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爱的不爱的终究是错过

图片来源于网络


错误  

郑愁予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世上总有错过,方成后果。



长廊•经过

     颜青去了摄影馆,一个人独行。天气并不好,飘着雨,细针般的,和着冷冽的空气,直直地钻到了骨子里。颜青忽的想到了那个温暖的男孩。

      (一)

严青第一次见到肖阳是在冬天,寒冷的冬天。南方的冬天很少下雪,特别是鹅毛般的、铺天盖地的银色。

     颜青被宿舍里的闹哄哄的声音吵醒,使劲睁开眼,却发现眼皮沉重的厉害,鼻子呼出的气息烧的慌,颜青抬手摸了摸自己的额头,好像是发烧了。“李涓,我病了,麻烦你给我请个假好吗?”“你病了!那你赶紧躺着,要我陪你去医务室吗?”“不用了,谢谢。待会我自己去就可以了。”“好吧,你小心点。”“嗯。”

        颜青从医务室出来的时候,第一节课已经上到一半。医务室距教学楼并不远,路过办公楼,穿过花坛的小路很快就能到。所有的人都爱抄近道,本无路的花坛因为走的人太多,学校干脆铺上一层小石子,正式承认了这条小路的身份。但是这几天下雪,学校怕发生意外,将小路给封了。颜青一直一个人走这条道,纯白的雪地上印上自己的脚印,颜青很享受这种感觉。但是今天不一样,颜青看见了另外一双脚印,一双比颜青的脚大得多的脚印,很明显,这是一个男生留下的痕迹。并且可以看出这人很匆忙,留下的痕迹凌乱不堪。颜青不喜欢别人随意地侵犯自己的领地,颜青的占有欲比较强。

       第一节是物理课,物理老师是班主任。颜青从后门悄悄地走进来,回到座位,下课铃响了。班主任走到颜青的课桌旁,“颜青,好点了吗?”“嗯,好多了,刚刚输了液。”“那就好,已经是高三了,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别在关键时期出了毛病。”“好的,谢谢老师。”

         可能是今天睡的太多,颜青晚上有点睡不着。七想八想的,又想到了那个侵犯了她私人领地的男生,颜青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毕竟,是自己先发现的。

        第二天早上,颜青没有吃早餐,就一直等在花坛的入口处。知道上课铃响起,也不见有人过来。颜青想,或许,是偶然呢?而事实告诉颜青,并不是偶然。颜青中午去食堂的时候,满心欢喜地等待印上自己的足迹时,雪地上已经有了主人。两个方向,一样的脚印。颜青想,今天,我会等到的。

       又下起了雪,颜青没有带伞,却执着地站在树下。颜青没有想,如果等不到,要怎么办。颜青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等,为什么要和从未见过面的人较劲。颜青抱着双臂,在树下小跑着来驱散寒冷。已经两点过五分了,还有五分钟就要打中午的起床铃。颜青的外公说:“青青,不要这么倔强,容易吃亏的。”颜青的发小说:“小青子,你就是头倔驴。”颜青决定最后五分钟,这可能是颜青最大的妥协。

       颜青看到一抹红色,深红色的棉服,直到膝盖。颜青近视,看不清男孩的样子,只是觉得红的衣服很扎眼,好像,自己出来没有过这样亮色的衣服,好像自己,没有值得穿这么喜悦的颜色。“同学,你等等。”颜青在男孩擦过颜青的衣服,即将踏出花坛的界限的时候,终于叫住了这两天的罪魁祸首。“怎么啦?”男孩回过头,微笑的脸。“你这两天一直走这条小路吗?”“嗯,没错,因为太急了,就想着这条路近点。”“你没看见贴着的通告吗,这条路不让走。”颜青瞪着双眼,看着男孩。“你是学生会的?”“你管我呢?反正这条路不让走。”“行了行了,我不走了,好了吧。”男孩嗤笑了下,网教学楼的方向跑去。颜青没想到解决得如此顺利,愣了一下,也跑去了教学楼。

       接下来的几天,果然没有再见到除了颜青的脚印之外的脚印。颜青很开心。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即使自己是这所学校的流水,颜青也希望能在一个地方烙下自己一个人的青春。

