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幻”者

成长经历

90年代初,许梦泽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母皆为农民,家中还有爷爷奶奶,和还没出嫁的姑姑,一家子过得也算是其乐融融。

“梦泽”这个名字,取自《望洞庭湖赠张丞相》里的“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寓意为,灵动美好。

这是父亲托村里最有文化的人帮忙起的名字。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那是对梦泽的教育很重视,母亲从小就教导她,要好好读书,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许梦泽从小天资聪颖,品学兼优,是父母的骄傲。

后来高中毕业,梦泽是在父母的建议下,选择了读师范院校,毕业后顺利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乡村人民教师。

本来日子就这么波澜不惊,平静安稳的过下去了,但年轻的梦泽,在教了两年书之后,决定辞职离开农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一眼望到底,太可以预测的未来,不是现在的她所想要的生活。

即使面对父母的反对和不解——现在的生活不是好好的吗?干嘛瞎折腾?

梦泽还是毅然坚持了自己的决定。收拾行李,独自一人来到了大城市。

前途未卜,一切充满未知。梦泽也不知道,未来会在哪里?

找工作有收入,养活自己,这是第一步。

工作变动

究竟做什么好呢?思来想去,初来乍到的梦泽还是做了自己的老本行,应聘进了一家教育机构去教书。

工资不高,但包吃住,在大城市的日子,就这么拉开了序幕。

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上班下班,上课下课,做课件,改试卷。转眼间一年过去了,来大城市的生活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精彩。

其实,梦泽当初选择出来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到大城市里接触的东西多,能够开拓自己的眼界,而不是一直待在一个小地方,慢慢的变成井底之蛙了;第二,在大城市里面,机会也会更多,增加了人生当中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但是反观来大城市这一年的经历,除了教育机构里面的教学工作占据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自己想要的似乎并没有得到。

这不是背离了自己的初心吗?不行,需要改变!梦泽开始反思。

正在这个阶段,梦泽无意间看到网上的一则招聘家庭教师的信息,信息的内容引起了她的好奇。

招聘一位素质高能力强的家庭教师,教育一位五岁的小孩子日常的功课,要求是能够适应出差,因为会全世界到处去游玩。

全世界到处去?那岂不是一个长见识的很好的机会?而且教育一个五岁的小孩子的日常功课,对而言,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啊。

于是梦泽就打了个电话过去询问。接电话的是一位中介,她对梦泽的一些基本情况进行了了解之后,约了一个面试的时间。

面试过程

约好面试的那天到来了,梦泽如期赴约,去到了约定的地点,原来是一家家政中介机构。接待她的是这家中介的老板,一位慈眉善眼的年轻女性。

招聘的人还没到,于是老板就先跟梦泽聊了起来。

她告诉梦泽说,招聘人是一对很有钱的夫妇。他们喜欢到处去玩,也会带上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希望有一位家庭教师的随从,可以教导孩子,不要让孩子的功课落下了。

听着她的话,梦泽在心里暗喜,“这份工作也太好了吧,在工作的同时,也能够跟着到处去游玩,这不是很多人都想要的工作吗?”

交谈了一会儿之后,进来了一位打扮时尚的女子,妆容精致,气质摩登。中介老板介绍说,这就是招聘者那一家人的女主人。梦泽看着这位女人的装扮,和听她说话,感觉应该是香港人。

第一次面试就开始了。女主人问了梦泽的基本情况和一些关于教育的问题,聊着聊着,也告诉了梦泽,自己是如何的爱她的这个儿子,没办法和孩子分开太久,他们夫妇俩非常喜欢旅行,所以出门都会把孩子带上,但又怕落下孩子的教育,所以这就是向他们想要请一位家庭教师,陪同着一起去旅行的原因。

这就是有钱人的世界吧,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梦泽心里想。

聊到了最后,她告诉孟哲说,这一次是她自己过来面试。面试完了还需要进行第二次的面试,因为最终家庭女教师的确定,还是需要她老公做决定,所以晚一些,会让中介再次跟梦泽,约下一次的面试时间。

梦泽愉快地答应了,越了解,越对于这份工作充满好奇和期待。等待梦泽的究竟会是什么呢?

很快的,就到了第二次的面试时间,还是在中介机构这个老地方。这一次是男女主人公夫妇俩一起来了。初见男主人公,感觉有点威严,隔着眼镜片都能感觉到他眼睛里的深不可测。面试的过程当中,他问梦泽,你的人生目标和梦想是什么?

