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皇太后---母亲大人

今天母亲节,大家都在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母亲的感恩,用各种语言赞美母爱的伟大。我的母亲,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只是说起她的爱,她的性格,比起别人,有点特别,有点让人难忘!

                                            --- 题记

母亲,在我心中永远是忙碌的。

母亲今年虚岁七十二岁,忙碌了一辈子,到了古稀之年,应该享受晚年生活了。可是,我的母亲,永远把自己当成中壮年,她这一生,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忙碌。

这不,今天母亲节,昨晚我就打电话给她,明天我们和弟弟弟媳回家吃饭,明天母亲节,回去陪陪您,给您买了点礼物。提前电话预约,并非是让她为我们做一顿饭,而是担心回家铁将军把门,上锁。

果不其然,电话那头传来母亲清脆的嗓音:我和你爸明天不在家,这几天都在珠湖小镇打水(在绿化带浇水),你爸还负责召集人呢。我一听急了,连忙说,明天是母亲节,我们回去看看您,您就不能休息一天吗?我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不行,这几天天热,花草必须要天天浇水,我们正好可以苦几文。你们实在要回来,冰箱里有煨好的老鹅汤,红烧鸡,你们自己动手做饭吃,我和你爸要到中午才能回来。

确定了他们中午回来吃饭,我决定还是回去。毕竟,明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以前回家,都是母亲做好了饭等我们,明天,我们为什么就不能为她做这一顿饭等她回来呢!

母亲的忙碌早就成了她的习惯,她的一种正常的生活方式。若是哪一天她闲下来了,我们做子女的耳朵要被她的唠叨灌满了。

前几天,办公室有个同事说她父母很会享受晚年的生活。她的妈妈也快七十岁了,还能像年轻人一样,去美容店做面膜,接受孩子们买新时的衣服,吃新时的美食。平时,喜欢打打小牌,孩子们回去了,做点好吃的招待孩子们,享受着天伦之乐。这个同事真心地为她的父母,能够安逸地享受晚年生活而高兴。

当时,我也想起了我的父母,尤其是我的那个一辈子都闲不住的母亲。相比之下,和那个同事的母亲确实有天壤之别。但我也明白一道理: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幸福的生活没有固定的模式。我的父母,就是在他们忙碌一生中找到幸福感,找到成就感。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哪一天,让我们真的闲下来了,我们的身体就出问题了。

是呀,没有比拥有健康的身体更可贵的了!既然他们选择了忙碌,换来了他们康健的身体,愉悦的心情,我们又何必去改变他们呢!我们只需提醒他们,不要透支体力,不要拼命,就当锻炼身体的,出去散心的,与老友们相聚的。这样的话让他们爱听,我们做子女的也就心安了。

阳光下乡间田埂上母亲的背影
母亲,在我心中永远是严厉的。

说起妈妈,温柔慈祥是她们的代名词。而我的妈妈,一直以来都是严厉的,不苟言笑的。她的语言也都是命令式的口吻。以前,年少的我们,青春的我们,曾经有过叛逆,认为她不是一位好妈妈,有意不听她的话,甚至跟她犟嘴。看着她伤心难过了,我们的心里似乎求得了一种平衡。

母亲强势的个性随着年岁的增长虽然有所改变,但一家人在她的指挥棒下,早就习惯了她的强势。就连跟她唱了一辈子反调的父亲矮老头,嘴上唱反调,实际行上早就被她策反了。上次回家,他还在桌上诙谐地说,我们家你妈妈老大,我负责挣钱,她负责收钱,我苦一分一厘也得及时上交,就连我平时喜欢抽点烟,喜欢吃点零食,也得跟她打报告申请经费。

一番话说得我噗嗤一笑。矮老头说得虽有些夸张,但也现实。母亲确实掌管家里的财政大权,但他们的财政大权,其实也就是他们平时的血汗钱,还有父亲一点微薄的工资收入。而父亲,嘴上的强硬,其实是心甘情愿地受母亲的管制。而且,从他的每次抱怨声中,我看到他其实透露出来的是幸福感,依赖感。

