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八十年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八十年代,基本上贯穿了我的学生时代,从小学,初中,直到高中毕业。这个十年,如同我记忆深处的一张明信片,朦胧的温暖底色上,有一束白色的满天星,有一盏红彤色的台灯,温馨,清丽,明媚而美好。而这个十年里的快乐和无忧,一直使我无限回味,难以忘怀。

      我的小学时期,是八十年代初期,那时的零食很少,能吃到嘴的更少。一分钱几颗的五颜六色的糖豆,一分钱一张的用红芋面摊成的焦饼,两分钱一杯,装在清清的玻璃杯里,上面还覆有遮尘玻璃片的甜滋滋的茶水。这些东西虽然不是经常吃到,但却是记忆中最初的美味。t

      夏天去上学时同学们都会带水喝。那种时常会碰瘪一块的军用水壶,以及鲜艳的塑料水壶在同学之中并不常见,我们大多数会拎一个装满水的酒瓶子到学校里去。那时偶尔会从要好的同学那儿分得几丝甘草,几粒糖精,或者一把刚刚有点韧性的青麦仁,把它们投到瓶子里,使劲摇摇,那白水便不单调了,有些甜意了。

      如果在放学的路上碰到骑车子卖冰棒的,那是另一件令人欢喜的事。那时卖冰棒的都是在自行车的后座上绑一个木质的,方方正正的白箱子,上面用红油彩写着“冰棒”两个字,望着就有一种热烈的凉意。等到卖冰棒的打开箱盖,揭开一层层有些陈旧的棉胎,那码好的、用透明的薄纸包裹的、胖嘟嘟的冰棒便能探头看到了。

      二分钱一个的薄荷冰棒,三分钱一个的桔子冰棒,五分钱一个的牛奶冰棒,绿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嗦上一口,沁入心脾的凉意和甘甜便弥漫了整个味觉,那种好味道是现在各种口味的冰淇淋都无法比拟的。而那一根根纤细的冰棒棍子也不会丢弃,几个小伙伴的集起来,集成一小把,就可以玩那种复杂的“挑棍子”的游戏了。

      在课余时间里集糖果纸也是另一件津津有味的事情。亮晶晶、色彩艳丽的糖果纸是我们的最爱。有时候好不容易得到一张,都要仔细地抚平皱褶,然后夹在书本里让它更熨帖。至于糖纸里精巧的糖果,却是不容易吃到的。那时比较常见到的糖果是高粱饴,我却对它好感甚少。除了揭开抿掉外层的棉纸,那一块像肥肉一样腻人的饴糖总是放弃的。

      那时还有一种硬性指标的糖果,便是宝塔糖。因为它是有驱虫效果的,父母经常从单位领回来,命令我们吃。那真是噩梦一样存在的糖果啊,扭曲的糖身,诡异的粉色,青色和白色,令人起疑的甜味,都让我对它望而生畏。通常都是不情愿地捏一个在手里,除了用牙尖蹭一点装个样子,整只的便塞到被褥下面,或者干脆扔到床底下,不让它来扫兴。

      我上三四年级的时候,姑姑家的大表姐开始上班了。她那间不是很大的、堆满了家具的小屋,就成了我们一呆就不愿意离开的温暖小窝。

      那时大表姐是个很快乐、又不失时髦感的年轻人,每个月都会买《大众电影》之类的杂志。假期里我们一到她家,第一件事就是扒开抽屉,左翻右找,把没看过的杂志通通拉出来,摊到桌子上,床上,亟不可待地翻阅起来。

      那时候的《大众电影》彩页还不太多,只有封面、封底和中间的插页是彩色的,但这已经无限吸引我们了,觉得每一幅照片都是沐浴在阳光里的感觉。

    八十年代正是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年代,涌现出的青年男女演员也特别多,稍微有点名气的都会在杂志上露面。我几乎记得每一个介绍过的电影演员,记得他们的长相,记得他们演过的电影,甚至记得他们各自属于哪个电影制片厂。

      今天,当人们厌倦千篇一律的网红脸和锥子脸时,开始怀念八十年代那一批外形鲜明、健康饱满、充满朝气、又很天然的电影演员了。每当在网上看到那些熟悉的脸孔时,我都会抑制不住心底甜蜜的微笑,嗯,这些人我三十年前都见过了。

