世界的人们都欣赏到。

删除

哪怕是手机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么,经济学,是不是一定要死磕那些看不懂的条条线线?增加看客的挫败感呢?当然不是!

世界越来越复杂,可是展现给我们的方式却可以越来越简单!我们不需要朝一个方向前进绕地球一周才能证明地球是圆的,太空拍出的一张照片足以证明“球体”这个客观真理!

02 被分配和自由市场?说”被选择“和”选择“是不是更容易理解?

我们费尽心思准备送给别人的礼物,在别人眼里可能一点儿都不需要。同样,收到礼物时候明明对方说是个惊喜,自己却“有惊无喜”?那为什么收到相应数额的现金,我们可能更会感受到“礼物”的实用性?因为这个时候我们是可以任意购买自己最喜欢最需要的用品,这就相当于经济学中的被分配和自由选择。

统一分配的体制和自由市场比起来,肯定是自由市场更加符合人们的心意。

也就是说,一些选项在一些人面前是无差别的,好比书中,作者说了自己和父亲的例子:作者对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喜好程度一样,而作者的父亲只偏爱百事可乐。那么如果强行分配,对自己来说,可乐数量越多越好,而对于父亲,再多得可口可乐对他来说都是无意义的。这个时候,人们倾向于自由选择,而不是被强行分配。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03 大部分人以为只要东西便宜人们就会买买买

前一阵一对夫妻关于买包的事情上了热搜,一向节俭的妻子用自己赚的钱,买了一个2万多的包,丈夫怒斥其月薪只有4000不配买这样的包。先不说这对夫妻最后是怎么解决问题的,反正,网友们可是为此闹翻了天,支持双方的各执一词,争论了好多天。

按照正常逻辑,应该是越便宜越降价才有有人买买买,为啥贵得离谱得仍旧有人买?对于高价奢侈品,有些人认为是无用的可有可无的,而有些人却宁愿省吃俭用甚至不吃不喝的也要拥有一个?

对此,只想说,如果他们了解一下经济学的再分配,认清楚自己的情况属于“绝对贫穷”还是“相对贫穷”,对买包这件事,就会增加很多理性的想法,而不是在网上没完没了的争论。

学会经济学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好多人不去学,真的是难于上青天吗?

删除

有多难?难于上青天吗


01 很多人觉得经济学听不懂,是没有死磕精神,动力不足!

有一个故事:在非洲的草原上,生活着一群羚羊和狮子,每天晚上,羚羊闭上眼睛所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明天早上,我要奔跑,我要跑得过最快的那只狮子.狮子也在想明天早上,我要奔跑,我要跑得过那只最快的羚羊.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在这里有的文章说狮子要跑过最慢的羚羊,有的说是跑过最快的羚羊,我是认为要跑过最快的。虽然对于狮子来说,只要跑得过一只,不管快慢,就有饭吃。如果剩下的都会越来越快,迟早会抓不到食物的。所以如果不能超过最快的,狮子到最后还是没有饭吃。

任何事情,如果没有死磕精神,那么最后会一事无成的。死磕,有时候就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没有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就算走了十万八千里的路也只是旅途,而不是取经之路。

02 我们觉得难,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其实有很简单的算法

删除

比尔·盖茨


关注经济学的人们几乎都听过这个脑洞题:比尔·盖茨每分钟创造的价值是非常可观的,如果他掉了100美元在地上,他是不会弯腰去捡的。因为他每秒大约赚250美金,弯腰捡钱花费5秒时间,这五秒他创造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100美元。捡地上的钱,对普通人来说是赚了,对首富来说却是个亏本生意。

比尔·盖茨本人听说这个问题后回答,在他认为100美元还是一大笔钞票的时候,他就已经形成了对待金钱的观念。一张钞票掉在地上,如果是其他人掉的,这时候应该捡起来还给失主,这是善举;而如果是他本人的话,他会把100美元捡起来并放进基金会,这100美元可以派上很大的用途。

删除

100美元


其实,这个问题大可不必惊动本尊亲自回答的。因为简单想想,这几秒钟,无论比尔·盖茨是否弯腰去捡钱,他本身日进斗金速度是不受影响的。所以,弯腰捡钱,只是在财富的基础上增加了100美元而已,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读经济学,是为了利用经济学原理盈利,了解经济规律,应该是一个化繁为简的过程,任何复杂化的过程都是不可取的。

03 为什么同样工资水平的人,有人会买很多奢侈品,而有人只会买低档品?