人生目标和梦想?

这个,梦泽还真的没有认真想过。

还好梦泽没有被问倒,她机灵地回答道,“我本身读的就是师范院校,就是因为我喜欢教育事业,我希望等以后我能够自己开一家好的教育机构,继续致力于教育事业,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听完梦泽的回答,夫妇俩露出了满意的神情。

接着男主人又问了好几个问题。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面试之后,最终他们决定雇用梦泽作为他们儿子的家庭教师,并告诉梦泽说,要先去办一下护照和一些通行证什么的,因为随时有可能要出国。而且他们这一段时间也要回趟台湾老家。

最终他们达成协议,半个月后还是在这个老地方见,正式开始聘请梦泽作为他们儿子的家庭教师。

自闭儿童

拿下这一份这么好的差事,梦泽心里真的很高兴。她决定先回一趟老家,把相关证件办了,并趁着这个空档期好好地休息一下。

想想就开心。

时间过得很快,又到了再次见面的时间。还是老地方,还是夫妇俩,不同的是,这次夫妇俩把他们的儿子也带上了,一个长相俊俏的小正太,这是梦泽第一次见到她的准学生。

夫妇俩介绍说这是他们的孩子,叫“铭浩”,并教小男孩叫梦泽“老师”,小男孩嘴里叼着一根棒棒糖,不予理会,旁若无人地坐到一边去。但在他们交谈和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安静的他突然跑开了,好像是被什么吸引了,跑到了阳台上,把手伸进水槽抓出了一只巴西龟。

等他玩累了停下来,梦泽他们也聊得差不多准备回去了。男主人帮忙提着梦泽的行李箱走在前面,女主人和梦泽还有小男孩一起走在后面。正当他们要进电梯的时候,小男孩突然对门口的大鱼缸产生了好奇,突然跑到鱼缸边上,用双手不停的拍打着鱼缸,叫嚷着别人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

见状,他妈妈赶紧把他拉开,不断地安抚他,才慢慢平静了下来,一起下了楼,坐进了他们的车——一辆宝马mini。

在车上,他们就才对梦泽说了更多关于小孩子的情况,原来铭浩是有沟通障碍的儿童,也就是所谓的自闭症。

原来,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家庭教师

他们到了一个豪华的酒店,住进了一个两房一厅的复式套房。在这里,梦泽见到一个打扮时尚,长着一双丹凤眼,小挺鼻子,皮肤白皙的约30岁出头的女人。

夫妇俩介绍说这是铭浩的阿姨,是他们的远方亲戚,由于暂时请不到合意的保姆,所以请她来帮忙一阵子。接下来的日子里,就由这位阿姨带着梦泽一起照顾和教育铭浩,熟悉一切了。

梦泽和这位年轻的阿姨共住一个房间。

几经折腾和等待,家庭教师的日子的正式拉开了序幕。

说实话,与陌生一家同居在一个屋檐下,梦泽还是有点不习惯的,而且,总觉得一切跟自己所想象的不大一样。

其实,了解了情况之后,对于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梦泽是没有底的。虽然她是师范毕业,也有教学经验,但是教育自闭症儿童是属于特殊教育,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

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梦泽决定尽快适应和熟悉起来。利用空闲时间,她查阅有关资料。

然而,对于梦泽来说,空闲时间真的很少。


好了,孟哲的家庭教师,模式就这么开启了。前几天的事,阿姨带着小孩,在还要家庭女教师一起出去外面玩,目的就是人家家庭女教师,也是孩子能够熟悉起来,但是,妈妈的帽子发现这个小孩子是越来越奇怪,因为他根本就不听使唤,这是不爱交流,然后呢,也,没有什么反应,就好像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比如,嗯嗯而且他还会做一些比较奇怪的事情,特别的啊,不听使唤。非常的执拗。

他很喜欢坐地铁,而且是,来回的坐,在做的过程当中,他会眼睛看着窗外,呼啸而过的那些场景,觉得就一直注视着,觉得那是一种享受。她可以连续做几个小时都不愿意离开。

如果做了让她不开心的事儿,他会,嗷嗷大叫,用手,拍打自己的头部或者抓自己的头发。

查阅了一些资料,们这才知道,原来这是自闭症的症状,原来他面对的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这就有点棘手了,因为伸缩,孟哲他是师范毕业的,但是,关于特殊教育这一块,他并没有多少了解。

