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你是主角!

奔向明天、奔向未来

一、

6.23.高考成绩公布,十多年的汗水与辛劳、努力与拼搏,换得三个数字,那根分数线,牵动着全家人的喜怒哀乐。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朋友家的小美女,州一中火箭班的优等生,高考前两天高烧、失眠,导致发挥失常,考了615分,不开心啊!全省排名3815,都还如此沮丧,这让其他分数低的小孩情何以堪啊!

小家伙的父亲更是心情郁闷,觉得这分数当初留在县上也能取得,如今花费了如此多的精力,心里落差越加显现。本来这时候父爱应该是她的坚强后盾和温暖臂弯,却难掩心情的失落。当然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爱之深责之切,赋予的希望太大,免不了的失望。

倒是小妞心里够强大,自己已经调整好了!

这就是人生,充满了未知和变数。身为家长的我们,要教会孩子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实;努力创造可能改变的未知!

放下,是为了更好的奔向未来。

“我的孩子,你很特别,你是这世界的唯一,我只要你幸福、快乐!”这是每个家长心底深处最初的心愿!

二、

我没有经历过高考,遗憾的感觉如同“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高中三年在我看来,锻炼的不仅是心智,也是体力的考验,各种意志力、自制力的修炼,知识的极速累积……

我想说经历过高考的你们都是好样的!

不管你们是榜上有名还是落榜了。

考试前的督促是必须的,这和考试后的鼓励一样重要。现在的你们面临着选择,金榜题名的,选择学校和专业;落榜了的,选择复读或就业。人生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每一个选择就意味着呈现一种新的人生和不同的风景……

请你一定要牢记:你的生命,主角是你!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你是主角”不是让你任性妄为,唯我独尊,像匹难驯服的野马,无视各种不成熟的条件。而是你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你的积极性,通俗说来就是要有主人翁精神,拿出态度和行动,对待自己的未来!

三、

高考的残酷是体制造成的,万人过独木桥,致使某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使用更残酷、更暴力的教育方法,动则打、骂,轻则恶语相向,过份苛刻,视不打不成才,不骂不成器为信条,导致高考结束后考生自杀现象屡见不鲜,让人看到相关报道为之心寒……

死了就死了,连个彩色的泡沫都不是,唯有亲者痛,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凉。有什么比死亡更可怕的吗?连死的勇气都有,为什么就没有活下去的勇气,活着最差就是一个死,而活着还有差、较差、较好、好、非常好的可能性,为什么不用死的勇气去创造生的希望!活着就有无穷的可能性,你可能改变你自己的现状,你可能改变你家庭的窘态,你可能创造属于你自己的帝国!

活着,必须勇敢地为自己而活着……

四、

前十八年我们是为父母而活,虽不敢说是为了光宗耀祖,但一心想为家族增光添彩。后面的时光必须为自己而活,做自己喜欢的事,当然自己就得对自己的所有行为负责!可以这么说,你应该用成年人的思维来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

这时候的你不要沉浸在没考好的情绪中,理性起来,认真思考分析,选择一条自己要走的路……选择一所合适的学校和专业……条条大路通罗马,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最终殊途同归,生命中所有这一切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有你,且你才是关键!

张爱玲的这段话,不单适用于爱情,真正诠释了“选择”二字中取舍之精华: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是呀,选择了就业,复读就成了红玫瑰……选择了分数适合的专业,自己喜欢的专业就成了白玫瑰……自己喜欢的专业是冷门,被迫选择了热门专业,又留下朱砂痣的遗憾印迹……每一个选择就意味着一次放弃,正所谓有舍才有得。学会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是人生初长成的标志!

五、

我不能武断的说:其实一切都没那么重要、没那么严肃、没那么夸张,读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与你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关系不大。

你之所以成为什么样的人,是你自己决定的,是你自己想成为那样的人,而不是你的专业说了算!

当然,环境能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为你的人生推波助澜。

但别忘了,所有适者生存的动物,都有自我改变的能力。如果一切都不如你所愿,你至少还拥有自己。你可以提升自己,可以创造奇迹。

录取的学校不如意,你可以从进校第一天就着手准备考研,争取进入你的理想学校;

专业不如意,你可以从进校第一天就努力学习,争取申请双学位进修;

想创业的,你可以从进校第一天就提升自我,学习和准备两不误,储备充足的能力,寻找机会,伺机而动;

想就业的,你可以从离校第一天,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努力成为这方面、这领域的佼佼者……

世界很小,小到分数线就可以左右我们的命运……世界很大,大到地平线也挡不住我们追求的步伐……

从今天起

卸下高考的包袱,轻装上阵……

你的人生刚刚开始……

你的努力也得从零开始……

未来是你的,你不放弃,上帝也会帮你!

感谢你的阅读

以上

听说养育高材生的家长都会转发或者打赏一元钱哦O(∩_∩)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