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要慢慢嚼8

         又是那场梦,不知从什么时候起。

       黎央央就会断断续续的梦见那安静熟悉的村庄,天气晴朗而明亮,太阳透过树枝照下来仿佛是阳光披在身上。

        梦中的自己大概只有八九岁的模样,踩着奶奶的影子一起去菜地里,她看着奶奶蹲下身拨弄着那些绿油油的青菜。她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家的菜地里,菜永远都是那么绿油油的。

        她在一旁学着奶奶的模样拨弄着那些青绿青绿的菜叶,听见奶奶在逗着自己说:“央央,你是个小跟屁虫。”

         她撅起嘴开口似乎有些不甘心的道:“我才不是小跟屁虫呢,我长大了。”

        奶奶捏了一把她肉乎乎的小脸笑道:“是,我家央央长大了,会帮奶奶干活了。”

       她开心的扬起小脸想显摆自己长大了,却怎么也出不了声。

        她的脑子里开始出现乱七八糟的声音,似乎是周围的村民,也似乎是村旁寺庙里的师父,也似乎是各种各样的人,不停的重复着:“央央长大了,央央长大了。”

       她抬头看到渐渐暗下去的天空,太阳的余晖将整个天空照应成血红的颜色,她看着奶奶道:“奶奶,天黑了,回家吧。”

        然后,她看到奶奶那迅速苍老的模样,似乎是早已预见到一样,所以她并不惊慌,奶奶笑着看着,和蔼而慈善道:“央央真的长大了。”

      “奶奶,天黑了,回家吧,奶奶。”她有些伤心,莫名其妙的伤心,大概是因为快黑的天,她从小就怕黑。她也讨厌起那些乱七八糟的声音,不停说这:“央央长大了,央央长大了。”

       从梦中醒来的时候,窗外的阳光正照耀在床边,黎央央伸手感受阳光的温度。屋子里的暖气开的十足,让她的身子有些微微发汗。房间干净而整洁,床单带有干净的香味,蓬松柔软的被子搭在身上仿佛没有重量。

        她缓缓愣了愣,环顾四周让她有些想不起来这是哪里,手放在额头上努力回想着那段悲伤的梦境,似乎脑子还没从梦境中彻底走出,需要安静的缓一缓。

       手机响起的不适适宜,她从被子中伸出手摸到床头柜上的手机,没看来电显示便接听了电话。

     “还没醒呢?”是唐昊的声音。

      黎央央随意的嗯了一声。似乎唐昊还想说什么,黎央央脑子却还在混沌之中,她抢先说道:“我有点不舒服,我再睡会。醒了联系。”

       匆匆挂了电话,黎央央用力抹了抹脸。

   “央央?醒了?”房门响起敲门声,吓的黎央央一个机灵。那个男人的声音,对,是许绍辉。

       似乎许绍辉的声音是副清醒剂,让她一下想起了所有的事情。

        她抬眼看了看指向九点整的时钟,穿着许绍辉的大睡衣,从干净柔软的床上下来,打开房门。看到的是许绍辉那张微微带着胡渣,却温暖的面容。

     他拿着干净的毛巾和新的牙刷递给她,问道:“想吃点什么?”

       黎央央礼貌的接过毛巾和牙刷,似乎有些拘谨道:“你看吧,许哥,吃什么都可以的。”

         许绍辉倒是很礼貌的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等着黎央央,打开电视放开声音,大概是怕黎央央洗漱时会拘谨。

        即便是这样,黎央央依旧拘谨的洗漱完毕后,连妆都没有画,便进房间换了衣服,临走的时候不忘记把自己用过的牙刷拿上,准备扔到垃圾桶里。

      倒是许绍辉调笑她道:“你用牙刷是一次性的?”

     “倒也不是。”黎央央停下扔牙刷的手道:“我是觉得万一嫂子回来看到了,你们产生什么误会,许哥。”

         许绍辉似乎是在自嘲:“你看着屋子,哪里像生活过女人?”

        黎央央这才仔细看了这间屋子,干净而整齐的同时,也透漏出一种理性和简洁。似乎总是和一些见过的家庭不太一样,少了应有的人气和温馨。回忆起刚刚的洗漱台,单独的毛巾,单独的牙刷,单独的洗漱杯,连女人最基本的洗面奶和水乳都没有。

       她默默似乎还没反应过来,许绍辉先给了解答:“我离婚了,央央。这是我一个人的房子。”许绍辉应该并不想继续这个话题,便问:“我喜欢喝这旁边的一家丸子汤,要去尝尝吗?”

        黎央央点了点头,手中那把准备扔掉的牙刷明显而尴尬,她犹豫了犹豫还是将它放回了洗漱台的洗漱杯旁。

        丸子汤的味道不能算得上美味无比,只是一顿再正常不过的早餐。却着11月末的深秋让黎央央觉得浑身暖洋洋的。

      “许哥,我最近大概不会再去酒吧上班了。”丸子是牛肉丸子,嚼着很有味道。

      许绍辉没有抬头问:“因为没房子?”