但能怎么样呢?做都做了,既然做了就,然后尽可能把它做好,律师,梦才开始查阅了一些,关于自闭症的,资料,慢慢的对于自闭症有了更多的了解。

原来自闭症是一种天生的神经性的,疾病。是不可治愈的。自闭症的人,他是,缺乏了,情感表达的能力。因此缺少了一条与外界进行交流沟通的桥梁。

于是在一边观察,一边,学习当中,梦泽也开始了对这个小孩子的教育。

看着孟州,喜欢静静的看着这个小孩子,仿佛能够通过它的表面看到他的内心世界。他非常的,能够理解这个小孩子,因为了解的越多越能理解,一个小孩子就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像,这一处房间的天使一样,那是不属于人间的。莫名的对这个有了,别样的情愫。

但是这个阿姨并不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他,因为之前也有过,家庭教师,来教育,这个小孩子。所以这个阿姨就会,用之前教师教的办法方法来,你这个小孩子,沟通交流,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是充满了抗争的,就是,会,有的不愉快。

孟哲并没有参与到他的教育当中去,因此他会觉得孟哲,做的不好,也是,回去跟,那对夫妇打报告,说,梦泽,这个老师不怎么样。

因此在教育的一开始梦着,就面临的比较大的压力了。

一方面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工作,另一方面,也,面临着,这对夫妇的,要求。

在南方城市待了没多久,他们就准备启程去北方,先去北京做一个居住,然后再往北,去,游玩。

梦则是一个南方姑娘,这是他第一次去北方,而且是孤身一人跟着一个陌生的家庭。

在教育的过程当中,孟哲觉得越来越吃力,其实,这种家庭式的教育24小时都在,父母或者是阿姨的监管下进行,然后,除了教育功课,还有,生活的一些琐碎,其实事,挺繁重的。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而且向这对夫妇的要求也挺严的,稍微有什么问题就会召开家庭会议,跟梦姐交流沟通,应该怎么样?做好。

孟哲每天的安排是这样子的,六点多起床,让小朋友刷牙洗脸,吃早餐,弄完之后,就一起出门,要是好事,一起去医院做针灸的康复治疗,就是好事,一起去玩了之后,在一起去,上感统课。

杨通克就是针对这些,需要特殊教育的儿童的一种课程,就是不断锻炼一下孩子一些,交流沟通上的,强化更刺激。

完了回家之后还要给,小朋友,进行供给他玩就行,功课的巩固跟,加强。

一天下来就跟陀螺一样转啊转啊,没有听出来,吃饭,根本就没有什么停歇的时间。

梦着,觉得好累好累,身心疲惫。

每一天都在想着怎么样才能够,把小朋友教好,同时又要面临着,小朋友父母的严苛要求,真的有点崩溃。

则也觉得非常的孤单,独在异乡,在陌生的家庭里边,感觉不到温暖,又特别的繁杂,觉得,很孤单,就跟外面的天气一样凉。

后来他们一起出去外面,自驾游游玩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大江网的电商挺开心的,但不幸的是,小朋友,着凉感冒了。有事,他们就归结于是梦,怎么又把小朋友照顾好,非常的这款帽子啊,那就要记得,有点委屈。

他已经是竭尽所能的在帮忙照顾这个小孩,而且这个小孩子又是比较特殊,并不是一般的小孩子。

在游玩回来之后,他们也就终止了,雇佣关系。

其实这一次经历对孟州来说,挺大的,因为,好像是现实给他一半,因为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自己会有多幸运,但是,碰到的却都是打击,这个过程,高度的精神紧张,让梦成,等下进不了了。

孟佳觉得自己真的太需要好好休息了。

孟哲觉得自己的人生也先走了一段,密码。

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和休息之后,梦真,也开始了新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关于这段经历的回忆却在脑海当中,深埋在脑海当中。不想去,提及,就让它成为一段回忆吧。

只是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梦就好像过得不是特别的顺利,总是有一些磕磕碰碰,烦恼的事情。

每当这个时候,梦着就总会想起,自闭症儿童。其实做一个自闭症也挺好的,并不傻,并不笨,这些,火灾了,你的世界里,免除了外界的一切烦扰。

梦着,觉得自己病了,因为他在压力大的时候,或者是,觉得生活没意思的时候,把自己幻想成一个自闭症的儿童。外界的一切信息来源仿佛被中断了。听不到来自外界的任何声音。天地万物之间只剩寂静的自己。与嘈杂保持着,最遥远的距离。

每个人活在这世界上都有,太多的不容易。如果能够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悄悄的来,静静地走。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世间许多事,均由让他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