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播报(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彦彤同学播报:

大家好,我是刘彦彤。首先在这里祝大家新春快乐!下面由我来进行今天的播报。今天我读了郝景芳的《北京折叠》。在作者的笔下,北京是一个折叠城市,分为三层空间,第一空间独占大地的一面,生存时间是清晨六点到第二天六点,翻转后的另一面是第二空间和第三空间,第二空间的时间是次日清晨六点到夜晚十点,而第三空间拥有的是剩下的八个小时,以四十八个小时为一个周期,六环以内的北京,一丝不苟,小心翼翼地进行着,翻转、折叠。其间所有的人,都必须遵从着时间的“精心规划和最优分配”,没有人可以跨空间随意行走,而老刀,本文的主人公,处于第三空间的一个垃圾工,为了捡来的孩子能够上一个好的学校,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去第一空间送信。     郝景芳并不承认这是一篇科幻小说,在这篇小说里,科幻退化为一个微不足道的背景,也许再多的荒诞和奇幻,也不过是这个现实世界的拓展与延伸,因为这毕竟仍是北京。只不过赤裸裸的折叠与分配,让这个世界的不平等,终于从晦暗的角落,刺眼地走到阳光之下。作者着力描写的世界,其实是这样:第一空间是城市的当权者,他们有最多的时间,独占一整面大地,并且人数最少,而二、三空间,则只能挤在一面大地上,并且分配剩余的24小时。作者喜欢在蛛丝马迹中透露空间之间的鸿沟,“第一空间的土地更厚,土壤里埋藏配重物质,人口和建筑的失衡用土地来换”,又比如,老刀送信的雇主,一个第二空间的男孩,与第一空间的情人相恋,但女孩“家教严格,父亲不让她交往第二空间的男孩”。     等级与等级之间的差距如此明显,让人厌恶又迷恋,所有的人都向往第一空间的生活,只不过有些人触手可及,有些人则明白全是梦幻泡影。老道显然是后者。他几乎心甘情愿的接受这一切,对第一空间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大的触动。他只是安安静静的送好一封信,过程有惊无险,但就是这种真实的平淡,才真正让人感到一种深深的无力与悲凉。    作者以一个处于这繁华城市边缘之人的角度,似乎意在向我们展示,这个世界的等级鸿沟,只会越来越深,而无法填平,只有少数人,能够从第三空间,一步步来到第一空间,而大部分人则像老刀,在这个城市的底层,不做任何挣扎的生活。他们不知道的事,他们的工作,其实早已成为城市的一个负担,因为机器早已能够代替这些劳动力,只不过为了社会稳定而保留,所以只能被放置在第三空间,“塞到夜里”。而早已不参与这个城市的经济运作。   有很多读者认可这篇小说,但也许除了悲凉与愤世嫉俗,我想我们还应该干点什么,因为就算这个世界已经向折叠北京一样分明,但毕竟还有更多的人冲锋陷阵,想要逾越这条鸿沟,期冀更好的生活。我们都一样。就像郝景芳说的,“无论怎样书写这个世界的荒诞,我们还是在这个世界中貌似严肃的活着,并为此忙碌。”

杨佳豪同学点评:

大家好,我是杨佳豪,今天由我来点评刘彦彤的播报。刘彦彤的播报夹叙夹议,将小说本身,作者与自己的思考三者相联系,详尽而深刻地阐述了折叠北京折叠出的社会等级分配。看似科幻却又不乏真实地影射出现代近乎残酷的社会风貌。我收听后也深有感触,小说的最可贵之处就是在于将这种人们习以为常的不平等性放大,用更鲜明形象的方式表现出来。以颇具代表性的北京代表了这样一种悲凉孤寂的时代。但我想大多数的人并非像老刀那般,也许更多的是奢求从底层爬往高层的,却成为了时间的奴隶,依旧深深入戏,人性变得麻木呆滞。等级鸿沟之大固然可怕,但人性的退化才是更可怕的!然而最可怕的是,这两者是一种递进关系!这就是现实,你无法改变。没错,就像刘彦彤说的愤世嫉俗没什么用,我们还“应当干些什么”。其实还可以继续延伸。我觉得首先我们得正视现实,平衡它与理想的分量,要清醒地认识到纯粹的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都是不可取的。其次等级鸿沟的加深更滋长了世人的野心,我们可以对更优越的环境怀有期冀,但要注意把控一个适量的度。就像《知止》一文中所讲的,对社会的索取要适可而止一样。也许物极必反会丢失了最宝贵的真纯。最后我想,虽然我们身处这样的时代,但同样可以向着美好奔跑,主动去寻找幸福,跨过的鸿沟也不再是等级了,跨过的更应是人心,去更为深刻地体悟人生,也许就会慢慢地懂。感谢刘彦彤的播报,能如此细致地解读其内涵。我也会去买来读一读。

张王佳怡同学点评:

大家好,我是张王佳怡,今天由我来点评刘彦彤的播报。刘彦彤详细地区别了北京的三个折叠空间,并精炼地概括了文章内容。对刘彦彤所说的,第三空间的底层劳动者已经成为了城市的负担的观点,我是赞同的。社会在进步,科技在进步,从老刀在第一空间的所见可以看出,机器替代了大部分的人力,而繁杂的人力将被这座城市所抛弃。同样,这些人力的提供者,第三空间的底层劳动者,也是被城市抛弃的。第一、二空间的居民以同情的目光去看待第三空间的劳动者,可少有人能够真正地想办法去改善这种情况。这再一次体现了等级分划的悲哀。除去这一点,让我深有感触的还有文中的教育。以老刀的工资来算,一年只能支付糖糖两个月的幼儿园,还只是一般不错的幼儿园。第三空间的家长为了孩子苦熬排队,还不一定有结果。大部分的名额早已被金钱买走。这又是一个金钱论的城市,可我们也只有适应,最后或成功或淘汰。第三空间拥有最多的人口,却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能得到教育机会。底层是否就能够放弃教育?这是书中所反映的一个现代社会问题。虽然有了九年制义务教育,但因各种理由而被迫辍学的孩子比比皆是。中国设立了教育法,但并不能全面地解决问题。教育是与多方面相通的,它并非一个独立体。金钱、思想、科技水平……要想解决教育问题,最主要的就是要实现全面均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平等,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虽有改革,但仍旧无法实现,城镇乡比例始终没有平衡。《北京折叠》带给我们的思考是深刻的,而我们更应从小说中去读懂社会,解决问题。我的点评结束了,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