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您听到女儿动情的歌声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O1

再过半个月就是妈妈去世九周年的忌日。望着遗像里安详的妈妈,我的眼前又浮现出九年前,那最难忘的的一幕:

八十三岁的妈妈因急性心衰突然住院。经过医生积极抢救,终于转危为安。

清晨,妈妈伸了伸因输液多时而疲惫的胳膊和腿,带着满脸的倦容,坐在病床上。休息一会儿后,执意自已刷牙洗脸吃饭。

折腾了一夜的妈妈,吃着弟弟亲手做的疙瘩汤非常开心。之后又高兴的对病友说:“看,我这女儿都六十多岁了,还来侍候老妈呢”。说完又催促我:“累了一宿,快回家吃疙瘩汤吧”。

看着妈妈高兴的神情,又看看已来接班的妹夫,我放心的转身走出病房,回家吃饭了。

然而,仅仅十分钟,当我再次迈进病房时,看到妈妈躺在病床上睡着了。

可谁能想到,走前的那句话,竟是妈妈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谁能想到,仅仅十分钟,妈妈竟因并发大面积脑梗,永远的睡着了,睡着了,再也没能醒来!

看着殡仪馆冰冷的尸柜里,劳累了一生的妈妈静静的躺在那里。再也没有了病痛折磨,再也不用牵肠挂肚的操心每一个儿女,妈妈真的太累了!

妈妈真的走了吗?她自已知道吗?她不是在睡觉吗?好几次,儿女们含着眼泪互相问道,妈妈真的走了吗?

O2

记忆的浪潮,阵阵翻滚着奔到我的身旁。一朵一朵思念的浪花,伴着泪,向我涌来……

<1>妈妈的爱

女人生孩子的痛,如果没有亲身经历过,谁又能真正体会个中滋味?

当我经历了生养儿子的痛苦后,望着身旁儿子那粉嫩的小脸,不知为什么,竟控制不住的号淘大哭。

这突如其来的哭声,把一旁侍候月子的婆婆惊呆了。她不明白,喜得儿子的我,为什么哭的如此伤心?说实话,连我自已都不明白,为什么哭?是疼痛?是满腹的委屈?还是想念妈妈……反正就是想哭!

想想看,瘦弱单薄的妈妈,是怎样经历着七次怀孕,三胎难产所遭的痛苦。想想当时的妈妈,是怎样承受着四个女儿之后,仅有的一对双胞胎男孩双双夭折的痛!

我含泪坐起来,一边给妈妈写信一边哭,泪水把信纸都浸透了。我告诉妈妈抱大外孙的喜讯。同时告诉妈妈从这个月起,每个月要给父母十元钱,作为孝顺费。那时,我的工资才是31元5角钱。

父母回信坚决不要我寄钱,说我们刚结婚,工资又少,还要养家。要我好好工作,好好扶养孩子。

妈妈瞻养费没收下,却连续年年换季时,早早的就把做好的孩子衣物寄来,以减轻我的负担。妈妈对我的养育之恩,真的是一辈子也无法回报呵!

<2>刚毅,坚强的妈妈

1950年

23岁的妈妈,一个弱弱的农家女子,领着3岁的我走出大山,来到了父亲工作的丹东。

妈妈一到丹东,立即加入了支援抗美援朝的热潮中。她和街道阿姨们一刻不停的为志愿军拆洗被褥。

为了防止屋里亮光被敌机发现,窗户从早到晚都捂的严严实实。屋里闷热,空气中又夾杂着血迹斑斑的被褥发出的血腥味,简直让人透不过气来。可是年轻的妈妈全然不顾,仍然精心的拆洗缝制。当一套套干净松软的被褥送到街道时,受到街道主任多次表扬和嘉奖!

