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考

   又是一年毕业季,离开了学校,再也没有一个关系能像同学一样把男生和女生这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却又无关风月,只为真心。我们都是在快要毕业的时候才爱上学校的,就像人生很奇怪啊,我们总是在快要结束的时候才突然想要好好开始。我们都以为只有长大了我们才能永远相伴,于是我们就不惜一切代价拼了命拼了命地成长,但是等我们真的长到了足以和青春挥手告别的时候我们才突然发现,被骗了,原来成长只能让我们分离。下一年秋天的时候,那间你们总是想逃开的教室依然会坐满了人,只是再也不可能是我们。散伙饭的那天晚上,有姑娘为了拥抱一个人,她笑着哭着拥抱了整个班,她三年没有说出口的那句我爱你,全都融化在了一个拥抱里。你们总以为有些人还永远有机会可以见到,但是其实一旦分开就再也见不到了。林宥嘉有首歌唱,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地离散。有听过吗?那首《心酸》。很多人都是来不及说再见的,但是最措手不及的却是,还未配妥剑呢,出门便已是战场了。

    明天14级的高中生就要去参加高考了,这两天网上有很多人说,学校禁止7号8号请假,原因竟是防止大学生去给考生们替考。呵,学校也太高估我们这些大学生了,高考过后我们便将高中三年学过的知识丢给了老师,和去给考生替考比起来还不如让学弟学妹们高考完给我们替一下期末考试来的实际。

    “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分之差就能淘汰上万人”,“即使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的大楼”“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等于白活”。我不知道这些老师对我们耳提面命充斥着一整个高三的标语于其他人而言起着怎样的作用,反正它们只是激起了我一时的斗志。高三那一年我的状态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面对高考,其实我是后知后觉的。高三的我们与前一年相比并没有什么区别,学霸继续努力,学渣继续荒废时光,而我这种处于尴尬位置的中等生也只是偶尔发愤努力一会儿,然后接着过该吃吃该玩玩的生活。文科班的整体氛围本就比较懒散,我和几个好友又属于静不下心学习的人,上课看小说写纸条下课聊八卦吃零食,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三轮复习前。直到那日我把高考倒计时卡片翻到了最后一张,红色的数字“30”蓦地刺痛了我的眼眶,只剩三十天了。在那一瞬间我才真正的意识到,高考,马上就要来了。当时的我只剩下了恐慌,怎么办,什么都还没复习呢。

    接下来的三轮复习,做题,然后评讲,循环往复。面对卷子上一个个红色的叉号,我只求时间再过的慢一点,再给我一点时间吧。我强迫自己背历史背政治记地图,我一道道算数学题,草稿纸用了一堆可依然得不到正确答案。无论我再怎么努力再怎么想要把漏掉的知识捡起来,那失去的时光终归是弥补不回来了。

    一个月很快过去,高考如约而至。5号那天下午看考场,我的座号是一号,还好旁边就是窗户,不至于让我太过压抑。第一场考语文,我早已忘了题目都是什么,只记得名句填空题很简单,都是些早已烂熟于心的句子。从考场上下来我对在考场外陪考的爸爸说还行,当时爸爸只说考过了就不要想了,回家好好休息一下吧。下午考数学,我从铃声打响的那一刻就开始算题,但是仅仅在高考前一个月才开始的努力并没有给我积攒下来让我足以无惧面对数学考试的资本,我避免不了很多题都不会的尴尬。卷子被老师抽走的那一刻我莫名地轻松,好坏与否也就这样了。第二天上午考文综,我一直在逼自己快点写字,一秒都不敢停下,可最终还是吃了字写的慢的亏,那道政治大题的空,我终究没有填上,即使高考前我做了一道几乎与它一模一样的题,即使这三十分我胜券在握。手指握笔握的生疼,考试结束的铃声让我无法再落笔写下任何一个字。下午的英语是我最擅长的科目,我终于能够松口气轻轻松松地答题。

    高考前我曾计划考试完要通宵玩电脑要出去疯狂逛街要好好吃一顿大餐,但是考完之后我只是回到家默默收拾了很久的书柜。塞的满满的几个试卷夹里的卷子和老师印的知识总结资料被我一张张抽出来按日期排好。高中三年的课本全部拿出来重新整理,自己的买的复习资料还有很多没有做完,爸爸给买的一套很贵的提分笔记也没有看完,我抚摸着它们,几乎就要落下泪来。我不知道最后一个月的努力能给我带来多大成效,我只是后悔。我想起每次月考前后班主任找我谈过的话,想起每天爸爸妈妈的嘱托和对我不知上进的叹息。我对不起他们的信任和这一年来他们花费的心血和精力。但是一切都已经晚了。

    成绩出来以后我一个人躲在屋子里哭了很久,正在上班的爸爸妈妈也都查了我的成绩,他们打来电话说没什么,反正一切都过去了。奶奶拄着拐杖来到我家安慰我,我只是沉默。直到奶奶哭着说了句“奶奶看见你这样我也难受。”我才嘶哑着嗓子说了句“奶奶我没事,对不起。”之后又有很多人打电话过来问我的情况,我能感受得到他们的失望,但是每个人都在鼓励我只要以后努力依然来得及。

   填志愿时我和父母僵持了近一个月,他们希望我报考师范类专业或者学习护理,因为这些专业以后好找工作,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好。但是我渴望活出自己的人生,所以无论长辈们怎样跟我兜售所谓的人生经验,我还是要不顾一切地坚持自己的选择。我不想在将来普普通通地活着,过朝九晚五的生活,去成为一个“体面”的普通人。最后他们还是选择尊重我的意愿,于是我如愿以偿地来到了自己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我不止一次地听别人说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找不到工作四处碰壁的故事,恐慌会有,但是我不畏将来。我相信只要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下去,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

   明天和后天就高考了,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以平常心对待这个考试,没什么大不了的,它就是再普通不过的一次考试而已。

    也许高考过后报志愿之时,又要有很多孩子面临着是完成父母的愿望还是追逐自己的梦想的难题。我只希望每个人都可以遵循自己的内心,你真正喜欢的那件事才是你的天赋所在。

   “愿你们合上笔盖的刹那,有着侠客收剑入鞘的骄傲。”下一次,世界精彩处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