我们日常说的“量力而行”,其实就是经济学得“预算线”,预算线以下得点我们称为“预算有剩余”,预算线上方得我们就称为“超出预算”。

删除

看,大师把道理画成了图,就这么简单!


每个人的选择,其实都符合他自己消费形态曲线,随着收入增加会增加的物品,这种消费都是奢侈品,随着收入增加会减少的物品,基本都是低档品。

一般正常商品,是越便宜人们才会大力购买。而有些物品相反,涨价了反而导致销量大增,我们称这样的商品为”吉芬商品”(Giffen good)。

有时候我们以为购物时买便宜的还是贵的完全是自己主观决定的事情,长远看来,你的每一次选择不会远离自己的预算线,宏观看来也不会偏离市场规律。

怎样才能够把经济学学会,为自己创造财富呢?

删除

为自己创造财富


01 培养死磕精神,不要做职业经理人,而要有创业者的精神。

正如刚刚提到的狮子和羚羊,没有羚羊那种为了生存而奔跑的死磕精神,是不会有所成就的。羚羊和狮子的区别类似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的区别。

马爸爸讲过很多次,创业者跟职业经理人有很大区别。碰到一头野猪,职业经理人开会想,我用狙击步枪怎么打,怎么装弹怎么瞄准,打不着野猪冲过来了怎么跑才安全……而创业者,手边有一把菜刀,就直接冲上去了。

删除

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看起来无差别,关键时候就大不一样了


02 经济说到底是制度,是规则,要学会掌握,更要会应用。

经济如果能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资源配置,以及生产,销售,会更加符合人们的生活以及意愿。没有什么比按需分配更加符合人心得事情了,就好比一个在沙漠行走的人,一瓶水肯定比一块金子更加令他感到满意!

现代社会无论做哪一行,都离不开经济规则的运用,其实不是每个人都要懂得曲线,图形的,关键我们要掌握其规律。例如,如果不懂得最简单的供需平衡,那无论是生产什么,销路都是大问题。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03 不要企图一下子弄懂所有的经济问题,你只需要知道经济都有哪些内容,然后把对自己最有用处的研究明白利用好就足够了。

学好经济学,是不是我们每天只能枯燥的看图形搞数字?先看看经济学专家们都在做什么!

第五季《奇葩说》有一位导师叫薛兆丰,起初我一头雾水,一个综艺向辩论节目,为什么请一个经济学家来指导?然而几期下来,我发现能够成为专家,绝对不是因为他只会一门学问回答一类问题,而是学问的综合能力达到专家水准!

删除

(选填) 图片描述

比如有一期辩题是:假如能看到别人的“死亡时间”,该不该告诉他们?这位经济学家薛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出发,提出每种职业的收入节奏是不同的,然后用几条曲线展示了各种职业的收入特征:有的职业一生工资平平淡淡,没什么起伏;有的职业少年得志,但晚年开始衰败;也有的职业大器晚成,中年以后收入才开始增加。

薛教授认为假如能看到别人的“死亡时间”,应该告诉他,让他更好地计划他的人生。没有哪一种是最好的,人们追求的往往是终生收入的最大化,也就是那些曲线下面面积的最大化。怎么求这个面积呢?必须知道寿命的长短。如果靠猜,很容易失算。

这真是一个特别的角度。

是时候一起来学一些经济学了

删除

学好经济学


《小学二年级就能读懂的经济学》,如果你真的一年级时候就拿起来读,说实话,这个略微需要一些天分,才能彻底理解,主要还有很多字不认识吧!

不过,如果你已经有了二年级或以上的水平了,恭喜你,你可以放心大胆的拿起来了,没什么看不懂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