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学习第三周 - 渐入佳境并享受学习过程

论语学习第三周,每天都有收获,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以及“君子泰而不骄,小人娇而不泰”。

以下是具体的学习内容:

1.知足才能长乐

子曰:“鲁卫之政,兄弟也。”

子谓卫公子荆,“善居室。始有,曰:‘苟合矣。’少有,曰:‘苟完矣。’富有,曰:‘苟美矣。’”

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 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 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译文:

孔子说:“鲁国的政事和卫国的政事,就像兄弟之间的事一样。”

孔子谈到卫国的公子荆,说:“他善于治理家政。当他刚开始有财物时,便说:‘差不多够了。’当稍微多起来时,就说:‘将要足够了。’当财物到了富有时候,就说:‘真是太完美了。’”

孔子到卫国去,冉有为他驾车子。孔子说:“人口真是众多啊!”冉有说:“人口已经是如此众多了,又该再做什么呢?”孔子说:“使他们富裕起来。”冉有说:“已经富裕了,还该怎么做?”孔子说:“教育他们。”

我的体会:卫公子荆对物质的追求很很有节制,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这一点很佩服也很向往,这样的感觉来源于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时也感觉很快乐,反而现在物质条件好了,人反而变得不容易开心快乐。

最近一次比较深的体会就是大学时跟室友偶尔组织打一次边炉,吃的都是普通的菜和肉,但是每个人都吃的特别满足,幸福感爆棚,而现在条件好了无论再好的菜色和食材,再也吃不出那种满足感了。

所以,自己开始阶段性吃轻食,偶尔让自己饿一下肚子,每次尝试后再吃饭,会发现吃什么都很香。我们在生活中要学会做欲望的主人,学会适当为生活做减法,适当的放弃一些物欲生活会更轻松更满足。

2.欲速则不达,要给自己一点时间

子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子曰:“‘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诚哉是言也!”

子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后仁。”

译文:

孔子说:“假如有人用我主持国家政事,一年之内就可以见到成效了,三年便能成效显著。”

孔子说:“‘善人治理国家一百年,也就能够消灭残暴行为和虐杀现象了。’ 这句话说得真对啊!”

孔子说:“如果有王者兴起,也一定要在三十年之后才能推行仁政。”

我的体会:还记得上大学时有很多所谓的“兴趣爱好”,弹吉他,上跆拳道,上校外职业规划课等等,但是没有一个是坚持半年以上的,为什么?因为心急,做什么事都希望能马上出成果,学一段时间后发现要不断重复很枯燥无聊,而且看不到什么成果,最后都放弃了,这就是欲速则不达,没能给自己时间重复练习。

毕业以后工作这些年沉下心学习和投入工作,才慢慢有体会到成功从不会一蹴而就,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努力,成功才会如期而至。

3.欲速则不达:平心定气,则万事通透。

叶公问政。子曰:“近者说,远者来。”

子夏为莒父宰,问政。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译文:

叶公问怎样治理国家。孔子说:“让近处的人快乐满意,使远处的人闻风归附。”

子夏做了莒父地方的长官,问怎样治理政事。孔子说:“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贪图小利。急于求成,反而达不到目的。贪小利则办不成大事。”

我的体会: 在做销售的这些年,多数成交的客户都是大客户,这些客户都是自己主动开发出来的。但是开发这个过程特别的枯燥,得到的反馈不仅少而且很慢。如果心里太急,关注小利一味把时间花在大量终端客户身上,不停重复做事,成长的速度会很难,而且最终的收获必定不会太大。

把精力放到大客户的开发上,虽然周期长,不过一旦成交一个客户,延迟满足的幸福感会成为自己下一次更大进步的垫脚石。

4.君子不会被时代抛弃

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

樊迟问仁。子曰:“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

译文:

叶公告诉孔子说:“我家乡有个正直的人,他父亲偷了别人的羊,他便出来告发。” 孔子说:“我家乡正直的人与这里不一样:父子中有一方犯了事,父亲会替儿子隐瞒,儿子会替父亲隐瞒,这才是正直吧。”

樊迟问什么是仁。孔子说:“平时的生活起居要端庄恭敬,办事情的时候严肃认真,对待他人要忠诚。就是去边远的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也是不能废弃这些原则的。”

我的体会: 父为子隐,子为父隐,我个人是赞同这样的说法的,从人性出发,父子情深,不忍看到父亲/子女因错受罚,大概率的做大事会替其隐瞒,实在瞒不住再共同面对。如果“其父攘羊,而子证之”,为了显示自己正直而将父/子推出去任人指责,大概率父子之间的感情是有问题的。

5.言必行,行必果,做一个靠谱的人

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 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 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 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译文:

子贡问道:“怎样才可称得上是‘士’呢?” 孔子说:“能用羞耻之心约束自己的行为,出使不辜负君主的委托,这就可以称作‘士’了。” 子贡说:“请问次一等的‘士’是什么样的?” 孔子说:“宗族的人称赞他孝顺,乡里的人称赞他友爱。” 子贡说:“请问再次一等的‘士’是什么样的?” 孔子说:“说话一定要诚信,做事一定要坚定果断,这虽是耿直固执的小人,但也可以算是再次一等的‘士’了。” 子贡说:“现在那些执政的人怎么样?” 孔子说:“唉!不过是一帮器量狭小的家伙,算得了什么呢!”

