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 深入理解Redis事务

目录

Redis是如何实现事务的?

解读
事务要满足ACID四个原则。了解Redis实现事务的机制,就能了解Redis是如何分别保证ACID的。同时,了解了事务实现机制,也能清楚知道Redis事务有何优劣,在使用时如何避免Redis事务缺点。

参考

概要

  1. Redis通过四个命令实现事务: WATCH, MULTI, EXEC, DISCARD
  2. Redis事务以MULTI命令开始,EXEC/DISCARD命令结束。EXEC用于提交事务,DISCARD用于取消事务。
  3. 在开启事务时,Redis操作命令并不会立即执行,而是会先进入事务队列。Redis事务队列是一个FIFO队列
  4. 当执行EXEC命令时,会把事务队列中的命令逐个执行,不会被任何命令中断。
事务中执行的命令出现错误,会回滚事务吗?

解读
通常,一个事务中会有不止一个Redis操作,任何一个操作都有失败的可能。在有操作出错的情况下,会影响事务的执行吗?

参考

概要

  1. 首先,Redis事务时不支持回滚的。也就是说,如果事务中的命令执行出错,已经执行的命令不会撤回,后续的命令也会继续执行。
  2. Redis事务的命令分为入队和执行两个阶段。在入队(进入事务队列)时出错,Redis会忽略入队出错的命令,不会影响后续命令入队。执行时出错,出错命令会被Redis忽略,其他没有出错的命令均会执行。
同一个连接可以重复开启事务吗?

解读
本质问题是是否允许事务嵌套。

参考

概要

  1. Redis事务不能嵌套。如果再收到MULTI命令开启事务,会返回错误(redis-cli会返回(error) ERR MULTI calls can not be nested这样的错误)
  2. 遇到嵌套事务返回错误后,并不会影响事务队列继续接收命令,也不会修改事务队列中的任何数据。
多个客户端同时开启事务会怎样?

解读
在并发情况,很容易出现多个客户端同时开启事务的情况。这时Redis会区分客户端维护事务队列吗?另外,实际工程中为了提升性能,通常会用Redis连接池复用连接,这种情况下,会出现连接复用导致事务嵌套吗?

参考

概要

  1. Redis事务队列是与连接绑定的,不同的连接中允许同时开启事务,不会相互影响
  2. 合理的事务管理器中,会在开启事务时绑定连接,防止连接被其他请求复用。不过应用不当,会出现连接不能被归还的问题。(由此可见,一个优秀的事务管理器是多么重要)
使用Redis事务只用MULTIEXEC吗?

解读
使用Redis事务,不能单纯只用MULTIEXEC,因为某些key在事务执行时已经变了。正确的Redis事务需要保证事务执行时,事务涉及的数据没有被修改。

参考

概要

  1. 在开启事务前,使用WATCH命令监视指定的key,形成乐观锁
  2. 事务执行时,如果被WATCH的key发生了变化,则事务失效,不能执行。
Redis中的WATCH机制是怎么实现的?

解读
无他,只是为了了解底层实现原理

参考

概要

  1. 每个被WATCH的key都会维护一个WATCH这个key的所有client列表
  2. 当被WATCH的key发生修改时(执行任意修改命令),所有WATCH该key的client的REDIS_DIRTY_CAS字段会被修改为打开状态。
  3. 当执行事务时,如果这个client的REDIS_DIRTY_CAS字段被打开,说明有至少一个数据被修改,事务不能执行。

参考
Redis官方文档-Transaction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