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们没有在一起

当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和浪子指腹为婚了。就像许多古老传统一样,如果生的都是女娃就结为姐妹,男娃就是兄弟,一男一女就为夫妻。所以当我呱呱落地的那刻,亲朋好友无不欢呼,前世的情,今世的缘啊。

的确,那时的人没有谁不认为我们是天生一对,地造一双的。我们共同吃一包包的奶粉,共玩一辆辆的玩具车。我们就这样形影不离地长大。而浪子,从小就很神气的拉着我的手,对周围的人说,瞧,我未来的新娘就是她,多俊俏。而我在一旁则偷偷地乐着,傻傻地笑着。一种快乐轻轻地包围着我。是的,我是感到快乐幸福的。

出生的时候,正是栀子花的时节。那纷纷扬扬的花瓣象征着我的降生,而我也格外的喜爱它。既然你喜欢它,那就把它当做我们的爱情的象征吧。浪子搂着我轻声说。我把头靠在他坚实的肩上,嗅着花香,无声地笑了。

那年,我们十七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转眼,我们都升上了高三。就在这年的冬天,浪子响应了征兵的号召,就毅然地去报名了。入伍的那天,天下着冷冷的雨。一路上,我们都默默无语。不知怎的,我总觉得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浪子见我这模样,笑了,傻瓜,别这样,三年而已,很快就过去的了。我鼻子酸酸的,你会不会把我忘了?怎么会呢?你是我未来的新娘啊。浪子停下来望着我,然后他深深地抱了我一下,在耳边轻轻地说,我爱你。我静静地靠在他怀里,什么也不想说。

列车快来了。寒风缭乱了我的长发。我强忍住眼泪说,你要保重。浪子用手拨了拨我那被风吹乱的发丝,说,等我。我含着泪点点头。当列车奔鸣的那一刻,我的眼睛终于忍不住下起雨来。

没有浪子的日子,一切都显得冷冷清清的。我在寂寞的日子中无聊地度过一天又一天。浪子常来信,他说,遥,我想你。军营的生活很苦,但苦中有乐。我体会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你要好好保重。

我说,浪子,我也好想好想你。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等着你回来。

扳着手指头过日子,终于迎来了高考。自然而然,我落榜了。我没有多大的失落感,反而觉得一阵轻松。像许多打工者一样,我也投入了找工作的行列。

经过几番奔波,我找到了一份园林工,店名叫做“白云阁”。

店主是一个年龄与我相仿的女孩子。叫叶儿,从小就强,所以现在掌管着这么大的一个花园。

叶儿盯着我说,欢迎你。后来熟了之后,叶儿常常开玩笑说,知道吗?第一眼见到你时,就觉得好熟眼,有一种“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感觉。于是就留下了你。你说,我们上辈子是不是亲姐妹?

我听了,忍住笑,应该吧。那你应该叫我姐姐吧?说完忍不住大笑了起来。叶儿这才发觉上当,便一个劲儿地捶打我,好你个肖遥,居然来整我?看我不揍你。我便嬉笑着躲开了。

我的工作真的很简单,每天给花儿浇浇水,除除草,出货的时候就帮忙采摘花。于是空余的时间就想念着浪子,一遍又一遍品读着他充满那思念的信和带有香味的卡片。

你真幸福,有个那么爱你而你又那么爱的人。叶儿常常这样说。

你呢?你也不是有个白云嘛?我常常听叶儿提这个名字。

叶儿的眼睛一下子黯淡了下来。

我慌了,忙问,怎么了……

叶儿轻轻一笑,没什么,别放在心上。但我看的出,那笑很勉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正细心地浇着花,听到背后一阵脚步声。我转过身,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穿的一身雪白的大男孩。他纯白的脸色,让我想起了北方的雪。他剪的平头,让我想起了在军营的浪子。

我站起身,微笑着走向他:先生,有什么可以为你效劳的吗?

