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是每个有梦想的人都可以打CBA____分享盛哲_9文章

送走林秉圣@NelsonHot ,在上海待了整整7天之后,我也回到北京继续工作。在回来的高铁上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秉圣这次来参选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了?这个问题也可以引申到其他落选的球员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秉圣的接触比所有媒体都要早。大概6月,台湾朋友打电话告诉我秉圣想来参加CBA选秀,并委托我照顾他,当时大陆几乎没有关于他的报道。说实话那时对于他能被选上,我没报太大希望,心想这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是不是有点自不量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天过程中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他问我:王少杰很厉害吗?我说是。他说“我想挑战他。”我说“感觉没戏,人家可是状元热门。”他答道“怕就输了。”

选秀训练营报道那天,我看到了他对于陌生环境的不适应,看到了他第一次接受采访的不知所措,同时也看到了他对于未知挑战的兴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不被看好到选秀最大遗珠,他用自己的实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17折”测试连续两次跑进1分钟,80kg卧推18次,投篮测试18中11,体侧成绩在整个训练营是出类拔萃的。后来的两场对抗赛中,分别砍下16分5篮板4助攻4抢断和16分2抢断。在比赛中他是最拼的那一个,场上场下和队友教练积极沟通,逐渐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暂时的“大脑”。之前不熟悉的队友们,慢慢都熟络起来,孙思尧、袁堂文等人都对他赞赏有加。

这个时候,很多网友说,林秉圣今年选秀应该稳了。

7月29日早上,当姚主席念出被选中的16个人名字之后,他落选了。之后跟他的交流中能感受到他的遗憾与不甘。他的社交媒体仅仅注册两天就引来大量粉丝的关注,落选后也有很多球迷替他不值。替他不值的人将他的失利归咎于没有找好经纪人以及CBA选秀制度“不可言说”的东西。

我认为,CBA选秀制度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时间的沉淀与积累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至少目前,我们看到了一年又一年选秀实实在在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球员通过选秀来到了CBA,并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在经过反复思考后,我认为他的落选有以下几点原因:

1. 没参加试训。

俱乐部选秀,目的是选择合适球员为球队做出贡献。按照惯例,球员如果想加盟CBA几乎都要去心仪俱乐部进行试训,与球队合练对抗,看看是否适合教练和球队体系。从这一点来看,林秉圣的落选很大程度上是必然的。没参加过球队试训,如果让俱乐部单凭他训练营几天的表现就抛出几十万的合同签下他,相信换做任何人也不会冒险。即便是在NBA,今年选秀热门ZION,在当选状元之前还是去多支球队进行试训。所以回到秉圣这里,一个之前在大陆完全没有曝光度的大学生球员,还不足以让俱乐部冒险。有人说那杨盛砚为什么可以?有消息称,杨盛砚在选秀大会前就前往新疆男篮试训,并在训练中得到了教练组和队友的认可。

2. 是否适合教练体系。

CBA20支球队,打法风格迥异,20名主教练和他的团队在挑选人员方面也各不相同,有的体系需要会组织串联的后卫,有的体系需要防守型后卫,有的体系需要进攻出色三分神准的后卫。对于选秀,每个球队当然有自己的考量。并不是说这个球员打得不错,就一定适合教练的体系。也许今年有需求在选秀大会中补强后卫的球队,他们可能会考虑球队的体系,选择一个擅长组织或者投射能力强的新秀,恰恰,林秉圣可能不符合这些球队的要求。

3. 硬实力。

硬实力永远都是打球的首要条件,所有俱乐部和教练会对训练营的情况做了解,CBA这些经验丰富、资历颇深的教练、球探和管理层们,肯定要比球迷对于一个球员的评判更加专业、全面。如果真的天赋异禀能力又极其出色,我想即便是不试训也大概率会被选中。

4. 优点不够突出,短板明显。

与夏联联队的比赛中,下半场他面对的是山东后卫张振南,那时他并没有讨到太多便宜,而后者在山东一队里也属于靠后的位置。如果将对抗等级上升到小外援,郭艾伦赵睿,亦或是球队2号3号控卫,秉圣显然在攻防两端都不具备优势。

新人想要立足CBA,不仅仅要看你的长处有多明显,而是你的短板不能成为漏洞。在文化大学期间,他是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无限开火权,三分神准突破犀利。但他挑战的是CBA,CBA20支球队没有一支会给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无限开火权,球队有外援、有当家球星、还有在CBA历练过的球员们。

作为核心后卫他的组织能力稍欠一筹,偏进攻性的球风有所减分。

防守端足够出色,拼抢积极凶悍, 在两场对抗赛中分别有4抢断和2抢断1盖帽的数据,但他对位的是SBL的后卫,而不是CBA后卫。183,75KG,在面对CBA球员时,显得单薄了不少。尽管积极性能弥补一些,但天然的劣势还是不足以为他增色。

5. 缺乏职业背景。

看看近年来在CBA立足的中华台北球员,无一例外都是在职业联赛锻炼过、较为成熟的球员,之前许晋哲教练也表示,台湾球员想在CBA立足,首先就要在中华台北坐稳主力位置,才有机会。林志杰不必多说,刘铮、陈盈俊、周仪翔都是中华台北的绝对主力,在CBA的位置大家心里也明白。林秉圣仅仅参加过大学联赛,没有职业背景给他的选秀减分不少。

6. 职业球员与非职业球员拥有极大鸿沟。

CBA开放了选秀制度,NBL、青年队、CUBA球员、草根球员纷纷参选,选秀门槛无限制并不意味着CBA的门槛低。相反,我认为这些参选的球员心里也明白,他们与真正职业球员之间的鸿沟有多么大。有人说草根球员、大学生球员对于篮球的热爱和付出并不比职业球员少,这我不否认。但职业球员从小付出的代价,是其他球员无法企及的。他们的训练强度、时间的投入、遭受的苦难、不留退路赌上未来,这些,正是他们能成为职业球员,站在CBA赛场的原因。

这是中国篮球发展必然要经历的阶段。即便是今年选中的这些优秀球员,他们中也鲜有能立刻在CBA站稳脚跟的,还都需要一个磨练提升自己的过程,才能逐渐适应并立足CBA。之前的郭凯、万圣伟都是很好的证明。

那么林秉圣失败了吗?

我认为他成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来参加训练营,CBA球队、媒体和球迷仍然不认识他。而短短七天时间,他在这个比较高的舞台上展示了自己,让大家记住了他,这就足够了。

今天一早我也跟他通了电话,他跟我讲,他要先去找许晋哲教练请教,并为自己树立一个3-5年的发展目标。目前他也表示自己在失落过后,明确的找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也感谢CBA能给他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无论是NBL还是SBL,还是投身海外进行特训,一年甚至几年时间里,他会不断努力提升自己,CBA永远都是他的梦想,他一定会再来挑战。

成功永远都不会一帆风顺,找到差距的他目前已经和许晋哲教练完成会面。下午在台北阳明山的文化大学训练馆中,会看到他的身影。关注他的球迷们,我向你们保证,明年或者未来的某个时间节点,他一定还会出现在选秀大会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