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阅读计划

小学四年级阅读计划

一本书,就象那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滴水滴,却能让我们看到一个个千姿百态的大世界。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在浩瀚的书海里尽情邀游,用一滴水的力量汇聚会一片知识的海洋,真正让学生在读书中体会到书的无穷魅力!领悟细水长流,汇成大海的含义,因此制定本学期蓓蕾读书计划。

1、读书目标:

1、通过活动,让学生爱读书,让书成为他们的朋友。从小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博采众长的好习惯,让他们的童年浸润在沁人心脾的书香里。

2、在活动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长知识。

3、在活动中体验到读书给自己带来的快乐,提高欣赏能力。

4、通过开展“蓓蕾读书工程”,促进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以读促写,走读写结合之路,提高教学质量。

5、通过开展“蓓蕾读书工程”,促进我们班内涵式、人文化发展,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努力创建“学习型班级”。

二、活动设想:

(一)准备阶段一、班级读书计划。

1、建立图书角,让学生有书可读

(1)教育学生节约零用钱用于购买课外读物,建立班级图书库。  (2)调查家中的藏书量和种类,特别是适合小学生的书籍,做出统计。要求每位学生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三本书带到学校,贴上标签及读书交流卡,放于班级的“图书长廊”中。在此基础上,家中藏书较多的同学还可以多带几本自己喜欢的图书,贴上标签放于班级的“图书长廊”中,建立班级小书库,丰富班级的藏书量。发动学生之间“好书换换看”行动,提倡同学与同学之间进行好书共享。换一本书,交一个朋友,不仅读到了好书,还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不过要提醒学生,借阅别人的书,一定要好好爱护。

(3)班级小书库实行全天性开放,,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充分利用每分每秒的时间,保证学生在一天中的读书时间不少于1小时。

三、 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学生读书计划:

1、教师带头制定个人读书计划

2、学生在已背诵七级古诗的基础上每月背诵课外唐诗宋词4首。学生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制定个人读书计划。

3、阅读中外经典名著必读篇目:《小猪噜噜和冰小鸭》、《弟子规》选读篇目:学生根据自己喜好每学期至少选择其中三本其它课外书籍进行阅读。

第二阶段:活动阶段(一)学生根据班级读书计划和个人读书计划进行阅读。1、每隔一周,教师利用一节课校本课的时间进行古诗文赏析,每个月,对要求背诵的古诗词内容进行抽背检验,通过验收者发给下个月背诵篇目,未通过者继续进行本月复习。2、针对名著阅读,每月开展一次好书阅读经验交流会。一学期进行一次书面检测。3、教师以身作则,每天做到和同学们一起背诗、读书。(二)开展“四个一”活动1、设计一张书签。在书签上写上一句读书名言,将优秀书签进行展出。2、写8-10次读书笔记。读了那么多书,把体会想法,记录下来。3、参加一次读书心得的交流会。和自己的好朋友交流一下自己的读书心得,会让自己受益匪浅。前两项可以利用语文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时间完成,后一项可以利用语文的口语交际课完成.4将读书活动延展伸到家庭。开展“我的家庭阅读”活动。利用家长会,把一些家长好的做法介绍给大家,让家长懂得重视环境的作用,既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物质和生活环境,同时也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从而让儿童在成长中逐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第三阶段:考核、展示阶段(一)读书小报比赛四人小组为单位,收集有关报刊的小资料、格言,自己撰写读书心得等,每学期组织一次读书手抄报比赛,进行评比。(二)古诗词验收在每个月定期进行抽背古诗词的基础上,每学期期末结束前进行“古诗词积累大比拼”,要求学生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写下所有自己知道的诗句。比一比谁积累得最多。评出“十大诗词积累王”。总之,书声琅琅,笑声琅琅,让孩子在书声、笑声中快乐健康地成长。我相信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将在读书中求得知识,在读书中明了事理,在读书中学会做人!

4、活动安排

9月份:

1、制定班级蓓蕾读书计划

2、班级图书角筹备工作

3、创办教师节手抄报

10月份:

1、继续充实图书角,选出图书管理员,班级借阅活动开始。

2、师生读书笔记展评活动。

11月份:主题阅读活动安排:优美的童话世界

12月份继续开展主题阅读活动,设计并完成阅读性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