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干货笔记

“有些书可以浅尝辄止,有些书是要生吞活剥,只有少数的书是要咀嚼与消化。”


【第一章】阅读的活力和艺术

l阅读有两种:

为了获得资讯而阅读和为了增进理解而阅读

l有两种情况下是增进理解的阅读:

1.不相等的理解程度

2.阅读的人把不相等的理解力克服在一定程度

所以我们只能从比自己在某方面更好的人的阅读中得到思考和学习


【第二章】阅读的层次

l第一层:基础阅读,识字阅读

第二层:检视阅读(系统化略读),在一定时间内找出一本书的重点

第三层:分析阅读,完整的读完一本书追寻理解

第四层:主题阅读(比较阅读),列举出一本书与其他书之间的差异


【第三章】第一层次:基础阅读

l我们的十多年的教育不应该是让学生停留在会阅读这个方面,而是要对阅读进行思考能够研究一些问题。不同大学的文凭之间之所以有差距有一点是因为学生的阅读能力不同,会阅读当然是一件最基础的事情,好的大学的大学生往往不仅能够思考,而且能够在这个思考的基础上对某一领域进行研究。


【第四章】第二层次:检视阅读

l检视阅读有两种:

一是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发现这本书值不值得花时间仔细阅读;二是粗浅的阅读

l系统略读建议:

1.先看书名,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快速)

2.研究目录页,对整本书的基本框架做概括性的理解

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需要检阅

4.出版者的介绍

(前四步就会决定你是否想要仔细阅读一本书)

5.通过对目录的查阅,选择与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看

6.把书打开,随意翻阅,念一两段,有时连续读几页,用这样的方法把全书过一遍,随时需找主要论点的讯号,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

l注意:这是一种非常主动的阅读,必须要集中注意力来阅读。通过上述方法,就可以有一个依循作者的思路的系统了。

l粗浅阅读:

对一本书难读的时候,从头到尾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只注意你能理解的部分。通过第一次阅读对晦涩的阅读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不必担心自己似乎阅读的很肤浅,当你读第二次是,你就准备要好好读这本书了

l阅读速度

很多书其实是略读都不值得的,另外一些书只需要通过快速读就行了。只有少数书需要用某种相当慢的速度来读,去理解,所以说,阅读的速度,不是只要能读得快,而是用不同的速度去读。

l停止在阅读时的逗留以及倒退重读,用手训练双眼在段落上移动可以使阅读速度更快。这里并不是说越快越好,快速阅读正是为了正确的捕捉文章的要点而做的功课,阅读速度同样是要根据重要性来进行调整的,通过这样的方法训练自己的理解能力。


【第五章】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l在读书的时候想要保持清醒或昏昏入睡,主要看你的阅读目标是什么。如果你的阅读目标是获得利益(不论是心灵或者精神上的成长)你就得保持清醒。

l主动的阅读基础:一个阅读者要提出的四个基本问题

1.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想办法找出主要的想法、声明、论点,这些组合成作者想要传达的特殊讯息

3.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l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

“你必须读出言外之意,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去写下来,在书上做笔记是不可或缺的。

1.会让你保持清醒

2.主动的阅读是一种思考,而思考倾向于用语言表达出来。一个人如果说他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却说不出来,通常是他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3.讲自己的感想写出来,能帮助你记住作者的思想。

l培养阅读的习惯

在你养成习惯之后最大的差异在于阅读能力与速度的不同


分析阅读部分

【第六章】一本书的分类

l书籍分类的重要性,要知道这本书属于那一个分类,大致讲的是什么

l实用性VS理论性作品

理论所关注的是去明白或去了解某件事

理论性的作品是在教你这是什么,实用性的作品在教你如何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或你认为应该做的事


【第七章】透视一本书(如何进行分析阅读)

l第一个规则:依照书本种类与主题分类

l第二个规则:使用一个单个的句子或最多几句话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l第三个规则: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构架

l第四个规则: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或者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l第五个规则:找出重要单子,透过他们与作者达成共识(见第八章)

怎样找出作者的问题:

理论性的

某件事存在吗?

是什么样的是?

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实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存在?

为什么会有这件事的存在?

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特性及特征是什么

与其他类似时间,不相同时间的关联是什么?

这件事是如何进行的?

实用性的问题

有哪些结果可以选择?

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获得某种及诶过?

要达到某个目的,应该采取那些行动?

以什么顺序?

在这些条件下,什么事是对的,怎样才会更好,而不是更糟?

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这样做会比那样做好一些?

【第八章】与作者找出共同的词义

l共识即使用文字技巧,以达到沟通知识的目的

l只有当作者以特殊的方法来运用一些字的时候,那些自他和读者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阅读”和“阅读的本质”之间,虽然都在说阅读,但后者明显意义更重要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或者说“财富”对于亚当斯密,“物种”对于达尔文,都是专门用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51评论 0 15
  • 第一次尝试手绘这本书的思维导图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
    Jean_zz阅读 1,971评论 0 10
  •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131评论 1 14
  • 关于城市的概念有很多,智慧城市,可持续城市,绿色城市,包含了人们对未来的各种美好期望。伦敦的未来城市创新中心Fut...
    tftlg阅读 4,9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