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过去的自己   分道扬镳

        与过去的自己  分道扬镳

                           ——写给毕业的你


        有着栀子花香的夏,有着最亮星空的夜,这夏夜里有依依惜别的你们,因为明天,或南渡或北归,终归,你们要开始各自新的征程。
        踏踏实实地回望毕业以后的自己,小结或是纪念,我把自己毕业以来真实的挫败、成长和思考分享给你们,扎实具体地用你们喜欢的“干货”的方式这分享一些具体建议,无论你身处何地,面对何境,期待文末你的会心一笑,那最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仨都曾是国内顶级医学院的学生,毕业后,时间把我们打磨成不同的样子,在不同地方。
      H,大二时在一片不解中毅然转专业,去读了商学院,这一转身,岂止华丽,他做“挑战杯”拿国奖,发了专业内顶尖的CSSCI,最牛逼的是作为国内唯一大学生代表,跟着国家科考队去趟南极,主流媒体把他称为“X大最牛本科生”。毕业放弃了清华直博,去了香港念书,正一步步申请英国牛津大学的MPP(公共政策硕士)。
        W,大学时在各类报纸写的稿件摞起来比这几年发的医学教科书都高,各种各样的事务工作一点都不耽误他学业出色,毕业时拿到本专业直博名额,因为不是他希望的临床医学,他拒绝了,两次考研,现在是医学院研究生里的风云人物,读着他希望的临床医学专业,毫不意外,他一如既往风云着。
        我,在这座城市里另一所大医院从做底层医生,忙碌而无为。


       昨天,H从香港回来办事,近一年,我们又见面了。
       没有不必要的寒暄,简单拥抱后我们坐到了以前最常去的校园餐馆,老板似乎还认识我们,热情招待着。
      我们彼此点了对方喜欢的菜,都还记得,甚至那句:“不要葱花,少放盐。”
      一切似乎没变,我们似乎都没走远。
     “how’s everything?”我脑子飞速转着寻找开场白,H随口一问打开了话题。
     “忙,真的很忙,考试、做实验发论文、帮老板编教材、参加学术会议……同校的女朋友谈成了异地?”W依旧幽默,语速依旧那么快,“我们两周没见面了……”他补充道。
      “理解理解,现在学术狗挺苦逼的……”,说着H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他念的大学凌晨四点的图书馆,我们凑过头去看,真有些人在看书,只是没有“鸡汤”里的哈佛那么热闹。
      我傻傻地看着坐在我对面的他们,竟那么像,头发凌乱,带着胡茬的脸轮廓分明,戴歪了的眼镜后面隐隐约约闪过红色血丝…..
      “问你呢?你怎么样?”H推了一下发呆的我
     “哦,那个,昨晚夜班,听着呢!我啊,我…我就那样,工作挺忙,准备考研。”我不知是被H的声音吓到还是被那句“你怎么样”吓到,竟不自然地语无伦次。
     他们看我不自然,也沉默了。
    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再也回不到那个曾经。

   

        在那个曾经里,我们仨在麦当劳熬夜赶创业大赛作品,死皮赖脸地蹭网蹭空调,深夜三四点的时候,服务员让我们帮她盯着点,她睡一会儿。一个通宵过后,第二天依旧精神抖擞地去上课,嘻哈地给寝室的说带妹子开房去了,那时,我们不知疲倦,那里,有我们有着共同牛逼的目标。
在那个曾经里,我们仨在约定,期末必须考进专业前三,谁不进请吃饭,之后就是在deadline之前疯了一样地啃书、写论文、刷题,夜以继日,不分昼夜,约定的最后往往是三个人都进了Top3,为了吃大餐,无奈之下只好改一规则,谁排名最靠后谁请客,但是,吃大餐的时候,总是没胃口,都说,可能是前段时间吃太多泡面了吧。
        在那个曾经里,我们仨都是各自圈子里的大神,我们都那国家奖学金,我们组队参加的比赛总能走到最后决赛,我们各有所长,H有极强的团队领导力,W擅长写,我能说,凑在一起总是能“惊天动地”。
        在那个曾经里,我们仨都在各级学生会,H最厉害,当到了校团委副书记,W和我都在学院里组织一般同学忙来忙去,搞晚会、组织比赛、拉赞助,资源共享,事情总是很顺利,结果也圆满。
        在那个曾经里,我们仨约定某一个下午一起去商场买一个季度的衣服,都是速战速决,相互看看觉得OK就买了,平日里高效率的我们没有逛街的习惯。
       在那个曾经里,我们仨……


