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很焦虑

先从老虎咬人这事件说起吧,至于为什么过了“这么久”还把这事情翻出来,其中一个原因是想听听别人是怎么想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我的立场是经常会摇摆不定的,也许这样做可以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想吧。

 事件大概是这样的,一个男子带着自己的妻子孩子到动物园游玩,男子为妻子孩子买完票之后,自己逃票,翻墙进动物园,不幸的是,跳进去的是虎穴,被老虎咬死了。

我听到这条新闻,是从我哥哥手机里播放的视频,看完之后,我也很奇怪的笑了起来,心里也暗暗骂到:“傻逼”。在这以后,断断续续看了一些对这个事件的评论,想法,脑海闪现出一句话“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不是金钱,不是性,而是理解。”

如果他翻的不是虎穴,是不是就什么事

情都不会发生?如果他当时多买一张票,会不会皆大欢喜?

时代推出历史人物”这个历史学亘古不变的真理一直印在我的心里如果他这次翻的不是虎穴,不是这次,还有下次、下下次,翻的不是虎穴,还有狼巢,蛇窝。不是他,还有可能是你,是我,是千千万万个他。我们都好像有一种焦虑——秩序不被尊重时,我们迫切想要做些什么改变这种局面,而我们对此的行动却没有长远性,总有带着一种杀鸡儆猴的味道。希望以偶然发生的严重后果来警告有这种想法的人,希望用只要你…就会导致…这种强加的关系来保护秩序的严肃性。我曾逃过剧院的票,我曾偷过别人田地里的地瓜,我也曾在学校的厕所里抽过烟,是不是我也应该受到惩罚?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一条旧新闻,母亲在女儿生日那天到超市偷鸡腿,打算当做是给女儿的生日礼物,结果被发现,被扭送到派出所。派出所的警官把这位母亲的情况和事件的经过发到网上,结果是那位母亲募得一笔不小的捐款。为什么两件事会出现如此迥异的结果?

有人说:“这两件事情性质都不一样,翻墙是为了娱乐,偷鸡腿是为了生存。”我不大同意,有人说,老虎咬人和偷鸡腿这两个事件是不同性质的,前者为了娱乐,后者为了生存。  可是,情况 真的是这样吗?一个成年人会主动去动物园吗?他不也是为了两个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穷,但是我也不想让我的两个孩子和我一样一起受苦啊。春节到了,我不想让我的孩子过上这种机械式的生活。甚至连春节都是普通日子中的一天,睡醒时抓一把春节的空气,都是一成不变的味道”日子增长的物质需求同落后的生产之间的矛盾,这种思想已经跟上时代,经济却没跟上的局面,其实很早的被提出来了,他只是被时代推出来的人物罢了。对于偷鸡腿事件,那母亲就算不偷这个鸡腿,那家人会饿死吗?不会,她偷鸡腿的目的是为了让女儿好好过生日,也可以大概算是一种享受吧,两者的性质也是大致相同的。

我可能也会成为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我会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也很可能面对他们那样的局面,我害怕未来没有色彩丰富的生活,我害怕我没有能力做家庭顶梁柱,给家人想要的生活。但我更害怕的是,没人 没有人能够理解我的为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可以理解他的一些苦处,150元的门票确实可能成为他的动机,但这决不可以成为理由。因为这门票,就要让整个家庭承担这种风险,我没办法接受。我和一个金融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谈过有关风险的话题。他给了我一个骰子,说:“我们玩个游戏,骰子转到1至5算你赢,转到6算我赢,我们赌10万,你敢

赌吗?”我想都没想,爽快的答应了,毕竟我赢面可以非常大的啊。他说:“你一答应,你就输了。是,你的赢面非常大,但你能独自承担10万的风险吗?你可是把身家押上来了,你无法承担你输了这个结果。而我呢,输了就是损失一点钱而已,会怎么样吗?不会,根本不会。

 我很担心,很着急,像很多人一样,

看到有人境况凄惨,经济羸弱,我就想马上解决,募捐什么方式都可以,只要能马上解决。这样的人儿太多了,我能发现的,只是冰山一角,这样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北大教授曾说过他的焦虑,他焦虑时代的紧迫感不落在他身上,而落在现在正年轻,正求学,正成长的年轻人,这群年轻人,他们一定要承担时代的挑战,时代的使命。

天呐,使命,这么大的一个词居然会压在我身上……我只是时代这个大浪潮中的一艘小木船,我需要到达时代浪潮里的下一个小岛,我甚至还需要拉上更多的人上船,一起到达下一个小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动车驶进广州这片土地的时候,我心中的恐慌感被对未来的期盼和憧憬暂时掩盖,可是当我面试了好几家公司之后都是拒绝的消...
    大脑洞呀大脑洞阅读 4,159评论 6 0
  • 之前,好像也有过一篇克服焦虑的文章。但是,我确实已经给忘记了怎么做的了。如何才能不焦虑呢? 在学习这个方法之前,我...
    小秦哥哥阅读 136评论 0 3
  • 在独生子女的家庭里,孩子到了3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给孩子找个好幼儿园。为了使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使他们度过一...
    寒夏六六阅读 138评论 0 1
  • 我即将要去见你 在十一月十二日的十一点十一分 饶是轻微一想 心跳便如此不受控制 我即将要去见你 熟悉又陌生 惶恐不...
    六六七六六阅读 150评论 0 0
  • 2 一场情爱,一场梦。在每一个梦醒时分,失落与伤感总是不可避免的。 两个重情重义的男和女,可以彼此关心,不离不弃,...
    鲁西丁阅读 6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