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拆解文章+1/6

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拆解文章+1/6

前言

在这个信息过剩的年代,我们每天都在接受大量的信息,很少有一部分人可以静下心来“输出”所学知识,将收集到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文字。随着自媒体的兴起,越来越多牛人大咖开启了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工具,有些大咖仅是一篇文章阅读量上100万+,刷爆朋友圈,转发无数,疯狂吸粉。而这些成功的人在背后都有自己不为人知的付出,在未成功之前,他们只是普通的上班族,白天工作,晚上码字,安静地创作,每一篇文章都用心酝酿,直到有一天被众人发现。

成功不是偶然,必然有它独特的地方。我也曾想过很多次自己静下来尝试写作,可是如同很多人一样,大部分时间都只是停留在想一想,没有切身落笔行动。担心自己没有好的内容,不够有深度,逻辑不清晰,文笔干涩。然而frank老师在开学营中讲道:“写作是有技巧的,慢慢来,从标题到用词到节奏。”“慢慢来”,对于初学写作小白来说,便是一句鼓舞人心的话。慢一点,静下来,尝试写作,从拆解开始。

-------------------------------------------------------

今天我想拆解一篇写作大咖spenser的文章---《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

一、首先,作者运用一个故事来引入主题“差距”。通过描述与友人Liya等飞机的事件,运用对比的方式阐述了对坐头等舱这件事情引发的思考。

坐飞机前                                     坐飞机时                 下飞机后 

liya:坐头等舱--悠闲吃早餐        liya:头等舱睡觉          liya:分享经验

作者:坐经济舱--焦急排队          作者:思考差距         作者:提出想法

作者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坐经济舱,却造成他时间上的损失和精神上的焦虑。而后Liya表示过往也有相同的想法,现在已经改变。作者开始引领读者一起思考,经济条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从而带出小结论:降低时间成本可换来更大的经济效率。

二、作者带我们探索思考,提出论点:思维观念转变比收入转变更难。

通过两个例子作为论据:

父母不扔旧衣服-----结果:衣服占据更多空间

长辈不浪费粮食-----结果:花更多时间运动消耗

以上两个例子都是日常生活非常普遍的现象,在选取例子中,作者会有技巧地挑选一些简单通俗,普遍存在的日常现象,更容易让读者理解和共情。这两个表达了一个小结论:旧思维模式及认知是长年累月积攒的,已经有固定的思维定式。作者接着以自己对香港保险业务的认知来举例,提出以前认为买五万美金就是大客户,到后来眼界的开阔导致思维转变,明白了思维定式像牢笼,只有挣脱才知道世界多大的道理。

最后本小节通过自我剖析的方式,带出金句(作者运用粗体字体强调),“在游戏规则里玩耍的人,很少会想到自己要去制定这个游戏规则。连续创业的人,一般也都回不到打工者的身份。”描述了两种职场状态下的读者,受众面广,容易引起大部分人的共鸣和同感,拉近与读者的心理距离。

三、接着,作者再进阶思考,提出论思维决定社会阶级的论点。从普遍理解的角度,来解释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差别是思维方式的不同,引发进一步地深入探讨,如何改变的问题。作者先从根源解释思维颠覆产生的原因,有几种可能的缘由,如环境的转变,收入暴增或锐减,职场大起大落,圈子的迭代。接着他举了两个例子去丰富他的观点,第一,家庭小作坊老板需成为全才,但规模大之后只需要请专业的人。第二,建团队招人时,员工停留在拿工资的阶段,缺乏长远的目光。两个例子都是为他的观点做铺垫,表达出不同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一个人在社会的什么位置,也决定了他未来可以走得有多远。

四、最后,作者将主题升华,提出核心观点:改变思维,自我成长,要快。值得注意的是,这句标题是运用英文"just keep growing, and fuck everything else".显然作者想表达一种强烈的个人情感,通篇只有这一句标题是用英文表达,个人理解是英文中"fuck"的表达没有中文那么粗俗,且又能够传递给读者一种强烈的诉求,作者呼唤:你只管做个人成长,其他与之无关的事都不要管。

作者在第一句话就表达“我是个比较偏激的人”,通过“自我披露”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用通俗的方式表达“说这些话的人,往往都是自己还没有赚到第一桶金的;而达到相对财务自由的人,一般都同意我这个观点。”这段文字中,作者通过诉说自己个人的经历和情感,让读者能够体会到作者有切身体会,有情感有内容,非常容易拉近和读者之间的情感距离。

接着,作者引出又一段金句“一个人不能在同一个状态下待太久,这样就不会发生裂变,不会有大突破”。这句话可谓画龙点睛,当情感距离被拉近之后,心理防线降低的读者会轻易接受读者的观点,当作者此时再次重述核心论点,读者就会更加容易认同。紧接着作者连续列出两个例子去巩固这个观点。用时间挣钱的人和用资本挣钱的人,思维方式不同;用户量以千计算和以万计算时,思考战略不同。最后,他用创业公司为例,说明小问题在高速发展下也许会自然消失,因此不仅要改变思维,转变还要快。

作者用了一张图片“change your mind”作为分界线,带出总结且再次呼出主题。结尾处他再次提到liya公司的转型,再对比自己这一年的思维转变,强调自己已经做到“思维认知上的升级”。这里的Liya代表坐头等舱的人,再突出主题:坐头等舱和经济的人差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而是思维上的不同。

总结

总体来说,文章运用了观点写作法,文章有观点+论据+金句,结构完整,逻辑清晰,情理并用,例子浅显易懂,金句朗朗上口,是一篇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