       他们狼吞虎咽地吃着,不时接个电话,回个微信,我毫无胃口,笑着回应他们不时的提问,不敢多说什么,其实,除了那个曾经,我也再无可说的,也曾兴高采烈地试图带他们回忆过去,但怎么也回不去了,我坚信,不是无情地忘记,是更多精彩已经占据了心里原来那个地方。
    “嘿,我越活越Low…..”我终于忍不住,大声对他们说。
      H放下了餐具,擦了擦嘴巴,抬头冷冷地看着我
  “别那样看我,我没绝望,只是暂时看不到希望”我刻意逃避着H的目光。
     S:“你想太多啦,风水轮流转,你还记不记得我第一次考研没考上,你们都说我是游魂。”
    “你活该!就是坚持不下去,懒!”H把餐巾纸用力甩在桌子上,狠狠地对我说。
       S:“别矫情,给你看个照片。”S拿出手机翻了半天,找到学校官方微博上的一张照片,是我在全校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切,我早不提这事了,这些照片封存了。”
      “我只是想提醒你,现在的你,不配拥有过去那些光环。”S毫不掩饰地一字一顿,每一个字都重重落在我心里。
     H:“我们还不懂你,你不适合那个温水池,早点跳出来,再这样下去我看你真的是在往低处走了。”
        H口中的温水池是这座城市里政府重点支持的一家新兴医院,离城区相对较远,病人流量相对市中心的大牌教学医院少很多,没有科研教学压力,待遇还相当可观。当年没考上研的我看近了一步,喊着“工作外的八小时才是我真正的人生”的口号,对朋友们劝我留在工作艰苦压力大的中心医院的建议没听进去,甚至可笑地自我标榜:“不得羡虚名而处实祸。”
        毕业几年,我不得不承认与他们的差距渐渐拉大了,这样的差距不是金钱、生活环境来衡量,而是视野、平台、和一个人持续奋斗的状态,相较其他,这三点在刚毕业时候,或许更为重要。
       这些文字浓缩着我的大学时代,写完之后读了一遍,自己都觉得满满负能量,但事实如此。
            好在,我一直没有放弃健身,跑完了几次马拉松,腹肌也肉隐肉现;
好在,我一直没有放弃阅读,坚持写读书笔记,参加线下活动,认识朋友;
        好在,我一直没有放弃希望,还是想要看看更大的世界,尝试更精彩的人生;
        好在,我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尽管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也一直在努力成为理想的自己,在努力寻找最适宜的位置,把心安顿好。
        也许,就是因为这些好在,才有了接下来我要给你们说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给毕业的你的几条建议】

一、热爱我们的祖国,感恩爱你的人,尽力帮助别人

       我把热爱祖国写在了所有建议的最前面,是我迫切地想让受过高等教育的你,清醒地认识到,祖国对于一个完整意义的社会人意味着什么。这与你身处何地无关,因为有你在的地方,就是中国。不论你是否关心政治,请得一句话:“一个国家对另外一个国家产生质的胜利,是他能让那个国家的青年人失去对这个国家的信心。”不需要你抛头颅洒热血,不需要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仅仅需要并且最重要的,是在内心深处记得:热爱自己的祖国。
        感恩你的父母、师长、朋友,这样的感恩不能等,更不需要理由。某种程度上,是他们的爱给予了你所有拥有和希望拥有的一起。当你发自内心地去关爱他们时,你自然会知道需要做什么。
        尽力帮助别人,这样的别人可能是欺骗你、利用你甚至伤害你的他人,但,也请怀着宽容与善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们,也许你什么也得不到,但至少,你收获了内心的一片光明。