他没有讲话,眼睛直直地盯着我。而我看到,那眼神是漠然的。

我正奇怪。这时叶儿跑了过来,白云,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快跟我回去。

白云?我万分诧异地看着叶儿。叶儿一面拽着那大男孩,一面回头对我说,遥,你也过来吧。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小木屋,从外面看,很精致,有点像西方式的房子。小木屋分为两层,在首层的大门口中央,垂挂着一个大风铃。大风铃的正心是用栀子花干制成的。“叮~~~叮”,阵阵风儿拂来,风铃总会发出悦耳的声音。

我坐在厅里,厅里正放着奶茶的《后来》。叶儿给我端来一杯咖啡,然后在我对面坐了下来。她幽幽地说道,这就是白云,我爱的男孩。

我看着她,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叶儿喝了口咖啡,继续说着,我和白云是青梅竹马,感情一直很好。我们一起上学,上初中,走过高考,然后步入社会。我以为我们会很幸福地过着生活。可是就在去年,我们去秋游的时候,他发生了车祸,然后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亲人好友都劝我离开他。因为他这个样子跟傻子没什么两样。他什么都忘了,智商犹如小孩,医生说可能一辈子都好不了。可是我做不到。我忘不了我们以前一起快乐的日子。我相信,只要我留在他身边,一切都会好起来。所以我不会离开他,我会永远留在他身边,照顾他一辈子。

这就是叶儿的爱情故事。比起我和浪子,我是幸福多了。

这以后,我就常常来小木屋。因为我一眼就喜欢上它了,它的周围环绕着许许多多栀子树。花开的时候,一阵阵的香味扑鼻而来;而花落的时候,则像下雪一样,白茫茫的一片,令人为之陶醉。

在小木屋二层的厅角里,摆放着一把古式琵琶。旁边摆着许多花瓶,插的都是栀子花。我惊问道,叶儿,你也喜欢栀子花?

当然。栀子花是我和白云的爱情象征,纯洁而美丽。

这话听起来多么熟悉啊。我想起了浪子曾对我说过。我笑了,我们是多么的相似。

我说过我们上辈子是姐妹,不过,我是姐姐。叶儿坏坏地说道。然后她拉起我的手,遥,你也搬过来这里住吧,我们三个人快快乐乐的在一起。

嗯。我们三个人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等着浪子的回来。我轻轻地拥着叶儿。

我常常在小木屋里练琴,反反复复地弹奏《后来》,我最喜欢的歌。叶儿说,你怎么可以弹得那么好啊?好像它属于你似的。

听了这话,我只是笑而不语。

叶儿又说,不过《后来》这首歌太伤感了,不如来点快乐的音乐。比如说《花好月圆》,我喜欢充满快乐而幸福的歌曲。

我说,好啊,我这就给你们奏。

于是,在轻快的琴声中,叶儿和浪子就翩翩起舞。叶儿说,白云你看着我,怎样扭就怎样扭。更多的时候,白云呆在那里不动。叶儿就奋力去拉他,而白云则像一头固执的牛一样,一动不动,歪着脑袋傻傻地看着叶儿。叶儿又气又恼,却拿白云没办法,那样子真令人忍俊不禁。

我微笑着看着他们,弹得更投入。他们快乐,我也快乐。

突然想起,浪子好久好久没给我来信了。

叶儿比我幸福,至少现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叶儿突然收到“母病危速回”的信息,一下子她变得那么六神无主。临走时,她强忍着泪说,遥,帮我照顾好白云和店子。我使劲地点点头。

这是我第一次与白云单独在一起。叶儿总是给他穿白色的夹克,我知道,纯白而美丽。

没有叶儿在,小木屋一下子冷清了许多。担心着叶儿,我心不在焉地冲好两杯奶茶,我把一杯放在白云面前。我在他对面坐下,轻声地说,白云,趁热喝吧。

白云轻轻地搅拌着,然后轻轻地用力一推,杯子就被推到我面前了。我愣了一下,也学着他的做法,把我的杯子轻推过去。白云突然笑了,笑得那么天真,那么可爱。然后轻轻地饮了一口,然后就趴在桌子上睡了。