1954年

随着爸爸工作调动,我家又搬到北京,住进爸爸单位的家属四合院。

当时正值北京大力开展扫文盲运动。妈妈白天在鞋库上班,晚上接着上扫文盲夜校,回到家里已是八九点钟了。可是妈妈不顾疲劳,对付几口饭后,又拿出笔和本,练呀写呀。我看着心疼,劝她休息吧,可是妈妈不听,还是一个劲的写,有时竟练习到后半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字不识几个的妈妈,竟然一次性的通过扫文盲班的验收考试,并能给常年外出工作的爸爸写信了。

那一刻,妈妈高兴的手舞足蹈,开心的像个小孩子!

当时爸爸经常出差在外,妈妈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四个孩子,成天忙的团团转。尽管这样劳累,妈妈却总是把自已打扮的干净利落。穿着自已亲手裁剪合体的兰士布旗袍,一头鸟黑浓密的卷发,一对明亮的大眼睛,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朝气。

不仅这样,妈妈还总是把我和妹妹打扮的漂漂亮亮。每当我两穿着妈妈亲手缝制的碎花裙子,扎着粉红或翠绿的蝴蝶结的小辫子去上学时,常常惹来同学们羡慕的目光!

1960年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爸爸工作调动,我家又从北京搬到寒冷贫困的黑龙江安达县。

爸爸工作非常忙碌,妈妈毅然决然辞职回家了。

为了能让家人改善生活,矮小瘦弱的妈妈,自已动手和泥,捡砖头、砌围墙、砌猪圈鸡圈鸭圈。把小院子收拾的干净利索,充满了生活气息!

为了节省开支,天刚蒙蒙亮,妈妈就去臭气熏天的市场垃圾箱里,拾捡头天别人扔掉的烂菜叶。背回家后,反复冲洗。或用来腌菜;或剁碎后加点盐,掺点玉米面蒸菜团子。

为了多挣点钱,妈妈去十几里外的苗莆打工。下班后还要背一麻袋子休息时捋的猪食菜,只为省点买猪饲料钱。

妈妈因在寒冷的黑龙江劳累辛苦多年,患上严重的老慢气。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妈妈便被喉咙里的痰憋醒,继而咳喘不止。吃止咳药不顶事,就一根根的抽劣质老烟,直到痰液全部排出,呼吸顺畅了才起床。接着又象没事人一样,做饭、喂猪做家务。

我清楚的记得那年中专学校放寒假,为了给妈妈一个突然惊喜,事先没写信告诉家里。

半夜下火车回到家里的小院内。刚想敲窗户让妈开门,却听到屋里妈妈一声紧似一声的咳嗽。

我趴在窗户往屋里一看,弟弟妹妹们都已入睡了,爸爸也不在家。只有妈妈就着昏暗的煤油灯在纳鞋底。妈妈咳嗽一阵后,用纸擦擦嘴边的痰沫,又低下头,一手拿锥子往厚厚的鞋底扎,一边把绳子往眼里穿。还没弄上几针,又被痰憋的满脸通红,接着又是一顿狂咳……

此时的我眼泪刷的流下来,大声喊着妈妈开门。门刚打开,还没等妈说话,我便一把抱住了妈妈失声痛哭。

从那以后,我让班级里会做棉活的同学教我做棉衣。尽管大针小线的不板整,但能为减轻妈妈一点点的负担也感到开心极了。

<3>开朗乐观,充满生活激情的妈妈

尽管妈妈如此多病,却仍然乐观向上。时时处处,对生活充满无限激情!

我家房前有个小院子,妈妈在里面除种些时令蔬菜外,还在犄角旮旯种上向日葵,蔷薇,爬墙虎等。连窗台内外,都摆放着妈妈养的各种盆花,如月季、菊花、玻璃翠、君子兰、甚至盆桔!

