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童话

岁月的童话

《岁月的童话》的女猪脚大概是宫崎骏所有影片中女主角最不美貌的一部了,脸上有深深的法令纹,梳着低低的马尾,笑起来很是不可爱。但同时整部影片朴实清淡,叙事娓娓道来,画风优美流畅,像色彩明丽的乡村水彩画,远山青黛色,天地青翠欲滴,朝阳初升,满坡花朵盛开,笑声爽朗的妙子头戴斗笠站在田间一朵朵掳下花朵,捣碎晒干,酿成胭脂,一尘不染的公交车倒映在水洼中,潮湿的夜色中车灯前的雨丝安静分明……

明明是很美的影片,但看的时候,心情并不晴朗,像在心头有道梗。大概是因为这是部带入感很强的影片,
很容易跟着影片一起沉浸在浓厚的怀旧情怀中,随着火车的前行跟着妙子驶入时间的隧道回到过去,随着颠簸的车窗外明媚的变换的景色陷入沉思……

比如我像妙子一样,已经27岁了,生活感情生活都停滞不前,面临着抉择,可我们又无所适从。以前看过一篇所谓的科学报道说27岁是女子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候,过了这个点,就会走下坡路。我理解的这个科学研究所说的是一朵盛开的临近夏末的花,即将微露蔫色。这个时候,心里总有些自己都察觉不到的恐慌。

比如会跟妙子一样,想起过去的某些时间段的自己,影片好像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自己的那些有些灰暗纠结的时候,那些美好的,不美好的。

1

“晴天,阴天和雨天,你喜欢哪一个呢”我忘记影片中的人的回答了,记得妙子略带讶异的说“我也是”,两人相似一笑,击掌,快乐的跑开。两个小孩子的心就这样快乐的飞上了天,我看着,觉得盛开的晚霞都在跟着他们奔跑。

我很少看电视,但是步步惊心这部电视剧我一集不拉的看完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的第一部穿越小说是《梦回大清》,刚好也是清穿),有次若曦和四爷快问快答,喜欢什么花什么香气什么天气。

我想,这样看似不着边际的话语中,包含了多少情愫多少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思,微妙的默契与欣喜,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这样的情景,看影片的我想起来都会独自微笑,而当事人,在很久以后,每每想起来,嘴角都会柔软的扬起。

这是五年级的的妙子回忆里最美好的一段了。

2

即使到了27岁,妙子依然执着的纠结二分之三个苹果,怎么用四分之一来分呢?

妙子说,小时候容易掌握分数除法的人,长大了人生也会顺利一些吧,比如同班同学百合子,成绩一般,胖胖的,但是分数除法却做得很好,她现在已经结婚有了两个小孩。

也许她未说出的下一句话是而我现在还孑然一身一事无成。

整个学生期间,我都无比讨厌体育课,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要上这个课,可能是因为不热爱运动,我始终不擅长于此,终于连上课都很紧张。我想,如果要排名,我可以一直高枕无忧的垫底。

大一军训开始,我突然对此不是那么糟糕了,不慌不忙作为标兵站在最前列。

而实际上,我依然是奇怪的矛盾的运动协调性很差的孩子,大学主修排球怕痛,老师拉着脸勉勉强强给了及格分;辅修篮球,投篮一投一个准,考试满分;50米100米短跑3000米长跑永远冲在最前面;毕业后为了塑形去健身房,健美操教练不收,身体协调性很差,跳起来同手同脚;去学瑜伽,老师说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有天分的了,身体柔韧性太好了……

学生时期我无比讨厌运动,考不好试,但毕业后我却主动走进健身房,即使依然没有理想的好身材。

3

“乌鸦先生,请走好……”

