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谈,生命周期中的企业(一)先看 Life Cycle,再看企业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是什么?

生命周期(Life Cycle)是指一个对象的生老病死。通常包含出生成长成熟衰退死亡的五个阶段,其基本涵义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从摇篮到坟墓”的整个过程。在经济、环境、技术、生活中,我们也越来越多地用生命周期概念来作类比。

汽车生命周期

日常使用车辆过程中,由于使用年限以及频率对车况造成的影响。一般可分为:

青年期(1-3年):一辆车在使用头的两年是生命巅峰期,只要进行常规保养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

中年期(4-5年):过了磨合期,正是性能最好的时候。但许多车主也开始不像对待新车那样在意了,保养不按时,有小毛病不修,殊不知这样最容易埋下使用隐患。

更年期(5-7年):一般家庭开了5年的车,也都跑了十多二十万公里了,很多部件开始过度磨损、松动及出现故障。这时要注意定期检查、清洗或更换某些部件。

老年期(7-10年):再过几年就该退休了,车到这个年纪就要尽量避免激烈驾驶,必须多用心保养。

家用汽车生命周期一般可用于指导车辆保养计划。

家庭生命周期

家庭随着家庭组织者的年龄增长,而表现出明显的阶段性。不同阶段对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消费结构、投资理财等都有重要影响。一般可分为:

单身期:参加工作至结婚的时期,这一时期的青年人几乎没有经济负担,收入较低,承担风险的能力较强。从工作和经济的独立中建立自我。

形成期:指从结婚到新生儿诞生时期,家庭成员数随子女出生而增长,这一时期是家庭的主要消费期。经济收入增加而且生活稳定。

成长期:指小孩从出生直到大学毕业前,在这一阶段,孩子来临,家庭成员的年龄都在增长。与大家庭关系的重组,包括养育下一代和照顾上一代的角色。随着子女的自理能力增强,父母精力充沛。

成熟期:指子女参加工作到家长退休为止这段时期。 这一阶段里自身的工作能力、工作经验、经济状况都达到高峰状态。子女已完全自立,重新关心中年婚姻和生涯的议题。开始转移到照顾更老的一代,家庭成员数随子女独立而减少。

衰老期:指退休以后。这一时期的主要内容是安度晚年。

生活之外,生命周期概念在商业环境中应用更为广泛。

产品/商品生命周期

在市场流通过程中,由于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以及影响市场的其他因素所造成的产品/商品由盛转衰的周期。一般可分为:

孕育期:从产品设想到产品开发制造成功的时期。此期间该产品销售额为零,企业投资不断增加。

投入期:新产品投入市场,便进入投入期。此时,顾客对产品还不了解,只有少数追求新奇的顾客可能购买,没有或只有极少的竞争者,销售量很低。

成长期:这时顾客对产品已经熟悉,大量的新顾客开始购买,市场逐步扩大。生产成本相对降低,企业的销售额迅速上升,利润也迅速增长

成熟期:竞争者看到有利可图,将纷纷进入市场参与竞争,使同类产品供给量增加,价格随之下降,企业利润增长速度逐步减慢,最后达到生命周期利润的最高点。

饱和期:市场需求趋向饱和,潜在的顾客已经很少,销售额增长缓慢直至转而下降。竞争逐渐加剧,企业利润下降。

衰退期:市场竞争者越来越多,新产品或新的代用品出现,将改变顾客的消费习惯,转向其他产品,从而使期间产品销售量显著衰退,利润也大幅度滑落。

产品生命周期多数用于帮助企业制定营销/市场策略,如互联网产品生命周期影响着用户运营策略。如果企业产品比较单一则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战略。

用户/客户生命周期

具体到不同的产品/行业,对此有不同的详细定义。如一般互联网业务的用户生命周期大致可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活跃(成熟)期、沉默期和流失期——To C业务亦可参阅《通过数据建立用户生命周期运营-AARRR》,再如一般销售的客户生命周期可分为接触期、转化期、持续期和流失期。考虑通用性,用户/客户生命周期大致可分为:

