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周一拆书帮株洲幸福分舵活动复盘

一、活动的目的

1、学习提高自信的方法;

2、学习三级拆书家的拆书流程和优点;

3、认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二、发生了什么

1、小星送了一个平安夜的礼物;

2、小青没有忘记找她借书的事;

3、工大谭书记为每一位来参加活动的朋友准备了贴心的礼物;

4、红利老师是今天的主持人;

5、破冰游戏是每组邀请两位朋友上台做自我介绍,介绍完后请台下的朋友复述三位小伙伴自我介绍的内容;

6、海带老师今天拆的书名是《自信力》;

7、海带老师制作了ppt进行授课;

8、海带老师脱稿讲述了整堂课;

9、海带老师喜欢用“宝宝”称呼大家;

10、海带老师选取了四个片段来讲述如何提高自信力;

11、在海带老师讲课之前先让大家对自我自信程度做了一个测试,我的自评分数是41分;

12、片段一的I部分,海带老师先举例说明了缺乏自信的三种表征,帮助大家理解原文片段的“所感、所思、所为”,告诉大家这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并说明控制这三个环节的重要性。

13、在A1环节,海带老师请大家回忆自己不自信的经历,并写出自己的所感,所思,所为。我绞尽脑汁没有想到类似的经历。

14、第二个片段用FACADe五个步骤告诉我们如何解决我们不自信时的负面想法(所思)。1)感受。写下当下的情绪.2)行动。描述有了该情绪后我的行为包括不作为;3)情形。描述让你产生这种情绪的情形;4)自动负面想法。写下你头脑中冒出来的消极观念和负面评价;5)漏洞。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给这些消极观念或负面评价打分,并寻找这些观念中的漏洞。找到积极的,合理的观念来替换它们。

15、I环节,海带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一下五个步骤的意思,并给大家一个场景,让大家通过找到场景中的五步骤来更好的理解这些步骤。

16、A1部分,海带老师邀请小伙伴们通过这五步骤来回顾自己的过往经历。

17、受到该片段老师给出的场景中的事例启发,我找到了自己不自信的一个方面,并按老师给出的步骤向大家分享了我对写活动经验交流材料的不自信。

步骤一我的感受:烦躁,痛苦

步骤二我的行动:拖延

步骤三当时的情形:打开电脑,写了个标题,然后开始玩手机,上厕所,泡茶……总之就是不想写

步骤四负面想法:我的文笔不好,我不会总结好的方面,找不到活动的亮点。

步骤五漏洞。对这个环节我做不到,请老师帮忙,老师发动了小伙伴们一起帮忙,其中李老师说“你的复盘写的很好,所以你说你不会总结好的方面和文笔不好不成立。”谭书记说“你不想写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你没找到这件事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我觉得他说的很对。

18、片段三教大家通过包括调整呼吸在内的ABCD四个步骤教大家解决负面情绪(所感)。

19、片段四教大家用SPOT的方法去实施目标管理。

20、I环节,海带老师先讲了目标管理的重要性,告诉我们为什么要明确目标;接着告诉大家有效目标的两个要素(明确,有完成期限);21、详细说明“SPOT”。

S:重要的,有价值的,注意不盲从他人;

P:积极的,正向的。(改“我不要……”为“我要……”)

O:可测量、可观察、可记录

T:有时间期限。提醒大家注意“时间越近越有紧迫感”

反思,即对未来的应用。

三、我的收获

1.是找到自己不自信的地方。在做第一个片段的A1时,我苦思冥想许久没有找着,原来不是没有而是忘了,通过昨天的课唤醒了我的记忆。体重管理师“叮叮”的自我介绍环节,她很自信地在介绍自己的标签时慢慢地在大家面前转了一圈,这个举动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需要多么大的自信啊。所以回家写复盘时当想到这个场景时,我意识到自己对自己的身材及容貌非常的不自信,所以我不敢穿叮叮那样的热裤和紧身针织衣,更不敢在人前让大家关注我的身材,我也越来越不喜欢照相,因为不愿意接受自己那张未美颜的脸。我又想到自己的婚姻状况,我特别怕别人问你老公在哪上班,孩子多大了之类的问题,这时的我非常不自信。所以今天的课让我对自己不自信的地方有了比较清晰地认识,课后我会用老师教的方法来学习调整。