二、 当你迷茫,不知如何选择,请选择艰难

        刚走出校门,如果你没有现成铺好的坦途,但不幸有一点小想法,那请在这个阶段里,尽可能去选择那条艰难的路走,做难事必有收获,很多人抱怨”付出必定有收获“是一个伪命题,但我想大家忘了这句话其实是有后半句——“收获一定会在最适合你的时候以最适合你的方式给你”,如果非要选择去相信些什么,那就信命吧。


三、 永远追求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内心

       经过毕业季的疯狂,即使是刻苦的学霸,想必生活都不那么规律,以青春的名义狂欢过后,请花时间与精力去找到你的“最佳生活方式”,我理解的最佳是让自己有健康的体魄支撑生活的一切、有丰富而坚强的内心面对所有挑战。进入到个“fell good”并且真的很GOOD的状态以后,务必坚持下来,健康的生活,贵在规律与坚持。所有的忙碌、环境因素都是为自己懒惰找的借口,自己的身体先于思想而老去是一件悲哀的事。
     所以,自律生活,坚持运动。


四、 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想要在一个行为组织体系中脱颖而出,在各行各业无外乎两点,要么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要么成为圈子里不可或缺的。

        做到极致是指圈子里的人都无法企及,比如你能发最高的影响因子,你能签下最大的客户,甚至,在你们单位你写的钢笔字最好。然而,这样的极致需要长时间高强度的时间投入,毕竟天才还需要一万小时的练习,所以在初入职场的毕业生,很难在一个方面做到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那么,换一种思维,作为所谓的新鲜血液的流入,另外的一个迅速获得关注的成长路径是——成为你圈子里不可或缺的,比方说你对公司周围大大小小的外卖了如指掌,同事们都习惯饭点请你帮忙叫餐,虽然辛苦,但是总比蜷缩在格子办公桌上的更能迅速融入集体,久而久之,他们习惯你之后,对于他们来说,你就有不可或缺的意味。


五、 找到你的动力点与兴趣点

你要分清楚人生两条线———职业线和事业线。

        动力点可以很功利,可以是为了追求世俗意义的成功而努力,这个动力点应该与你的职业发展息息相关,换句话说,是你是职业线,你要靠他养活自己、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兴趣点则不同,没人逼迫你非得那样做,并且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你付出大于收获,或者仅仅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单纯的快乐,每个人兴趣点不同,动可以是户外极限运动,静可以是品茗读书,总的来说,只要你真正喜欢、愿意投入、并且乐在其中,那就是你的兴趣点所在,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你会进入“喜欢—投入—喜欢”的良性循环,你也会将兴趣不断做得更好,甚至变成一项技能,一个长处,到这个时候,你就可能超过“技能一般”的回报线,获得收入,更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和活动,你会认识到有着相同兴趣点的朋友。总而言之,找准并坚持兴趣点,会丰富你的生活,让你在循规蹈矩里活出自己的精彩,我更喜欢把这些称之为一个人的事业线。


六、 要努力,千万不要伪努力

        毫无疑问,努力很重要。一个年轻时不知道努力的人是很危险的,他们很快会露出人性最恶心的一面,因为他们甚至没有能力支撑自己的生活,失去自尊。在我看来,比不努力更不值得同情的是伪努力,伪努力是指在没有想清楚是否值得付出以及应该付出到何种程度前,便机械地对一件事(一个人)投入时间、精力、金钱至始至终在良好的自我感觉里稀里糊涂。记住,战略上的努力比战术上的拼劲儿价值百倍。