以前我不敢跟母亲平等地说话,现在她老了,也能接受子女们玩笑和劝说。我曾对她开玩笑说,您就是我们家里的皇太后,一切您说了算。一大家人听了都笑而不语,不可置否。

母亲,永远是一位粗线条的妈妈。

很多时候,我经常羡慕别人有一位心灵手巧的妈妈。别人的妈妈会做一手的好菜,我的妈妈虽然每天要做饭,但基本上是老几样的家常菜。以前,曾经笑过她烧的菜,老式头。但现在每次回去,看到她烧的老几样菜,闻到那熟悉的饭菜香,就觉得特别的温馨。那真的成了一种特有的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因为那种味道,每到周末,就习惯性地想回家,习惯性地想吃母亲做的家常菜,而且,越来越觉得妈妈的老式头的菜百吃不厌,越吃越香。

粗线条的妈妈还不喜欢养花,家屋前后那么大空旷的地方,除了种点家常蔬菜,剩下的地方都被她不是种黄豆就是种菜籽,她说黄豆菜籽可以榨油吃,花能当饭吃啊!有点生活情调的矮老头经常找些花树回来栽,他在菜园边偷偷栽了一棵栀子花,还有妹妹几年前带回来的茶花,最终都被长成熟的茂密的油菜挤压在其中,就像一个大家庭的孩子因为营养不良而长得瘦瘦弱弱。矮老头也曾反抗过,但终究斗不过固执的母亲,母亲依然每年种植油菜和黄豆,芝麻,矮老头最终以沉默表示屈服。

一个固执,一个暴躁,两人斗了一辈子,母亲最终以她的韧性取得了胜利,在家里经常任由矮老头大嗓门叫喊,最终的结果还是母亲说了算。

母亲,虽然个性很强,但在她身上具备了中国妇女特有的善良本性。

平时,遇到可怜的人,或者谁家有个病痛灾难的,她都表现出极大的同情,甚至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表达出她内心最大的悲悯。有时也能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别人,尽自己的一些微薄之力布施善心。

让我触动最深的是,母亲最大的善良还体现在与婆媳妯娌之间矛盾的化解。因为曾经穷苦的年代,造成了家族亲人之间的矛盾与纷争,同胞兄弟之间的相互猜忌与不和,更别说妯娌之间的相处了。吵吵闹闹几十年,但在家族大环境下,尤其是在爷爷奶奶最后的弥留之际,还有大伯母的突然病逝,母亲早就把以前的恩怨抛开,化干戈为玉帛,以一颗最良善的心对待他们,并且还教育孩子们作为家族人应尽的责任和礼数。

母亲的固执,抑或是她最大的缺点,但有时也成了她的优点。母亲一生,吃苦耐劳,善良质朴。虽然她强势的性格也曾给别人带来过伤害,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没有理由苛责她,只希望她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哪怕她一直占着我们家皇太后的宝座,只要她开心,只要她健康,我们都愿意,俯首称臣。

与我们家的皇太后留影于南京牛首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系统读《道德经》第28天。 早起学习第28天. 体重:66.5Kg 跳绳:0 眉心舒展,面带微笑。 道常无名,...
    许昊天妈妈阅读 131评论 0 1
  • x先生,我第一次感觉人生真的是太短暂了,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一直犹犹豫豫,时间不等人,想做就勇...
    金桔柠檬水果茶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一直认为,韦韦是个神奇的存在,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就有这种感觉。 我跟所有的大一新生一样,怀着憧憬走进了涉外,这...
    半亩人阅读 516评论 0 1
  • 2013年进去校园,非常执着于有瑜伽的俱乐部。但没去几次。2016年,不想待在家,什么也做不了,我和爸爸说我要...
    爱萌宠的萝莉心阅读 342评论 5 0
  • 1. 作家廖一梅有句话说得好: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我们这辈子,能遇到一个...
    写作者一紫阅读 1,394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