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聊聊2016年最后一个月我看的这几本书

到年终了,查看了年初定的2016读书小目标,全年阅读50本书的目标已经达成,实际看了79本书,仅对其中的6本书做了书评,这6本书评基本是约稿的,个中逻辑圈内人都懂,商业化的内容如何想必各位心理清楚,不再多阐述,自己还没有主动写过书评,但愿2017年能够把我看过的书拆给大家看看

读书呢,我还是比较推荐深度阅读,关于深度阅读我是有一套自己想法的,有机会写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总结下来,四个字,两遍三步两遍指的是书记得读两遍,第一遍通读,第二遍深度阅读,不要贪多,三步指的是,第一步,梳理脉络,推荐用思维导图梳理,第二步,摘取亮点,整篇文章中你觉得让你眼前一亮的地方,可以记录在读书笔记里,或者划线,贴上便签纸,第三步,注释上自己的心得,这个是自己觉得作者观点怎样,或者自己联想到曾经哪本书里的观点,能不能提炼形成自己观点。

当然我的兴趣在商业管理,金融投资,哲学历史,营销产品,互联网等领域,对小说不是很感冒,我的深度阅读方法对这些方面用户不小,但不一定对各位都适用,读书,在于乐趣,我以获得新知为乐,你以徜徉文字为乐,人各有志,不可强求,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

话说的有点多,我大概和大家聊聊我2016年12月看的几本书,还是挺不错的,诸君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爱好有选择的去读,也愿同业人士可以互相交流。

1.轻营销

作者唐文,易宝支付CEO助理,拥有十余年的营销经验。整本书的基于的理念就是:一切商业问题的本质都是人的问题。在这样的基础上,该书总结一下轻营销3个关键词:连接,开放,共享。

任何营销,精简到最简化的模型,即产品,渠道和受众,营销概括来说,产品通过一定的渠道达到一定的受众,所以,作为营销的三板斧,如何在利用互联网优势,在产品,渠道和受众上做文章,即是这本书讲的战术,当然书中案例更加详实,在练就营销三板斧中,作者也引用了很多互联网的理论,可见作者的基础有多扎实。

从这点,我想多说两句,经典理论的书到底要不要看,其实业界各类营销类或者商业管理的书籍,仔细看完,总觉得在观点的出发点上,是如此的似曾相识,经典理论的书看了,脑中仅有的印象是其框架性的内容,而后人很多东西就是在这样的框架上截取一点做了阐述或更正,真正的接地气,不是我总结几个模式,而是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和经验,缺乏理论的高度,很难深刻。经典类的东西其实大家不愿意读,因为读的乏味,所以会咏出李叫兽之类的大V用有趣的文字提炼和优化经典,这样经过加工后的文字更耐读,但是后遗症是读完就忘

2.增长黑客营销

增长黑客的概念,去年我就耳闻,兴起于美国互联网创业圈,最早是由互联网创业者SeanEllis提出。增长黑客是介于技术和市场之间的新型团队角色,主要依靠技术和数据的力量来达成各种营销目标,而非传统意义上靠砸钱来获取用户的市场推广角色。他们能从单线思维者时常忽略的角度和难以企及的高度通盘考虑影响产品发展的因素,提出基于产品本身的改造和开发策略,以切实的依据、低廉的成本、可控的风险来达成用户增长、活跃度上升、收入额增加等商业目的。简单来说,就是低成本甚至零成本地用“技术”来让产品获得有效增长。

增长黑客营销怎么做?这本书作者,也是美国最年轻的营销鬼才霍利迪,整理成了四步:

步骤1 产品研发阶段,捕捉并扩大PMF;

步骤2 吸引并培育种子用户;

步骤3 植入病毒式增长因素;

步骤4 以大数据为支撑,以实现产品最优化为目标,不断重复以上步骤。

这本书案例都是基于美国的互联网环境,建议读这本之前,读下范增先生的《增长黑客》,范增的案例更多的基于中国互联网圈,所以读起来更加适合我们的思考习惯。

增长黑客这样的思维我其实很希望创业公司能够学习一下,很符合创业公司的处境,但是呢,这个方面受限制于老板的思维,大部分互联网公司还是以老板意志为上,而非用户为上,也很少有公司的人才储备上具备运营,产品,技术多重思维的增长部门leader性人才。目前有不少公司设置了增长部门,但是老板只看到低成本,却没意识到增长黑客的思维方式,离真正增长黑客甚至所谓的数据驱动产品很远,大多数只是拿出来吹吹逼罢了。

3.运营之光

这是我第四遍读这本书,你可能会纳闷,我是个产品经理,为什么要去了解运营呢?我曾经在我的文章《产品和运营,一对相爱相杀的好基友》中写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产品经理能力的额提升,产品方法论逐渐被穷尽,产品的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从2012年的百团大战到这几年的P2P,直播等等,在产品模式上和产品功能上的创新变得越来越难,差异化越来越小。决定一个产品在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运营就很重要,运营驱动的时代其实业已来临。纯粹的产品功能经理将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产品经理将兼部分运营的职能。产品需要站在业务模式、运营推广的角度,协调产品的整体推进。在这种基础上,我个人预测产品部门逐渐会产出一个用户增长团队,每个产品经理都是一个Growth Hacker。

