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黄歇

人的一生可能会经历很多段感情,但是最难忘的,还是那段最纯真的爱情,没有利益,没有现实,没有杂质,却融于血肉,深入骨髓。

追完《芈月传》,着实被黄歇圈粉了。当然,电视剧有违史实,我们这里只讨论电视剧中的角色。

也许很多人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黄歇,秦王,义渠君,芈月到底最爱谁呢?

这个答案其实很难回答,每个人的见解都不一样,芈月爱黄歇,两人却终身没有在一起过,芈月爱秦王,可是更多的却是一种父兄之爱,芈月爱义渠君,却多多少少有利用的成分。

我觉得,芈月最爱的还是黄歇,只是在生命的不同阶段,她不得已选择了不同的人,而心里心心念念深爱着的还是黄歇。

芈月和黄歇,自幼就可以说是青梅竹马,虽然现在社会,青梅竹马和一见钟情是两种看似很美好实际上却最危险的很难有好结果的感情,但是在奴隶社会瓦解封建社会逐渐形成的战国,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两人本来就情投意合,郎情妾意,本是一桩美事,却横遭阻拦和破坏,导致黄歇为了芈月逃婚,芈月也远走秦国。

从那以后,黄歇,秦王,义渠君,这三个人就与芈月展开了一生的感情纠葛。

在王后车马遇袭的时候,芈月不顾个人安危,引开义渠人,保全了其他人,在山坡上,在最危难的时刻,是黄歇赶来用生命救护她,但是最终因为自己不胜武力,失足坠崖。

芈月心灰意冷,为了替黄歇报仇,所以进宫,因为很多事情,阴差阳错,开始了和秦王的感情。

后来,在收复义渠,远赴燕国为质的过程中,又遇到义渠君,第三段感情上演。

至于芈月最爱谁,我们先不谈,我们可以看一下,三个人中,到底谁最爱芈月?

我觉得是黄歇。

三个人的身份不一样,所以他们的付出也会不一样,他们爱的方式更不会一样。

先说黄歇,“战国四公子”之一,屈原的弟子,绝对的谦谦君子,知书达理,官拜春申君,后为楚相,位极人臣。就是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君子,心中只有芈月一人,处处护她周全,甚至几次都冒着很大的风险。


秦王呢,战国最强国家的大王,他想要什么都可以轻易得到,后宫佳丽虽多,独宠芈八子,甚至在离世的时候留下遗诏,保芈月母子周全。

义渠君,草原上飞驰的马驹,翱翔的雄鹰,是草原之主,也是独爱芈月,甚至为了芈月不惜以身试蛊,差点丧命,最终也是为了芈月而死。

论撩妹,我只服黄歇,情窦初开的年龄,黄歇用自己的才学和深情,让芈月爱慕,而他看芈月的眼神,对芈月说的那些直白但是真实的情话,那种对于爱情的忠贞,对爱人的疼惜,令芈月至死都会怀念。

相比之下,秦王更多的是命令,也许是年龄的差异,也许是身份的不同,面对威严的秦王,芈月更多的是一种遵从,而秦王还要经常“惩罚”芈月,在秦王的身上,至始至终都有一种帝王的威仪,我们所以觉得秦王爱芈月,就是因为他贵为一国大王尚且还能做到呵护芈月。

而义渠君,典型的豪放不羁之人,他只懂得粗犷的爱情,语言直接,言辞偏粗鲁,芈月虽然和义渠君在一起的时间很长,但是他们之间的关系其实很微妙,言语并不多。

当一个人爱你时,你才能活成自己的模样,做最真实的自己。

这一点,没有人比黄歇做得更好。调皮的芈月,犯错的芈月,任性的芈月,黄歇都爱,他甚至为了芈月连自己都活成了芈月的样子,他的眼里只有月儿。

在秦宫,芈月只能如履薄冰,生来喜欢自由的她,在面对秦王时,多半都是压抑了自己的情感的,虽然秦王宠她,但是大王毕竟是大王,即使大王再恩宠你,你也不能忤逆,只能小心翼翼。


义渠君,他见到的,其实更不是最真实的芈月,他出现在芈月已经成为母亲之后的岁月里,到后面很快又成为了大秦的太后,在各种错综复杂的政治关系里,他们更像是患难夫妻,各取所需。