       黎央央又捞起一个丸子道:“是呢,找了很多都没有合适的房子,看中的太贵,便宜的又没有暖气,透光性也不好,也不愿意住。”

     “昨晚睡的好吗?”

     “很好。”黎央央抬起头笑道:“你家客房那张床真舒服,床垫很软,我今天早上都不舍得起来呢。”

      许绍辉也微微笑,那种成熟男人该有的招牌笑:“傻妞,想住你就住。”

     “啊?”很显然黎央央还不够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别去上班了。”许绍辉抬头看着她:“你上大学的生活费,我可以给你的。要是你愿意的话,家里你随时可以去住。”

       黎央央低头喝着丸子汤,忽然不知道味道:“许哥,谢谢昨晚你借我在客房休息一晚上。这段学校大概也有些事情需要我待在学校,可能最近不会得空来西边的。”

       明显的拒绝,许绍辉不可能听不出来。可是40岁的男人,他怎么会善罢甘休。

     “介意我去找你吗?”许绍辉问的直接。

       她抬头,满脸笑容道:“不介意啊,你能去我学校找我,我当然开心了。”

       能说介意吗?能拒绝吗?黎央央靠在地铁上的栏杆上回想着一切。

       昨晚许绍辉说道想约她出来吃顿饭,为此专门穿越大半个城市跑到她的学校来接她。能拒绝吗?

        吃过饭时间也挺晚了,她喝了不少的酒,说回学校,地铁站早就关门了,许绍辉提议让她住在家里。她能拒绝吗?

        许绍辉并不是一个不知礼数的人,反而对她给予了足够的尊重和空间。帮她放好了她的包,并为她铺好了客房的床,为她找好了睡衣,倒好了开水放在她的床头前。她临睡前还贴心的为她关好房门。并没有过分的举动,甚至在语言上都不曾有过过分的要求。

        这样的男人,只是要来学校找自己,并没有说要怎样。所以,能拒绝吗?

        能拒绝吗?可以拒绝吗?或者说自己根本就不会也不打算拒绝。似乎对于许绍辉,所有的一切都那么被动,那么甘于被安排。

        回到学校已经是中午吃饭的时间,黎央央路过食堂时,正巧碰见挽着林川手的夏婕。黎央央性格直爽丝毫不避讳什么,笑的有些花枝招展的遍打招呼遍走过去道:“哎呦,我就出去一天,你们手都拉上了。”

       到底夏婕是个学生,有些害羞的回应着黎央央:“实在不好意思,央央,之前我一直在误会你。”

        黎央央摆摆手道笑了:“这算什么事,这都不是事。”

      林川揉揉夏婕头道:“央央不是那种小气人。”然后又问着黎央央:“又不在学校,准备出去多久?”

       黎央央摇了摇头:“不出去了,没钱玩儿了,这些天我都在学校呢,不跑了。”

        和林川夏婕唠了几句嗑,黎央央便离去。期间林川数次提到唐昊邀请黎央央周末一起去爬山玩,黎央央始终想办法转移话题。

        女人敏感,也似乎是听谁提起过。唐昊对自己的感情,并不是一般朋友的感情,而这次帮忙似乎也是唐昊求了许久的林川。

        能答应吗?不能。这般的坚决的不能再坚决,没有理由。长期独立的自己挣钱,从来不曾仔细的思考过同谁一起生活,甚至不曾自己仔细的考虑过自己感情的归宿,看过太多听过太多,让她莫名其妙的惧怕起了爱情,何况是这般的年少爱情,更是没有归宿。

        有时看着林川和夏婕,她不是没有羡慕过,可是却明白自己的感情始终不会走进这里,不会走进这所校园,甚至不会太早走进自己的生命中。即便有,也始终带着戒备心和抗拒心,提醒着自己不要爱上一个人,不要迷恋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秋的时节,天气凉的格外的快。这些也许对在校的学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却让黎央央确实头疼了很久。 那日在酒吧...
    安生1996阅读 175评论 0 0
  • 有时候会觉得世界很大,是因为走遍了所有的地方都遇不到想遇的人。有时候觉得世界很小,是因为去哪里都会遇见自己不...
    安生1996阅读 244评论 0 0
  • 黎央央下班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了,上海的深夜虽然不如白日热闹,但是倒也不是空无一人,偶尔可以看到街旁的夜市亮着昏黄...
    安生1996阅读 132评论 0 1
  • 【一】只是想结婚了 每次喝醉酒,尚央央就想结婚,特别想结婚的那种,这样就会有个男人以爱之名给她打电话让她回家,那样...
    夏尔烟阅读 573评论 0 2
  • 今天学校提前过六一,下午孩子们进行了文艺汇演,有很多家长也闻讯赶来观看,好不热闹。 看到孩子们过六一,...
    许生说阅读 45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