经过妈妈精心侍弄,那些青翠欲滴的蔬菜,那些争芳夺艳盛开的鲜花,把我家的小院和室内外,装扮的犹如一个漂亮的大花园。引得周围邻居纷纷观看,讨教养花秘诀。

妈妈满满的热心肠,除教给邻居养花的方法,还无私的奉献。刚下来的小葱,小白菜,妈妈会摘上一盆,让孩子给邻居送去尝尝鲜。盆花开放了,谁喜欢了,马上送给人家。

我们和邻居,都品尝过妈妈亲手种植的金桔。那酸酸的略有一些甜味,虽不如水果市场卖的好吃,但那里,却盛装着妈妈深深的爱!

<4> 过大年的故事

我家八口人,六个孩子上学,全靠爸爸一人工资生活。平时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可是要过大年了,怎么能让孩子们开心快乐呢?于是,老妈便开始悄悄的做准备了!

妈妈先从商店选些花色各异,便宜处理的花布头,亲手为孩子们裁剪缝制过年穿的衣物。从女孩扎头辨的绫子,到一针一线纳出的鞋袜,全都准备的齐齐整整的放起来。接着又到商店买一点水果和糖,又特地求别人换来崭新的六个一角钱。

终于到年三十了,吃过较平时略丰盛的年夜饭后,妈妈便催促我们洗头洗脸,然后拿出崭新的过年衣服,让我们挨个换好。孩子们互相欣赏着,跑跳着,开心的欢笑着!

好戏还在后头。

吃过守夜饺子后,我们便在外屋地排好队,依次进屋给爸妈拜年问好,不用磕头。接着,妈妈象变戏法似的,分给每个人一个盘子。上面用一块新的花手娟盖着,仿佛新娘子羞答答的怕见人似的。

等到掀开花手娟一看,孩子们顿时乐的蹦起来笑成一团。原来,每个盘子里,有一个红红的小苹果,一个黄色的小梨,二块包着五颜六色花纸的硬糖,二块甜甜脆脆的饼干。更美的是,还有一个崭新的一角压岁钱!

一角压岁钱?对现在的孩子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的笑话!可是,在那个年代,确确实实就是一角压岁钱。

虽然钱少,但孩子们已经享受到最大的快乐,得到最大的满足了……

写到这,我眼前又浮现出年三十晚上,妈妈给六个孩子分盘子时的情景,眼泪却已止不住的流下来!

泪光中,闪现着妈妈看到她的儿女们,象六个小燕子一样,围在爸妈身旁,拿到礼物后叽叽喳喳欢笑的情景!

尽管当时生活是那么艰难苦涩,可是妈妈却用她的温柔善良,给了孩子们一个快乐幸福的家!

记忆的浪花,还在不断翻滚着……

03

站在母亲遗像前,望着窗外不远处,静静流淌的鸭绿江水,我向妈妈轻轻的呢喃着……

“妈妈,我们再也不能和您围坐一圈,聊天唠喀了;再也不能早早的听到您祝福生日的声音了;再也不能看到逢年过节时,您穿上儿女们买的漂亮衣服后那种快乐幸福的神情了。

妈妈,我们再也不能推着您去逛乐购了;再也不能陪着您打麻将,听着您玩赖后那开心爽朗的笑声了。

妈妈,我们再也看不到您,抱着亲手带大的孙女,狠狠亲一口的那象菊花绽放一样布满皱纹的笑脸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象块宝。

妈妈,我的好妈妈,您听到女儿动情的歌声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曾听过两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1.一款游戏中,新推出一个武器,攻击力23,防御力15,售价50元,结果,买的人寥寥无...
    Shirley千墨阅读 440评论 2 2
  • 天涯路漫长,路遥得善行。 海角水无痕,饮水要思源!
    Ahxin阅读 200评论 1 1
  • 很久没有那么享受阅读。
    兜兜猪阅读 174评论 0 0
  • 序幕 远在冰雪大陆的天空之上,白云笼罩,翼龙国就在那里。 很多年以来,龙族的统治都是由两个人共同进行的,为了公平公...
    紫衣微醺阅读 58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