        (二)

       颜青以为男孩只是一个陌生的同校同学,从未想过和男孩会有交集。

        颜青是化学课代表,即使颜青的化学成绩并不是那么拔尖。化学老师是一个中年男人,人说“聪明绝顶”,化学老师早早的,就绝了顶,成为广大地中海人群中的一员。化学老师是隔壁班的班主任。颜青抱着厚厚一打作业本去老师办公室的时候,看见了肖阳。这是颜青第二次见到肖阳。化学老师说,“颜青来了,你们认识下吧。这是我们班的化学课代表——肖阳,以后你们班的作业你交到他手里去,省的你再跑这么远。”“嗯,好的。老师。”

        颜青第一次知道肖阳的名字,好像她第一次见到肖阳,很暖很暖,太阳一样。即使,今天肖阳穿了黑色的棉衣。

       白色的马儿穿过了时间的缝隙,是白驹过隙的意思吗?颜青从化学老师那里知道肖阳的化学学的很好,从同桌那里知道有不少学妹喜欢着肖阳,肖阳长得很帅,是校草级的人物。颜青已经习惯了肖阳的好,或许从一开始就不排斥,所以接受时并不会嫉妒。颜青每天都会见到肖阳,每天两次,一次交作业,一次拿作业。固定的时间,同样的地点。肖阳有时候会问问天气,说说学习,却没有一次提到两人第一次见面的场景,好像从未发生过。或许是肖阳忘记了吧,毕竟自己并不突出。颜青这样想着。

        (三)

         “你想好考哪所学校了吗?”肖阳在QQ上问颜青,已经是晚上十点。而明天,是高考的第一天。肖阳没睡,颜青也睡不着。

         “不知道,都还没考试呢,成绩还没出,怎么知道自己要去哪呢?”颜青想了想,删掉,又重新敲击着键盘,“应该会去北方吧,从小长在南方,还不知道北方的张扬壮阔。”

        “加油,早点睡。”

        “你也是,加油。”

       颜青没有去北方,颜青想当医生,B大的分数线依旧很高。颜青依然留在南方,甚至更南。而肖阳去A大,肖阳喜欢计算机。颜青记得肖阳说,国外的计算机已经很先进了,大学也有相关的专业,看在上大学之前,所有的人都拼命地阻止你,不让你碰,好像这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东西。

        北方开学开的早,肖阳走的那天,颜青去车站送他,送到了站台上。颜青透过透明的玻璃窗向肖阳挥手告别,肖阳一直抿着嘴微笑,好像第一次见到的时候。颜青看见车尾划过眼前,再消失在天边。

      颜青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了以前的公园,和爸爸妈妈一起玩耍的公园。可是爸爸有了新的宝宝,妈妈也是。爸爸还是爸爸,却不是自己一个人的爸爸;妈妈还是妈妈,却不光是自己一个人的妈妈。手机在口袋里震动,颜青掏出手机,看见了肖阳的来电。颜青的眼睛里莫名地飞进了一只小虫,手机却掉进了下水道。

        (四)

          颜青接到了孙承的电话,孙承提前回了学校。颜青回学校,收拾一番。下了宿舍楼,看见孙承等在门口,笑得不张扬,颜青是南方人,有一颗向北的心,却始终学不了北方的大气。

         颜青很久才记起,肖阳在车玻璃后面,跟她说,“颜青,做我女朋友。”

         

长椅•等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所以优秀的人不管做什么都很优秀。 优秀的人一定是聪明的,成为了优秀的人之后,他们又变成自控的...
    甜大喵阅读 469评论 1 1
  • 寂寞不是罪过,只不过是现代人的传染病。能排解郁闷的方法只有两个,一个是拼命的赚钱,一个是拼命的花钱。 理由这个东西...
    潇子墨阅读 185评论 2 2
  • 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绿植
    艺芊阅读 185评论 0 0
  • 夜风在呜咽 窗户沙沙作响 期盼春日的暖阳 赶走漫长的黑 被窝里的温度越来越低 暖器片不再有热气 午夜惊醒时 微凉 ...
    杨颜阅读 5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