论爱情,我依然服黄歇。

黄歇对于芈月,从来没有任何的要求,而他为了芈月,却可以随时放弃所有。荣华富贵,身家性命,都毫不犹豫。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让芈月为难,当他“死而复生”千里迢迢去寻找芈月的时候,得知芈月已经怀孕,仍然愿意带她走,虽然芈月最终没有走,但是他并没有怪她。在燕国,当芈月已经答应和他一起走,却在第二天改变主意的时候,他再一次被抛弃。整个剧中,芈月对黄歇是最残忍的,每一次都身不由己选择了抛弃,黄歇却毫无怨言地跟随。

秦王,却是要征服,他知道芈月刚开始并不爱他,在芈月为了弟弟求他的时候,他欲擒故纵,一步步让芈月就范,当然,这也是因为深爱,所以他后来只宠幸芈月,但是在内心深处,他并不像黄歇那样纯粹,看不得芈月有一点点伤害,他在得到芈月的过程中,确实是有一些套路的,而这些套路,却是黄歇欠缺的。

再说义渠君,他对芈月更多的是一种占有,爱得深,但是却少了一分理解。因为他是在草原长大,有他们自己的风俗,他会一直按照自己的风俗去要求芈月,经常让她为难,他的嘴里老是喜欢很霸道地说出“我的女人”,这让芈月经常陷入尴尬的境地。

至于付出,同样是黄歇付出最多。

为了芈月,他多次冒死相救,而且一直孤身一人,可是他们却只是发乎情,止乎礼,从来没有僭越过,即便如此,他倾尽了所有去爱她。

秦王不一样,他有权有势有天下,他的付出,更多的就是一句话一道旨意的事情,对他本人而言,无需付出多大代价,而遗诏传位,也是以防万一,为了大秦的江山社稷。

义渠君,同样是草原的王,他的最大付出就是多次率兵救芈月,而且帮助芈月之子登基,最危险的当属用生命救了芈月,在我看来,这些换做黄歇,同样毫不犹豫。

但是,爱情里有时候就是有些自私的,不求回报的爱,不一定会善终,

所以,注定了黄歇只能是备胎,因为他爱得最纯粹,最高尚,他愿意倾其所有,却从来没有强求回报,他对月儿的爱,更像是柏拉图式的精神之恋,早已超越了一般的爱情。


那么,芈月最爱谁呢?

我依旧认为是黄歇,不仅仅是因为黄歇最爱她,而且也是因为黄歇最懂她。

芈月对于秦王,有尊重,有敬畏,然后才是爱。她是在以为黄歇死了之后才到的秦宫,更是因为不得已才侍寝,生下孩子后,才真正地意识到自己的变化。那个年代,女人很多时候没有路走,只能选择认命。况且,在秦宫的几年,她从秦王的身上学到了很多,自己的层次也提高了很多,有了一定的思想觉悟和抱负,最牵绊他的其实是自己的孩子,所以她选择了留下。她自己也非常明白,她对于秦王的爱,其实是不能和黄歇比的,这点秦王也很明白,所以直到死的时候,他还在问芈月,自己到底有没有真正进入芈月的心里,而芈月的回答也说得很明白,她一直把大王当父亲当兄长一样。芈月对于秦王,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感恩。

芈月对于义渠君,同样有很多感激的成分,义渠多次救助芈月,而且义渠君甚至拿命换取芈月的性命,并且帮助芈月的儿子登基,帮助巩固了江山社稷,在军事上给予了大秦很大的支持。芈月和义渠君的爱情里,有很多的相互利用的成分,虽然这种利用是在真情的前提下,但是作为一国太后,芈月也无可奈何,她也奢望过普通女子的生活,但是却不可以,所以,豪放的义渠君可以说成为了她的一种寄托,让她可以享受正常的爱情生活,当这种生活被打破,当矛盾无法解决的时候,她也只能痛下杀手,为儿子和江山舍弃义渠君。

芈月对于黄歇,却是真的爱,这种爱,不管她处在哪个时期,不管身边有谁,她都割舍不了。她知道黄歇最懂她,她也愿意让黄歇看得清清楚楚,当她面对困难时,她渴望黄歇能够出现,当她纠结不定时,她知道黄歇可以帮她解决,当她一次次抛弃黄歇的时候,她知道黄歇从来不会怪她。在黄歇面前,她才是永远的月儿。从十几岁到老,她最挂念的人,依旧是黄歇,所以在最后,剧情安排她得到了一个男宠,竟然和黄歇长得一模一样。也只有她,才会叫黄歇为子歇。

春风十里,不如黄歇,不如黄歇的爱。

也许在梦里,她依旧在等,等子歇来向她提亲,等子歇来迎娶她过门,她会一遍遍念叨,子歇,你在哪里,为什么迎亲的车队还没有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