这本书它既对运营概念进行了解读,又带有大量实际的工作技巧、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还包含了很多对于运营的思考、宏观分析和建议,同时书中加入了作者亲历的大量真实案例,让全书读起来深入浅出、耐人寻味。不仅仅是运营,产品也要好好读这本书。

4.战略的本质

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管理咨询,所以对咨询界的模型是手到擒来,对战略也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这本书的中文名为战略的本质,翻译的有点标题党的意思,BCG根本就没考虑到战略的本质,甚至这么说吧,做战略的这群人,其实也很难说出战略的本质是什么。其实看这本书的英文名还是很好理解的:Your Strategy Needs a Strategy: How to Choose and Execute the Right Approach。

书中提出的战略调色板理论,内容如下:

①可预测的经典型商业环境中,企业需要采取能够明确企业定位的战略。这类战略基于企业在规模、差异性或内在能力所形成的优势,通过综合全面的分析与规划来实现。企业策略:做大。

②在适应型环境中,由于规划既赶不上变化的速度,也无法应对不可预测的情况,企业需要不断地进行尝试。企业策略:求快。

③在愿景型环境中,企业只有通过率先创造新市场或颠覆旧市场规则才能取胜。企业策略:抢先。

④在塑造型环境中,企业可以携手合作,通过协调各利益相关方的商业活动共同塑造行业格局,使其为自身利益服务。企业策略:协调。

⑤面对重塑型环境的严苛条件,企业必须首先保存和腾出资源,以确保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接着从其他四种方法中选择一种,重新走上增长之路,从而实现长期繁荣。企业策略:求存。

很多做管理咨询的人,会找一些经典的模型去忽悠自己和忽悠人,比如BCG矩阵,波特五力模型,定位理论等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发现传统的理论不能适应了,然后新的理论蓝海战略,长尾理论,平台战略,互联网思维来提升自己的逼格,一次装逼可以装一本书,一本书可以装一年逼。

这本书,试图在用一套新的理论告诉大家,我可以凌驾于所有的模型至上,我是框架,我能补充所有的模型。从这层来说,学术尚可,但是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人上面来说,多少有点牵强,因为人是个不确定因素,所有的模型能够解释和预测商业的正确率达70%我就觉得这是个很牛逼的模型了。

BCG作为很牛逼的管理咨询公司,我是带着辩证的思路去看的,这本书的战略调色板理论,我觉得是我理论框架的补充,能让我知识理论更加结构化,同时也给我分析商业行为提供了思路,这已足够,世界上不存在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战略理论框架。

5.看见未来

易宝支付余晨大名早就如雷贯耳,后来机缘巧合加到了他的微信,也正好他在朋友圈宣传这本书,我就买了一本看看。通过余晨的31段采访,互联网大牛们讲述了自己的发家史以及对未来世界的看法。从中可以总结出他们对互联网的过去,现在,未来的观点。他们的创业出发点常常不是现状,而是对未来的憧憬,这个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创业者的情怀这东西,在中国创业环境中在一步一步缺失。

这本书看起来酣畅淋漓,关键一点是对大部分人的观点我都有所了解,任何一个人的观点都是一本书,比如KK就是《失控》《技术革命》《超预测》,里德·霍夫曼的观点就是一部《创业维艰》等等。

在此,我也推荐一本书,段永朝的《互联网思想十讲》,这是作者北京大学上课的讲义。作者力图从技术、经济和社会的角度,在大尺度上观察互联网究竟根植于什么样的文化土壤。作者选择了复杂性、社会网络分析、公共空间这三个维度展开分析,为读者呈现出了脱胎于工业时代的互联网继承了哪些思想,并对哪些思想做出了彻底的颠覆。这两本书有很多交集,当然文字略显专业化和枯燥乏味。

这样的书说实话我不敢拆书,一方面自身水平不够,另一方面是对互联网的敬畏。

6.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

这是一本教材,是工业和信息化教育与考试中心编写的。我是一名互联网金融产品经理,最近一段时间也在和圈内朋友聊互联网金融风控那些事,得到的碎片化信息不少,但是缺乏一个系统的框架,所以找了本教材学习,本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的有关内容。书中不仅介绍了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概念、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种类与特点,而且分别从投资者、从业者和管理者的角度,详细介绍了第三方支付、P2P网络贷款、众筹融资、互联网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网上银行等细分行业的具体风险,并且给出了相应的风险控制建议。

教材是表层,只提供你知识储备,能够深入了解风控关键还是在实操。但是国内互金行业,能谈得上风控模型的也就那么几家吧,其他都是借着金融科技的幌子吹比罢了,反正把投资人的钱吹过来就够了。

7.大势研判

这本书我整整看了两周,说实话没读透,所以就不多发表意见了,作者试图采用“转型宏观”分析框架,打通长期与短期、总量与结构、国际与国内、经济与政策、实体与货币、宏观与策略等重大环节,分析经济增长与产业升级、周期波动和行业轮动之间的关系。作者知识储备量实在太大,涉及计量经济,宏观,货币银行,财政学,模型等等领域,观点鲜明,数据翔实,功底实在深厚,难以望其项背。

12月份我读的书就和大家聊这么多,大家有什么想说额可以评论和留言,2016已到尾声,2017即将到来,此处立个flag,2017就读60本书吧,为什么比今年实际读的还少呢?因为我乐意。


大城小胖,一个喜欢读书和写字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经理,不定期更新原创文章,转载请私信联系,支持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