由于爸爸的干预,妙子错失了话剧团的角色,多年后说起眼里的遗憾与留恋仍然一览无遗。

小学的时候,有次全校舞蹈选角,我被选中,激动又忐忑的回家告诉父母,被爸爸臭骂一顿,那个时候除了学习之外的事情都是不学好,爱打扮是羞耻,跳舞更是想出风头的事情,而想出风头的是坏孩子;被妈妈奚落了一顿,跳舞等事情跟美有关,她告诉我我与美并没有任何关系。

我当然没有去跳舞,每次看见她们排练,心里的艳羡无法泯灭,却每次都目不斜视一言不发的走开,年幼时无由来的自尊让我不允许自己流露出任何一点情绪。

去年,越来越觉得舞蹈能培养气质,作为一项爱好就更有乐趣。然后我花上了两个月的工资去学舞蹈,并且在民族舞和肚皮舞之间徘徊了很久,哪个都喜欢都想学,无法割舍。因为啊,我还是我,已经长大的我。

4

爸爸带回来一个菠萝,那个年代很稀奇的热带水果,因为不知道如何吃法放起来。妈妈去打听了吃法后,全家郑重其事的围坐在桌子旁等待,然后慎重的咬下宝贵的一口,然后吃香蕉去了,只有妙子认真的吃完所有菠萝,并说真好吃啊,在爸爸(还是妈妈)叫她不要勉强时,她依旧认真的说我真的觉得很好吃啊。

这是种什么心理呢?即使觉得不好吃,不想大人看出自己快乐之后的失望?固执的维持自己预期的快乐,隐忍自己的欲念不出声?

大概我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有次妈妈要去裁缝店里给我们做新衣服,这是记事起第一次会拥有自己的新衣服,非常期待。妈妈给我们看了一块墨绿色的料子,从未有过属于自己的新衣服的我说我很喜欢哦,等待的日子里几乎是数着日子等衣服做好。

后来衣服做好了,很灰暗的颜色,为了能多穿一段时间,衣服做的非常宽大,与我的身材很不相衬,喑哑的颜色让我本来白嫩年少的脸庞都黯淡了,可这是我的第一件新衣服啊,我怎么能不喜欢?于是我说非常喜欢,一直穿着。过了一年左右,我说这衣服旧了不能穿了,妈妈说这衣服还这么大能穿,你不是非常喜欢吗为什么不穿?我无法表达出我对这件墨绿色衣服的厌恶,就一直穿着,一直穿到上初中后穿不上了。

为了不让人看出我的失望,为了维持自己对新衣服的所有美好想象,这件让我灰头灰脑面色青黄的衣服我穿了两三年,后来上珠算课的时候把小算盘塞在里面,有时候把书本铅笔橡皮擦统统塞在里面,正好不用带书包。

后来,在我自己买的无数衣服里,仅有一件草绿色的呢子大衣,再无任何绿色衣服。

……

而我比较喜欢现在的自己,不太愿意回到过去。

在印象中,成长是个无声的沉闷的冗长的过程,有时候想起来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感觉长长松了一大口气。

10岁和27岁,过去和现实不断往返交错,独立存在又相依相存,过去和将来从来都无法彻底斩断,过去与现在互相映照互为化解。正如影片中所说,回忆是很奇妙的东西,它生活在过去,存在于现在,却能影响将来。

最后,在模拟着火车铁轨撞击声的片尾曲里,妙子用五年级的自己做出的人生的一大抉择,她终于蜕变了。时光重叠,10岁的她和27岁的她一起奔跑在时间之河的两岸,奔向新生活,她依据自己的心选择的生活,属于她自己的生活。

过去就像一幅并不完美的画作,有些褪色有些陈旧,但是质朴如玉,是最初的最真实的自己。过去已经过去,我们无法再成为另外一个自己,只是不一定是完整的,而遗失的空白后来我们会填上。每添上一笔,便造就现在的自己,一点一滴。而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即使我还没有蜕变,还站在原地等待。但是亲爱的,没有关系,过去是种子,它早已种下,总有一天会开花,请你努力的振动翅膀耐心安心等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