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设计赋能新零售之人才观浅谈

近两年随着各大互联网公司在新零售战场的跑马圈地,“无人超市”、“智慧门店”、“河马生鲜”、“苏宁级物”、“智慧物流”等新名词依次出现。2016年10月,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发表的主题演讲,“新零售”这个词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

那么什么是新零售?新零售的本质是什么?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

十九大中也指出,新零售就是通过新的技术手段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零售交易环境中的问题,为人民构建更加美好的生活场景,提供更优质的消费生活体验。

从概念得知,新零售最核心的三个场景分别为: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现代物流。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等,来改变传统的商品销售模式。


新零售最核心的三个场景

新零售的核心目的是消费体验升级,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水平逐步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增长,新兴中产阶级更加关注体验式消费。大众也会更加关注体验与服务的品质。所以新零售和体验经济、体验服务应运而生。

如图所示国内新零售的一些典型案例:盒马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京东的7 Fresh、苏宁极物等,其实都体现了新零售的本质——体验式消费

回溯之前零售品牌案例,我们发现“新零售”并不是一个新物种,如家居行业如宜家家居、MUJI宜家家居,餐饮行业如海底捞、星巴克,科技数码行业如苹果店等,都可以成为新零售的先行者。这些案例都世对传统的零售模式进行了创新,但归根结底都是服务设计思维来进行的消费体验升级。

新零售下的服务设计与体验设计

新零售的根本目的是进行消费体验的升级,利用新技术和新内容来构建新的消费场景的叠加,从而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与服务。

要想推动新零售的发展,需要各种人才背景的叠加,技术型互联网人才、了解渠道与市场的传统零售人才等。在此我想着重谈下新零售行业的设计师们,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更好的来服务于新零售行业。

1. 环境空间设计师(空间室内设计师+建筑设计师)

室内环境空间设计(包括对内和对外两部分):对传统线下店铺及新零售场景进行全新改造升级,需要对空间的室内设计、灯光设计、环境视觉导向设计、甚至仓储货架的摆放位置如何引导并提升消费者购买欲。

例如苹果的体验店:全新店面空间的升级设计,品牌调性的确定,如何让体验空间设计更好的和产品服务想匹配。同时如果是户外的空间,那么外部建筑设计也是需要包含在内需要考虑的元素

2. 品牌视觉设计师

这部分设计师需要和环境空间设计师配合,一个主要侧重于空间设计层面,而另外则侧重于平面视觉层面,这类设计师会更关注颜色、视觉、形象传达、图形符号语言、视觉导向等品牌和营销的设计。

3. 产品UX体验设计师

在全体验设计系统的打造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智能终端、数字化层面的产品环节。作为产品UX/UI体验设计师,处理在全服务流程设计中的数字触点环节,就是这些设计师最擅长的了。他们需要把这些数字触点的体验做到精致、符合用户体验、同时又要符合服务设计中的全链路设计宗旨。

4. 工业设计师(智能硬件终端设计)

这类设计师更多的是专注于智能硬件等体验系统中,物理属性层面的设计,如货场的货架设计、智能终端产品的一些硬件设计等。智能硬件终端需要和空间设计、环境视觉设计、产品设计等和谐搭配。

5. 服务设计师——人人都是体验设计师的时代即将到来!

服务&体验设计师,这类型设计师可以从以上背景设计师转变而来。总体来说,各种背景的设计师都需要具备体验设计与服务设计的思维,脑子中始终有这个宏观的服务体系——即“人人都是体验设计师”的时代,这样在真正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才具有全局意识。

基于大数据的支持,需要“全新设计”理念植入新零售中:  清晰的形象,强烈的品牌感,极致的体验,甚至是超预期的服务

同时,作为服务设计师,需要既能满足商业诉求,同时又能提供新奇有趣的体验设计,这样才能称之为好的体验设计(服务设计)

从长远而来,随着服务设计在中国的萌芽与发展,服务设计专业人才会越来越多,而且更多的会是UX体验设计师演变而来,就像几年前网页设计师演变为UI/UX设计师一样。

设计师能力的要求,也从UCD到UXD,从单一的人产品设计到全局的用户体验及服务;从专注与某一触点的用户体验设计,到全系统流程,甚至组织架构层面的服务体验设计。这就要求设计师需要具有更宽的视野与格局,强的学习能力及自我驱动力,同时商业、营销、技术、互联网思维等都需要贯穿到体内,真正成为全复合型人才。

今后,不管行业如何发展,服务设计/体验设计专业边界如何拓展,服务设计更像是一种设计思维——各种领域的人都需要具备的这种思维方式。

但是,再次需要指出的是,不管设计领域如何发展,设计师已然需要具备职人精神,并不是说所有设计师都要转行去做服务设计,而是说人人都要具备服务设计思维这种思维方式,并且通过服务设计的思维方式真正让“新设计”在新零售行业进行落地。

人人都是体验设计师的时代即将到来,让我们共同拥抱变化,迎接新的体验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