我轻轻地叹了一口气,静静地看着他。他真的睡着了吗?他会做些什么梦呢?梦里是否有叶儿?此时他就像一个需要被呵护的孩子,显得那么安静、单纯。如果一切都不发生的话,那么他和叶儿是多么幸福的一对人儿啊。他们会过着非常非常幸福的生活。

突然,白云的手机响了,我一看是叶儿的。我走到白云的旁边,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脸,温柔地说,白云醒醒,叶儿来电了呢。

白云抬起他那疲倦的脸,漠然地看着我。我把手机放在他的耳边,那边传来了叶儿疲惫而温柔的声音,白云,我想你了,你要好好保重身体……白云还没听到一半,就又趴下去了,似乎很累的样子。

我感到脸上有冰冷的东西滑过。哦,白云,你永远不知道有个女孩是多么地爱着你。

“叮~~叮”。门口的风铃被秋风吹得又响了起来,只是那声音有点落寞。这才想起,浪子在秋天就复员了。

是秋天了。黄叶纷纷扬扬地飘落着,犹如满天的蝴蝶在翩翩起舞。秋天终是耐不住寂寞过早地来到人间。我正忙着为花园做防寒工作,背后响起了一个深沉而熟悉的声音:遥。

我慢慢地转过身。那一刻,我觉得天旋地转,张大嘴巴,竟无法呼吸。浪子正玉树临风地站在秋天里。三年了,三年了,他变得成熟了,也更英俊了。

我飞奔过去,狠狠地抓住他的双臂,使劲地哭了起来,把三年的思念和委屈都哭了出来。

傻瓜,别哭了,我这不是回来了吗?浪子搂着我轻笑道。

我把浪子领进小木屋里,为他泡上了一杯热茶,反反复复地放着《后来》。我们说了又笑,笑了又哭。我们聊了一整夜,只是他一字未提我们未来的事。我感到一丝丝的不安。当《后来》再一次结束时,天也发白了。我站起身去做早餐,浪子却提出要走,我虽不高兴但也没说什么。

推开门才发现,原来降霜了。一阵凉嗖嗖的秋风迎面扑来,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天阴沉沉的,似乎要压下来。花儿也失去了往日的光艳,全都焉下了头。满天的黄叶似断了翅的蝴蝶,在做垂死的挣扎。

我们就这样静静地走着,走着。

好久,好久。浪子才开口,遥,讲个故事给你听吧。

讲吧。我烦躁地踢了一脚脚下的石头,一下子,它飞出了老远,老远。

寂寥的空气中回荡着浪子那富有磁性的声音。

有个军人在一次“军民联欢”的晚会里,被一个藏族的女孩戴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此后,两人就开始了书信来往。女孩是个教师。她曾说过,她爱事业胜过爱自己的生命。

再次见到女孩,是在“送爱心,助困生”的活动中。令军人震惊的是,女孩居然坐在轮椅上迎接他们。原来在一次春游中,女孩为了保护一个学生而变成了这个样子。军人认真地听着女孩的叙述,丝毫看不到她脸上痛苦的表情。第一次,军人被爱的力量深深地震动了。

让我留下来照顾你。军人认真地对女孩说。

不。女孩坚决地摇摇头,我已不青春,也不再健康。

爱是不需要理由的。军人铿锵有力地握住了女孩的手。

说到这,浪子停下了脚步,望着我:对不起,遥,那个军人就是我。

“啪”一声,来不及细想,我狠狠地给了一巴掌浪子,那我呢?那我呢?我怎么办?我怎么办?

你比她健康,她需要我的照顾。我对你的爱是一种男女间的爱,而对她,是一种责任……

别说了。我疯狂地打断他,泪如雨落,你走,你走,你走!