探索/考察期:关系的探索和试验阶段。双方相互了解不足、不确定性大是考察期的基本特征,评估对方的潜在价值和降低不确定性是这一阶段的中心目标。

成长期:关系的快速发展阶段。双方关系能进入这一阶段,表明在考察期双方相互满意,并建立了一定的相互信任和交互依赖。逐渐认识到对方有能力提供令自己满意的价值和履行其在关系中担负的职责,因此愿意承诺一种长期关系。

成熟期:关系发展的最高阶段。双方对对方提供的价值高度满意,因此产生大量交易。此时,双方关系处于一种相对稳定状态,企业的投入较少,客户为企业做出较大的贡献,企业与客户交易量处于较高的盈利时期。

衰退期:关系发展过程中关系水平逆转的阶段。关系的退化并不总是发生在稳定期后的第四阶段,实际上,在任何一阶段关系都可能退化。引起关系退化的可能原因很多,如一方或双方经历了一些不满意、需求发生变化等。

用户生命周期多用于指导产品的运营策略、销售策略。

行业/产业生命周期

与产品生命周期有诸多神似之处,但行业生命周期是从整个行业的角度考虑。一般可分为:

孕育期:新行业刚刚诞生或初建不久,只有为数不多的创业公司投资于这个新兴行业。在初创阶段,行业中的企业主要致力于开辟新用户、占领市场,且企业可能因财务困难而引发破产。这一时期的行业需求增长较快,市场增长率较高,技术变动较大,利润率较低,对行业特点、行业竞争状况、用户特点等方面的信息掌握不多,企业进入壁垒较低。

成长期拥有一定市场营销、财务力量和经营管理有方的企业逐渐主导市场,那些财力与技术较弱,经营不善的企业则往往被淘汰或被兼并。在成长阶段,虽然行业仍在增长,但这时的增长具有可测性。由于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较少,行业的波动也较小。这一时期的需求高速增长,市场增长率很高,技术渐趋定型,对行业特点、行业竞争状况及用户特点已比较明朗,企业进入壁垒提高,产品品种及竞争者数量增多。

成熟期:成熟期是一个相对较长的阶段。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少数大企业垄断了整个行业市场,他们都占有一定比例的市场份额。由于彼此势均力敌,市场份额比例发生变化的程度较小。这一时期的需求增长率不高,市场增长率不高,技术上已经成熟,行业特点、行业竞争状况及用户特点非常清楚和稳定,买方市场形成,行业盈利能力下降,行业进入壁垒很高,新企业难以打入成熟期市场

衰退期:由于新产品和大量替代品出现行业市场需求开始逐渐减少,产品销售量也开始下降,某些企业开始向其他更有利可图的行业转移资金。因而原行业出现了企业减少,利润下降的萧条景象。这一时期的市场增长率下降,需求下降,产品品种及竞争者数目减少。

行业生命周期对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对政府制定产业政策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片源自雪球@耐力投资)

其他还有诸如恋爱、软件、项目、需求、市场、组织等等各种各样的生命周期。为什么人们喜欢把一些具有阶段性的东西比作生命周期呢?或许正是因为这些具有阶段性的东西真的太像一个生命体了——有诞生,有成熟,也有衰亡。

那么企业呢?它同样具备阶段性,也有诞生和衰亡。下期我们再来探讨处于生命周期中不同阶段的企业。

如果是你,你会把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哪些阶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皆周期 第一节 研究行业周期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经济周期影响越来越大,成为理解宏观经济与行业运...
    人生自是有胜算阅读 735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关于感冒的话题 一 在这里又想问冬天感冒难受呢还是夏天感冒难受呢? 其实不然, 只要是感冒不管在什...
    宝哥屏说阅读 405评论 1 8
  • 在苏州地铁上,传媒公司的显示屏上播放完喜剧视频就跳转到抑郁的普及和防治,就像天冷严防感冒一样的提醒。这个社会终于也...
    文逸氏阅读 315评论 0 0
  • 昨天去看了电影《无问西东》,最近的国产电影都挺走心的,但真正打动我的是这部,影院里控制不住的哭。之所以觉得它动人,...
    阿拉丁变变变阅读 4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