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说中的生态学

科幻题材一直是我的最爱,这个春节假期真是过足了科幻瘾,除了电影和原著《流浪地球》,还看了弗兰克·赫伯特的《沙丘》系列小说。《沙丘》系列真是鸿篇巨作,一共包括五部,我看完了三部,有很多感慨,忍不住说几句。与《流浪地球》、《三体》相比,《沙丘》少了“硬科幻”元素,尽管场景设定在外星球,故事却看似发生在地球西方世界的中世纪。

尽管主题不同,但这两部小说对生态系统的运行规律作了相似的阐释。《流浪地球》原著中有一个情节,一个小学生设计了一个小生态球,尽管精心维护,最终系统还是崩溃死亡了。《沙丘》中行星学家凯恩斯的父亲说“一个系统中的生命越多,适合生命生存的区域也越多。生命会提高维持生命环境的容量,生命创造更容易得到的营养物,它通过从有机体到有机体的大量化学互动,把更多的能量注入系统。”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生物都会影响这个系统,《流浪地球》中的生态球由于容量太小,其中的生物过少而最终崩溃。而在《沙丘》中,沙丘星作为一颗行星,尽管生物多样性极为匮乏,但由于存在沙虫-香料菌-沙鲑这一相互关联的系统,生态系统勉强得以维持,但这个系统太脆弱,人作为生态系统的一员,对生态系统的变迁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沙丘》主要内容是一个叫作沙丘(也叫厄拉科斯)的星球,因为是某种具有神奇功能的香料的唯一产地,而成为宇宙各种势力争夺的对象,因此上演了一场持续几千年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宗教、习俗、文化的传承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归根结底,这是一场生态之战。一个星球的生态决定了它在宇宙中的经济地位,进而决定了它的政治地位,而生活在其中的人民,随着当权者的决策的不同,过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尽管小说没有交代,但最初的沙丘星,应该也是水源充沛的,因为在沙漠中,可以见到远古时期水留下的印记,但是自从这里发现了世间唯一的神奇香料,而这香料来源于极为怕水、必须生活在沙漠中的沙虫,当权者为了满足贪欲,使沙丘星逐渐变为真正的沙丘。故事就在这样一个沙丘世界发生了。沙丘星上的人类主要是弗雷曼人,他们的生活在我们看来极为艰难:他们的住所在岩洞中,洞口安装密封罩从而防止水分散失;他们必须穿戴“蒸馏服”,随时回收自身水分,饮用水也由此而来;他们甚至收集死者的水分作为“部落的水”,才能在无比干旱的环境中生存。

可想而知,肯定有人想要改变这种艰难的处境,行星学家格恩斯父子就是这样的人。为了改善星球环境,他们设计了一个宏大持久的计划:“他们在地表的某个地方藏着一台捕风器,通过管道把空气送到下面这个比较凉爽的地方,并借此凝聚空气中的水汽,就可得到水。“ “当我们有了足够的水之后,就可以改变厄拉科斯的面貌。我们将用绿草固定沙丘,我们将用树木和丛林把水固定在土壤里”。“我们在改变地貌……进度很缓慢,但确实有成效……我们在使它适合人类居住。我们这一代人是看不到那一天了,我们的孩子也看不到,我们的孩子的孩子,甚至他们孩子的孙子都可能看不到……但是,那一天总会来到。会有露天的水域、高大的绿色植物,人们不用穿蒸馏服也能自由自在地行走。”

在沙海里种植植物,是极为艰难的。 “在沙海里看到的每一丛灌木、每一棵草,你觉得我们离开后,它们是怎么活下来的?每一株植物都得到了最悉心的照料,栽种在小坑里,那些小坑里置有许多光滑的五彩塑料球,当受到光的照耀时,它们呈白色。在黎明时,如果你从高处往下看,会发现它们会发亮,那是白色的反射光。但是当太阳离去,五彩塑料会在黑暗中恢复透明,并极速冷却,将空气中的水汽凝聚在球体表面,水汽聚多,变成露珠,这样就能维持植物的生长。”靠着他们发明的露水收集器,格恩斯父子的梦想一点点变为现实。实现梦想的最大阻力来自当权者,水会毒死沙虫,沙虫的减少会削减香料的产量,所以当权者是绝对禁止这些改善环境的行为的。“我们拿大量的香料贿赂宇航公会,目的是保障天上没有卫星,这样就没有人窥探到我们在厄拉科斯地面上干的事。”

“在温暖地带造湖,只把沙漠深处留给造物主和它的香料。”这是格恩斯父子的梦想,也得到了新任大帝保罗的认同,他说,“在这片土地上,将会有露天的流动水源和物产丰富的绿洲。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兼顾香料,因此,厄拉科斯总会有沙漠。”但是要想维持这个平衡并不容易,很快,格恩斯的计划提前完成,但沙漠的面积越来越小,沙虫濒临灭绝,香料也会随之枯竭,这个星球赖以生存的经济支柱即将崩塌,环境和经济,何去何从?

《沙丘3》的结局中,保罗的未来继任者雷托二世具有卓越的预见能力,他开始致力于破坏灌溉沙漠的水渠,让披上绿色植物的土地重新沙化,因为他有一个长达几千年的计划,即“走上金色通道”。《沙丘4》还没有读完,可以看到雷托二世以一己之力维持了这种平衡长达几千年,城市林立,树木摇曳,水波荡漾,除了少数依然居住在沙岛的弗雷曼人,人们不再依靠蒸馏服,但他自己却变为人和沙虫结合的怪物。他应该是打开了金色通道,他是怎么做的呢?这需要大智慧才能完成,当然更需要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看到这里,不由得暗自庆幸,在地球上生活的我们真是幸运,我们不用面对这样极端的环境,也会隐隐的担心,如果盲目发展、不加控制,地球上的生态环境会不会也有脆弱到面临崩溃的那一天?

一个看似正确的决策,如果不加限制,未必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一件当时看来是错误的事,放在历史长河中很可能是正确的。国家要长治久安,生态和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均衡,这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一个永恒的命题。保护环境,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吗” 下午忽然收到朦胧发过来的一条消息 “想你了” 看到这三个字心头一暖 想想快两年没联系了,从最初的偶尔打电...
    听摇滚的花米粒阅读 238评论 0 2
  • 吾宁i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