我狂奔于草丛间,一次又一次被草绊倒。原来一切都是假的,以后再也没有人对我说我爱你。那个与我指腹为婚的人已彻底地离开了我。那一刻,我柔肠欲断。

我哭倒在草丛里,冷冷的寒雨不分方向地下了起来。无情地打在我的脸上,狠狠地刺痛了我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不知道是怎么回去小木屋的。只知道一直昏昏迷迷地睡着。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又听到了那个神气十足的男孩搂着我说,你是我未来的美丽新娘。又回到了那个车站,他轻轻地拥抱着我,温柔地说,等我。然后,又回到了那个满天是落叶的秋天,那个男孩握着一把利剑,轻轻地向我一挥,我就倒在了孤寥的秋风中……我一直呼喊着、祈求着,求求你,别离开我,别离开我,别离开。

恍惚中,总觉得有一双温暖的手轻轻地摸着我的额头。

终于醒过来了,映入眼帘的是满脸疲惫的叶儿。我抱住她忍不住地又哭起来:叶儿,我什么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叶儿轻轻地拍着我的后背,温柔地说道,傻瓜,还有我们啊。我们会永远陪在你身边的。

叶儿放了我几天假。

每天都躲在花丛里掉泪。回想过去,曾经是那么幸福,可它再也不会回来了。剩下的时光,只有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去面对。

我决定离开这里,重新开始。我要忘掉过去的一切一切。曾经的我亦不再存在,让过去的我,随着那段感情埋葬在这无比艳丽的花园里吧。

我收拾好行李,来到了小木屋。叶儿和白云正在玩着属于他们的游戏。那快乐的笑容感染了我。突然又想起了浪子,泪水迅速地沾满眼眶。

我静静地看了一会儿,准备离开。这时白云说,你闭上眼睛。叶儿很听话地闭上了眼睛。白云像个调皮的小孩,用手在叶儿面前晃了晃,你看到我吗?叶儿轻轻地摇摇头。

然后他们就一步一步地倒退。闭着眼睛的叶儿,她的笑容是那么甜蜜、纯真;而白云的眼神,却是那么那么的冷漠。

叶儿说,可以睁开眼睛了吗?

白云不说话。

他们慢慢地退到了窗前。

我刚想叫住他们。这时候,“扑通”一声,我转过头,原来那个风铃掉了下来,碎片七零八落地堆满了地上。“扑通”又一声重响,我回过头,叶儿从窗里掉了下去。我失声叫道,叶儿……

我抱起血泊中的叶儿,她脸上的笑容依然甜美,就像睡着的样子。可是这一次,她却再也不会醒过来。我抬头往上看,好高好高,我感到一阵的眩晕。我看向白云,他脸上没有任何的表情,眼神依旧冷漠。

超强冷空气铺天盖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三年后。

我踏遍了祖国的大片土地来弥补我心中的伤痕。今天,依旧是落叶飘零的秋天。我不自主地回到了曾经的“白云阁”。

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感慨连连。过去的岁月,不胜唏嘘。小木屋已堆满了灰尘。桌面堆满了信件。有浪子寄过来的,他说他们现在过得很好,嘱咐我一定要过得幸福。旁边还附上他一家三口的照片,个个笑面如花。亦有医院寄过来的,说白云的状况已经好很多了,只是每天都在喊叶儿的名字。哦,叶儿,原谅我当初违背了我的誓言,我没有帮你照顾白云。因为我没有勇气面对他,没有勇气面对“白云阁”。所以我选择了逃避。

而叶儿,三年了,你在天国过得好吗?

走出小木屋,深深地吸了口气。洁白的栀子花瓣轻轻地落在我的头上、手心上。

永远不会再重来,有一个男孩深爱着那个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此方知,从今方知 ,是多么爱你。 思想早与你一起。 旧地,偏不可以再遇你…… —...
    是金娜娜呀阅读 413评论 4 4
  • 前奏:我只有在你这里才是傻瓜 后续:后来,我们没有在一起 在8月15日之前,我还觉得自己不够好,配不上C先生,所以...
    林白勺阅读 1,053评论 23 19
  • 参加他的婚礼,收到邀请函,我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前往,也许是想看看他曾许诺给我的未来在别人手里是什么样子. 酒过三巡,...
    呆小咩阅读 549评论 9 1
  • -1- 多雨的清明假期,我在家足足昏睡了两天,第三天,我去医院探望了伊松。 伊松是我的高中同学,她病了,一场很大的...
    那年App阅读 701评论 1 6
  • CALayer简介#### The CALayer class manages image-based conte...
    Super_Yuan阅读 3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