我的体会:用万维钢老师的话说,士独立而自信,总在提升自己。士有三种境界:

最高的一级是stakeholder,即士是某项事业的利益攸关方,对事情有决定权,事情越大,责任就越大。

中间一级是player。这种人不一定能管别人的事,但是对自己的命运有掌控感,拒绝接受别人的安排,喜欢琢磨规则,总在尝试是否有其他方法能把事情做的更好。

最低的一级是informed citizen, 就是所谓的“明白人”。即使必须要接受某个局面,但是心里最起码是清楚这一切是怎么一回事。

从某些方面来说,我可以算是士的中间一级player, 我对自己的命运掌控感还算强,不喜欢别人给我安排的,总在尝试各种能让自己和所做事情更好的方法。

6.不恒其德,或承之羞:你缺的不是成功,是恒心

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善夫!‘不恒其德,或承之羞。’” 子曰:“不占而已矣。”

译文:

孔子说:“找不到行为合乎中庸的人而和他们交往,一定只能和勇于向前及洁身自好的人交往!勇于向前的人努力进取,洁身自好的人不会去做坏事!激进的人勇于进取,耿介的人不做坏事。”

孔子说:“南方人有句话:‘人如果没有恒心,就不可以做巫医。’ 这话说得好哇!”《周易》说:“有想做的事却没有恒心来坚持,这是有可能招致侮辱的。” 孔子又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叫没有恒心的人不要占卦罢了。”

我的体会:这两年给自己主动加了一个标签: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这个过程是我这余下的人生值得坚持去做的事情。这个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挑战,比如忙碌的工作,耗费精力陪伴孩子和家人,等等,但是这些不该成为自己不学习不成长的理由,如果某段时间没这么做,不应该是客观原因,仅仅这是因为自己不想学不想进步,仅此而已。

7.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子贡问曰:“乡人皆好之,何如?” 子曰:“未可也。” “乡人皆恶之,何如?” 子曰:“未可也。不如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

译文: 

孔子说:“君子追求与人和谐而不是完全相同、盲目附和,小人追求与人相同、盲目附和而不能和人相处。”

子贡问道:“乡里人都喜欢他,这个人怎么样?”孔子说:“还不行。”“乡里人都厌恶他,这个人怎么样?”孔子说:“还不行。最好是乡里的好人都喜欢他,乡里的坏人都厌恶他。”

我的体会:大到国家层面,比如中国56个民族和睦相处,一国两制,小到公司,最好的人员架构是老中青都有,知人善任等,这些都提现了君子和而不同,尊重多元化,在发展中求和,这真的是老祖宗留下的大智慧。

8.君子易事而难悦:升职加薪≠请客送礼.

子曰:“君子易事而难说也。说之不以道,不说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难事而易说也。说之虽不以道,说也;及其使人也,求备焉。”

子曰:“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译文: 

孔子说:“在君子手下做事情很容易,但要取得他的欢心却很难。不用正当的方式去讨他的欢喜,他是不会喜欢的;等到他使用人的时候,能按各人的才德去分配任务。在小人手下做事很难,但要想讨好他却很容易。用不正当的方式去讨好他,他也会很高兴;但在用人的时候,却是要百般挑剔、求全责备的。”

孔子说:“君子安详坦然而不骄矜凌人,小人骄矜凌人却不安详坦然。”

我的体会: 作为下属一度也尝试通过帮领导做事讨好领导,但是这样做后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能得到一丁点特殊对待。所以不如自己踏实做事,通过不断学习取得进步,更容易得到领导的赏识。

9.不把自己活成一座孤岛

子曰:“刚、毅、木、讷近仁。”

子路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谓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

译文: 

孔子说:“刚强、坚毅、质朴、慎言。具备了这四种品德的人,便接近仁德了。

子路问道:“怎样才可以称为士呢?” 孔子说:“能和兄弟与朋友互相帮助、督促,还能和睦相处,就可以叫作士了。朋友之间要互相勉励督促,兄弟之间要和睦相处。”

我的体会:为了不让我一个人太孤单,到青春期14岁时妈妈生了妹妹,因为年龄相差太大,我跟妹妹的关系一直像是母女关系,很难做到真正的姐妹情深。当她还小的时候,相处的过程中会忍不住对她高要求,总会忘记她其实只是一个小孩子,很多事情不懂还需要学习和阅历,而当她大一些后又总把她当孩子,不愿信任她。