      和大表姐在一起,总有一些新奇的体验。譬如她会用在火炉上稍稍烫过的火钳,卷一下刘海和辫梢,那头发便有了弯曲的弧度,顿时娇俏起来,但我们这些小不点却不敢轻易尝试,唯恐被家长训斥一顿;譬如她会到照相馆里拍那种嫦娥奔月的照片。照片里的她挽着发髻,穿着带有飘带的古装,袅娜飞于在月宫前。据她讲,拍这样的照片,只要伸一个头在镜头前就可以了,其余的都是布景了,这让我们非常惊讶于这种神奇的技术;又譬如她会告诉我们那个抱着吉他,唱着《童年》的歌手是成方圆。通常我们见到的女歌唱演员,都是规规矩矩地站在话筒前,两手相握,举于胸前,仿佛用力顶上一口气来唱歌。而这种弹唱结合的演唱方式,无疑让我们体味了时尚来临的脚步。

      记得小学毕业的那年,大表姐不知从哪里借来一部照相机,带着我们到河坝照相。那时的胶卷还是黑白的,洗出来的照片也是大小不一的,有些模糊,但是很自然,很清亮。我们穿着手工做的褂子,蓝裤子,或者淡雅的连衣裙,蹲在草地上,或低头嗅一朵花。那是第一次在照相馆以外的地方拍照,好奇中夹杂着些许的羞涩,心中又有按耐不住的雀跃以及兴奋。

到了八十年代中后期,生活像正在旋转的万花,开始绚烂起来,繁杂起来。无数新鲜的事物纷沓而来,让人猝不及防,却又欣然接受。譬如言情小说,譬如武侠小说。


那时我有一个要好的女同学,早慧而敏感。她爱读书,更爱买书。

她的家是两层的小木楼,每当我走上吱呀作响的楼梯,走入她那间不大的、却很安谧的房间时,心里总涌上些欣喜和祈盼,我知道,她床底的那个大木箱里又该有几本新置的书了。

我读的第一部琼瑶的小说《几度夕阳红》,就是从她那里得的。

等到我贪婪地、快速地翻完这部小说,真的觉得呆若木鸡,惊为天人。原来男女之间的感情可以这样细腻、坦诚地用文字表现出来,缠绵悱恻,又触手可及。我想,每一个阅读的人都能在从不同的场景和模式中找到共鸣和知音,继而痴痴然,梦梦然。可惜这种感觉在看了第二本,第三本后就荡然无存了。雷同的情节,故作的清纯,别扭的交往,都让人厌倦了,麻木了。

饶是如此,琼瑶还是改变了许多女人,或是女生的生活。

譬如有的女孩把自己的名字改掉了,改成那种一听就有清汤挂面式披肩发感觉的文字;譬如有的女孩子把生活里正常的偶遇,当做浪漫的邂逅,无限放大心动的感觉,开始早早地恋爱了,结婚了,生孩子了,很快结束了自己的少女时代。而我回过头来思考,她的书除了让人不切实际地充满幻想和自怜外,什么用处也没有。

也是这位女同学,初中时硬塞给我金庸的小说看,而我那时却矜持地认为,看武侠小说不是一名好学生的行为,摇手生硬地拒绝了。

岂知几年后的高中,我却后知后觉,如痴如醉地迷上了金庸。于是从弟弟那里借来一本又一本,开始浑天浑地地看,甚至晚上也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__“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一切均纳入麾下。

金庸笔下的人物和情节,常常使我想到大漠朔风里蝺蝺远行的孤独者,使我极想在那个有些灰暗,但十分潇洒的氛围里去挥洒自己。那种心境,如同在摇曳的烛光里去追逐一个很遥远的梦,能看到背影,却难以握住他们飘忽的衣袂。

因此,我想当然地认为,金庸是一个北方味道很浓的、方正的侠之大者。等到若干年之后,我蓦然发现,那个戴着金丝边眼镜、瘪着嘴、有着唯唯诺诺气质、不停碎碎念的江南老人就是“金大侠”时,我唯有无奈地不再重温书架里的那套全集,转而投向永远虎头蛇尾、永远和美女、美酒相伴的古龙,至少他和笔下的文字稍微近一点。

怀念八十年代,在今天看来,有一点虚无,有一点遥不可及。但我却一直不愿忘记那段清朗的记忆,因为在那里我们曾经美好过,年轻过,无畏过。仅此,便已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找了好多文章才把这套搞定,真的佩服国人的文章,要不要更新维护下啊,你代码给一半,我自己脑补啊。 对了,这里面有的软...
    Yuki主阅读 2,964评论 2 1
  • 在这伤感的季节里,我迎来了未知的2016,在这充满意义的时刻,我想我应在一段年少轻狂的成长故事逝去的时候,留下我对...
    念江子阅读 200评论 1 1
  • 《麦肯锡方法》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中原表达尤为重要,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快速、清晰、简短表述,争取或吸引到对方注意并达到...
    连蓉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