七、 不要急躁,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了不公,挺得过煎熬
        毕业之后,总有一种感觉:时间有限,吾心太大;能力有限,吾心太急;世界太大,吾视太窄;一切都似乎与我们想象的有点出入,很多既往形成的惯性思维和价值准则总是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如果这样,你并不孤单,每一个在社会里成长起来的人都会经历这些,并且始终会在这些所谓的现实里摸爬滚打。正如毕业时候父亲对我说的:“社会是一所永远比不了业的大学。”
      越是喧闹,越是孤独;越是寂寞,越是丰富。
       你唯一能做的,是不要急躁。
       当昔日撸串喝酒的好兄弟不常联系,当曾经逛街八卦的好姐妹少了关心,取而代之的是复杂的人际关系和职场的勾心斗角,你寂寞了;

        灯红酒绿的夜场里,你无法真正融入那浓烈的香氛和嘈杂的人群,放浪形骸之外的不是洒脱而是幻影,你寂寞了。

        对,你也许还有爱情,但你会发现,此时的爱情已不再有大学时代的单纯美好,因为终归要面对的很多问题你们少了很大简单爱,某个夜里的一次意见不合的争执过后,你寂寞了。
        你要耐得住这些寂寞,这并不关乎今后是否要坐拥繁华,仅仅只是成长的必经之路。阅读与思想上的理性思考是我抵制寂寞的一大法宝,在此基础上,管好自己。
        不要去抱怨你薪酬配不上你的付出,这是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时代,劳资对等交换交换的不是你的上班时间,而是你创造的价值,因此,每天晒加辛苦的朋友们或许真应该花时间想一想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效率问题。不要抱怨你没有的一切,那些父辈光环、原始财富、直通机遇,始终是小概率事件,也并不在我们所讨论的需要“耐、忍、挺”的范畴之内。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努力提升自己,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每一天。如果还是不能内心平静,那就告诉自己:我这么拼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以后不要这么拼。
        这个阶段终究是一种煎熬,正如网上常说的最无能为力的自己在最美好的年华里遇见最等不了的你,不要怕,不要怀疑自己。毫无挑战的人生不值得去过,人生哪有什么胜利,挺住意味着一切。

八、 用心生活,享受人生

        知道那么多大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的你,那就过好生活吧,要知道,能把平凡生活过好本身就是一种人生的成功。在刚开始独立生活的最初,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都要用心生活。
        每年拿出时间和金钱去不同的地方看看,感受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体会不同的生活方式。
        每季度给自己添置一件好东西,男生要有一块像样的手表,女生得有一个拿得出去的包包,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存几个月薪水,犒劳一下一直辛苦的自己。
        每个月学习一项技能,做饭、插花、乐器、运动项目,只要你喜欢并且能为提升你生活趣味的,都可以大胆尝试。
       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把自己收拾干净,把自己居住的屋子收拾美好。
       每天充满期待地着醒来,心满意足地入睡。
       舒心、安然。


      最后,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文章的标题:毕业了,请与过去的自己,分道扬镳。
      与那个曾经享有无数鲜花与掌声、赞誉与荣光的自己,分道扬镳,告诉自己,过去属于死神,告诉生活,未来属于自己。
       与那个曾经有过无数挫折与失败,责备与打击的自己,分道扬镳,告诉自己,过去无法改变,告诉生活,今天决定明天。

      与那个稚气未脱、抱怨人生、迷茫徘徊、不思进取的自己,分道扬镳,

      与那个无所畏惧、自信爆棚、自以为是、充满幻想的自己,分道扬镳,

      与好的或者不好的自己,
      彻彻底底,分道扬镳,
      勇敢地踏上属于自己的
     人生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liruifengv/Readhub-vue 项目简介 Readh...
    李瑞丰v阅读 677评论 0 0
  • 用了两天时间,看完了《28岁未成年》 这是一个朋友介绍,不同的是,她说的是电影,而我看的是网剧! 其实我想,差不多...
    是空非空阅读 338评论 0 0
  • 在公共场合,一个安静的孩子和一个全程吵闹的宝宝,真的是一眼看出那个更好 在火车上,一个大姐,抱着孩子,因为厕所有人...
    枫裂火平阅读 149评论 0 0
  • 告别 邵卓人 听说村头的理发店关了门,李大爷随着儿子进了城。听说他还是几分的不情愿,只是怕冷落了儿子的一...
    楠竹文渊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