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目的,就是一直写下去

——有谁会拒绝变成越来越好的自己?

从去年八月份开始写第一篇文章,到现在写了有12万字。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最终会走到哪里,也不清楚写作之于自己到底有什么意义。一直以来,读了很多『别人』的文章,也把很多『别人的道理』消化成了『自己的道理』,对写作这件事有了一些更深的认识,刚好借此总结和梳理。

1、一个最大的观念转变:写作是沟通的过程,是写给别人看的。

因为以前有偶尔写写日记的习惯,所以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我也只是默默地记录,记录了一阵子,就被笑来老师『鼓动』,开始默默地留言。有段时间留言被采纳,那时就有了『这样别人可以看到了呀』的想法,一旦有了这个念头,公开发表文章,写公众号就变成了『必要的需求』。

就是这样,当你写了一定数量,就会想,要不要发出来给这个世界看看?人不是孤立的个体,我们总是想与这个世界『有联系』,这种联系能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价值。一件没有回应的事情不会令我们更快乐,也就不大可能更长久。写给别人,才可能得到回应。

而且,当把『写作的本质是沟通』这句话真正听进去的时候,它会改变你的写作方式。再下笔时会不由自主地更『态度端正』一些,即便还是写给自己,也好像有个无形的『观众』。

就像《Succeed》里面说的那样,当你不断强调一件事,它就会作为『目的』被植入大脑里,即使你没有有意去执行,大脑也会给它留出一定的带宽,在『后台』进行处理,所以,它可能已经『似无实有』的发挥效应了,只是你还没发现而已。

假以时日,这个观念就会从『后台』跑到『台前』来,成为一条笃信的铁律。

虽然很多写下的文字都是记录自己的思考过程,但这不意味着写作是一件『自我』的事情

2、写作意味着什么?简单说,写作意味着成长。

并不是所有写出来的东西,都能令人成长。

比如说写日记,很多日记里记录的都是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和心情,即便有思考,也只是陷入在『事件本身』,并没有太多有价值的体会。日记更像是我们自身生活的一份拷贝,翻开它就像翻开相册,看到的多是『回忆』。

所以,写日记不会让人成长,只是记录我们『长大了』而已。

但是写作不同,写作是严肃的(但不是吓人的),『求好』心总是让我们想要拿出更优质的东西。如何拿出更优质的东西?当然是你本身变得更优质。总得来说,想要产出更优质的东西,你本身就要成为一台更高级的处理器,于是,一只脚一旦迈向『变好』的路,就不会想要回到原来的层级上了。

你的文字要求你成长,你的成长又转化成了更好的文字——一个多么美妙的正反馈。

不信,你拿出自己原来的文章读一读,一定可以读到那些依然能给你启发的地方,也一定会发现惊喜。这就好比,『以前的自己』不断给你提醒,『以后的自己』不断向你召唤和鼓励,这些都是为了帮助『现在的你』变成『更好的你

这么想想,我们根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啊,神不神奇?

成长的乐趣应该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持久』的乐趣了吧,而写作是构成这个乐趣的一部分。有什么理由不一直做下去?

3、不要『目标』,而要『系统』

这部分源自于『牛人』的启发。万维刚老师的专栏有篇文章,是关于一本书叫做《巨人的工具》。里面写到一位非常有名的漫画作者,同时也是一位高产的作家,名叫亚当斯。

亚当斯分享了他的经验,其中有一条是关于『目标』和『系统』,对此我颇有感触。

他作为上班族,一开始用业余时间写作和画画时并没有想过为什么,而且这两件事也不能带来什么收益,可他就是一直坚持做下去。

他总结说,这其中的原因是,他其实没有把它们当作『目标』去实现,而是把它们当作『系统』来发展,这样他就一直写、一直画、不断尝试和打造系统,预见其的各种可能性,但是并没有具体的目的。

我的理解是,他不把具体的某一件事当作目标,就没有所谓的成功或失败,而系统本身就是个没有目的,持续的体系,只要不停下来,它就永远在『建造中』如果非要说目的,『没有目的地』就是它的目的(对,跟我们终身学习者一个目的)

而随着这个系统的建造,所带来的各种正反馈(出书、写专栏、出名),都好像是水到渠成的副产品。是不是有点『我若盛开,清风自来』的意思?

其实仔细想想,他所谓的打造『系统』的过程,就是在打造自己,『系统』没有目的地,就说明他的个人提升没有止境

这就是『牛人』告诉我们的,不要把目光停在单一的『目的』上,『系统』才是核心。如果发现了这样一个系统,那么持续打造和发展它,不要停止、不必停止,当然你也不会停止

说来也是,有谁会拒绝变成越来越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