2、认识了体重管理师叮叮,我向她提出三个月帮我瘦身30斤的请求,她说“没问题”,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消息。

3、当我分享我的不自信时间时,李蔚老师通过赞赏我的复盘让我重新审视我的文笔,虽然我认为流水账跟有重点的经验交流材料还是有很大区别,但起码问题并不是出在文笔上,是我不懂得取舍,所以我要训练的是取舍能力。

4、谭书记提到兴许是我没发现写这种材料的价值,听到这话我觉得他说的太对了,我意识到自己没有自信和兴趣写类似材料,是因为这些活动不由自己作主,其中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如何能写出经验交流内容?所以我应该找到这件事的价值所在。首先我应该在实施阶段更大胆、更耐心地提出我对该项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如果领导不认可,我甚至可以提醒他写总结时总要有一两个亮点。

5、学会了调整负面情绪的方法,下次我有类似情绪时,我要照ABCD法试着调整。这个方法还让我成功阻挡了臭豆腐的诱惑。回家路过臭豆腐摊前时,臭豆腐又对我施展了它强大的吸引力,这次我没有与它的香味做对抗,而是充分地吮吸着它的香味,然后心满意足地经过了。

6、学会了调整自己负面想法的方法 。虽然在实施阶段我对该方法的第五步“查找想法的漏洞”环节还无法凭一己之力做到,如果能明确自己的负面想法也可以找朋友来帮忙查找漏洞,这仍然有积极的作用。

四、与我的期望有哪些差异(亮点是什么?不足是什么?)
亮点:

1、海带老师全程脱稿,且语言流畅;

2、海带老师的ppt做的很好;

3、海带老师的时间控制几乎完美;

4、海带老师讲解的方法很有操作性,并且虽然复杂但我竟然都听懂了。

不足:

1、可能是时间不够以及操作方法比较复杂,所以小伙伴们在总结自己的A1(过往经历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几乎没有太多的时间交流。

2、因为今天的内容是提高自信,我注意到自我介绍环节有小伙伴用负面标签介绍了自己,所以课程结束后如果再请他们重新介绍自己,看看会不会由负面的没有自信的标签变为正面的自信的标签,以查看这堂课对大家的影响。

五、下一步我该怎么做

‌1、票子提醒我不要教他怎么发言,让我意识到自己有“好为人师”这种操空心的毛病。这个毛病一是耗损自己脑细胞,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二是容易让对方不满,所以一定要改掉。

2、马上跟叮叮老师联系,寻求改善身材的良方。

3、针对自己找到的三个不自信的点试试FACADE方法。

六、感谢

1、 感谢红利老师在株洲创办了拆书分舵,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这种有意义的学习活动;

2、感谢海带老师一个半小时精彩地授课;

3、感谢谭书记的礼物,精美的书签针和书签,对爱读书的我们非常有用。

4、感谢小青借我的书,我会好好学习。

5、感谢小星星送的苹果,虽然平安夜已过,但是感受到了她满满的心意;

6、感谢李老师和谭书记帮我想自己负面评价的漏洞,让我对其有了建设性的思考。

7、感谢我自己耐着性子写完了这篇复盘,让我及时对学到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强化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语组每搞一次活动,无论是活动前还是活动后,我不知道为什么都会失眠……会回想各个环节,或者我还可以怎么做会更好……...
    李银花阅读 257评论 1 0
  • 今天听到宁宁的早课,让我思考很多,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努力的地方还很多。这节课让我知道我们作为妈妈要不断学习...
    林玉珍阅读 446评论 0 5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3班~18号贾双红# 20171226(29/60) 【幸福三朵玫瑰...
    幸福实修贾双红阅读 171评论 1 1
  • 1. 上星期从广州回厦门的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中年男人,西装革履,成熟稳重。刚落座的时候,我并没有注意他,没...
    入江之鲸阅读 3,236评论 30 123
  • 我发现我所有的无聊 没意思都是因为我自己太闲了 太懒了 昨晚在家洗碗 收拾桌子 茶几 忙完之后看着干净的家好开心 ...
    越流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