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企业如何应对公关危机

文/一一

在《搜索》影片中,沈流舒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他的秘书叶蓝秋因刚检查出自己是癌症晚期,情绪低落,在公交车上没有让座并“调戏”老大爷的事件遭电视台曝光,该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事件后续发酵中,叶蓝秋被诬陷为是沈流舒的小三,引发全城热议,最终影响到了公司正要谈的一笔大单。

此时,沈流舒为了应对公关危机,及时调整签约时间,安排了一场盛大宴会,让妻子和自己共同出席,使合作方相信他们夫妻伉俪情深。通过实施情感策略,他维护了公司的形象,保证了签约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他邀请媒体抓拍自己和妻子的亲密照片,让网络写手推文,造成错觉,为自己洗白;在关键时刻他彻底撇清和叶蓝秋的关系,将其在公司中除名,并拒绝电视台媒体的采访。

当叶蓝秋自杀后,沈流舒又以其老板的身份自居,出现在媒体的采访报道中,称赞其是好员工,在生命的尽头依旧信任公司,并为她成立了叶蓝秋基金,着实消费了叶蓝秋的死亡,也着实树立了公司光辉伟岸的形象。

从普通人的立场来看,沈流舒的行为的确有些冷漠无情。但从公共关系的角度来看,这次事件却是成功应对公关危机的案例,也许可以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首先,企业要树立危机意识和公关意识。超前、无形、全面的危机意识是企业公共关系危机防范中最坚固的防线,其内容包括形象意识和传播意识。要把信誉和形象视作企业的无形资产、无形财富,把树立和维护良好的组织形象作为企业危机公关目标,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与此同时,要主动利用一切传播机会和传播媒介影响公众、引导公众和争取公众,引导新闻媒体对企业正面宣传,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影片中,当公司遭遇危机后,沈流舒的危机意识和公关意识立马体现出来,他注重公司的声誉与形象,及时通过媒体为自己洗白,引导舆论走向,并争取公众的信赖。

其次,要提高公关危机处理能力。(1)临危不乱。潜伏性和意外性是公共关系危机的重要特点,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企业应临危不乱。乱则无法看清危机实质,更无法有效地进行整体公关,只有抓住危机实质,分析危机产生的原因,才能迅速做出判断,并制定出相应的危机公关方案。(2)快速反应。危机发生后,企业必须采取果断的应急措施,澄清事实、化解误解或敌意,控制事态,并及时与新闻界联系,企业的快速反应能最大可能地消除公众对危机的各种猜测和疑虑,防止连锁反应。(3)与新闻媒体合作。企业危机之所以出现失控的局面,主要是对危机出现了“信息真空”,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中,媒体对信息传播具有加速、放大和扭曲效应,危机事件中不免有些毫无根据的猜测,混淆是非,扰乱人心。企业应及时与新闻媒体联系,确保危机消息来源的统一,将事件真相、处理进展传达给公众,杜绝谣言、流言,稳定公众情绪,争取社会舆论的支持。(4)控制影响。公共关系危机要在尽量早的阶段消除影响,创造妥善处理危机的良好氛围,减少曝光,平息冲突,及早消除不利影响。影片中,公司危机发生后,沈流舒临危不乱,从容的应对各项事务,并及时调整签约时间,做出快速的决断,并通过网络写手推文争取舆论支持,同时他拒绝了电视台媒体的采访,减少了自身的曝光,有利于稳定公众情绪,平息事件影响。

最后,要重视公益的力量。公益事业是公司公共关系的重要媒介。公益活动虽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对企业的潜在促进作用却非同一般。根据美国的调查结论显示:资产回报率与公司社会公益成绩有非常显著的正面相互关系,销售回报率与公司社会公益成绩也有显著的正面相互关系。公司可以在公益活动中有效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在社会中传播企业的价值取向,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和提升公司的美誉度。公益活动也是生产力,它能提升企业的价值观和竞争力。公司参与公益,对外能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对内能够提高团队凝聚力,促进公司自身的健康成长。影片中,当叶蓝秋自杀后,沈流舒为她成立了叶蓝秋基金,帮助那些身患癌症的人,并通过媒体进行报道宣传。在公众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实是成功处理公关危机的佳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