这样的结果就是小时候还好,她依恋我,但是当妹妹处于青春期以后能远离我尽量远离我,不愿再听我的唠叨和大道理。

自此我自己也做了深刻的反思,慢慢试着把妹妹当成自己的朋友,给予最起码的尊重和自由,只在她需要时出现,这样我们的关系开始慢慢缓和,她也愿意跟我说一下她的学习和生活。

10.好员工都是培养出来的

子曰:“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

子曰:“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

译文:

孔子说:“善人教导训练百姓七年时间,就可以叫他们去作战了。”

孔子说:“让没有受过训练的人去作战,这是抛弃他们,让他们去送死。”

我的体会:目前只带过有经验的新人,而且还是半路接手的,这个过程中始终觉得不如新人带起来称手,因为他有自己的做事方法,前期的培训也不清楚到底学了什么内容。

所以,最近在面试新人的时候开始思考是不是要用应届毕业生,只要学习能力强,自己做好培训规划,上手应该也不会太慢。

11.做人不用那么使劲

宪问耻。子曰:“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为仁矣?”子曰:“可以为难矣,仁则吾不知也。” 

子曰:“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 

子曰:“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行言孙。”

译文:

原宪问什么叫耻辱。孔子说:“国家政治清明,做官领俸禄;国家政治黑暗,也做官领俸禄,这就是耻辱。”原宪又问:“好胜、自夸、怨恨和贪婪这四种毛病都没有,可以称得上仁吗?”孔子说:“可以说是难能可贵,至于是否是仁,我就不能断定了。”

孔子说:“士人如果留恋安逸的生活,就不配做士人了。”

孔子说:“国家政治清明,言语正直,行为正直;国家政治黑暗,行为也要正直,但言语应谦逊谨慎。”

我的体会:在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克制自己“克伐怨欲”的情况,但是越是刻意去约束自己,越容易动作变形,出现自我否认和反感的问题,特别是控制好胜这一点,常常有种压抑自己的感觉。这种不断提醒自己、反复克制自己的结果,往往是用力过猛,失去自己的本真。

12.仁者必有勇:爱就是你的铠甲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南宫适问于孔子曰:“羿善射,奡荡舟,俱不得其死然。禹稷躬稼而有天下。”夫子不答。南宫适出,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

译文:

孔子说:“有德的人一定有好的言论,但有好言论的人不一定有德。仁人一定勇敢,但勇敢的人不一定有仁德。”

南宫适向孔子问道:“羿擅长射箭,奡善于水战,都没有得到善终。禹和稷亲自耕作庄稼,却得到了天下。”孔子没有回答。南宫适退出去后,孔子说:“这个人是君子啊!这个人崇尚道德啊!”

我的体会:还记得刚毕业那会一个人跑到深圳去找工作,仅凭着一个见过一两次面的老乡介绍就去了一个贵州人开的公司做外贸销售。

当天过去深圳确认好可以入职就马上在附近租了一个小房间,一个人12点还在街头买生活用品,半夜一两点打扫卫生,睡两三个小时天亮了继续去上班。

那个房间的位置和味道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一整层都是单间,专门租给附近富士康的工人,里边多数都是男的,每次上下班经过长长的黑暗和臭味并存的走廊时,心里都揪得紧紧的,生怕后边蹦出来一个男的。

不过也只是起初自己心里作用,在那里住了两个月后感觉慢慢习惯也就没什么了,但是经过那一两个月的工作和生活,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凡事只能靠自己,同时还不能让父母担心,只报喜不报忧。

也正是这段精力让我做适应能力逐渐增强,不怕陌生环境,再难也能想到办法活下去。

总结: 

慢慢的能体会到《论语》学习带来的好处,不仅有利于修正自己的⾏为,树⽴正确的价值观,而且更重要的是能缓解焦虑,保持⾃律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周的《论语》学习算是热身,第二周渐入佳境,逐渐习惯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听课并记录所学内容。 通过这周的学习竟然能脱...
    陶子cici阅读 363评论 0 1
  • 4月17日 原文: 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 译文: 孔子说:“与同品德高尚的人为邻是最好不过的事。...
    杨悠然116阅读 127评论 0 0
  • 本篇分为二十六章,内容比较庞杂,有涉及家臣弄权、叛乱的章节,有论及礼乐的章节,如说明礼乐教化的作用、强调重视礼乐的...
    梅朵阅读 1,189评论 1 6
  • 本篇分为四十二章,内容以讨论道德修养的主题居多。专论“君子”之为人就有十章,指出安贫乐道、遵守礼仪、克己知人等都是...
    梅朵阅读 496评论 0 1
  • 本篇分为二十六章,内容大多论及道德修养的问题,包括仁、义、利、礼、孝、言行、事君、交友等内容。 1、子曰:“里①仁...
    梅朵阅读 409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