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的开始,先问问自己,你值钱吗?

中午吃完饭回来,电梯里有几个人在聊天。

一个男生说,现在真后悔跳槽来这个公司,上个公司时候每个月能拿一万多,在这里就区区几千块,同样都是销售,差这么多,哎,我就感觉现在自己好不值钱了。

旁边的两个女生大概是同事,笑了笑没讲话。

电梯很快到12层,门开三个人走了出去。男生重叹一口气,双手背在脑后重复着最后一后,我不值钱了,真的。

那语气,有自嘲,有失意,有无奈。

那一声叹息好像也落在了我的心上。

讲真,那句”我不值钱了“真的在一瞬间让我很沉默。

因为我不知道,当下,此刻的自己,能不能,敢不敢潇洒的说一句,我很值钱。

最近真的有些消沉,感觉不停旋转的指针带走了太多,又好像什么都没变。

时间越走,心越慌乱。

跟朋友聊天,谈未来,谈过去,谈到最后,总是不了了之。

想想这么多年,其实从未真正了解过自己。

什么是最喜欢的,什么是最不想放弃的,什么是最厌倦的,什么是最想做的,好像连自己都理不出一个头绪。

对于身遭诸事,总会习惯性用“感受”和“情绪”来定义,如何应对,如何思考,如何解决,总不能站在一个非常理性的角度去分析,像一个不倒翁,不能分清面前的真实情况,不停的摇摆着。

你看,就是这么一个有些乱七八糟的人生,被我延伸了这么多年。

有时候得到朋友或者陌生人的称赞,表达感谢之余,多一点的是尴尬,是受惊。

真的,受惊。受宠若惊。惊讶大于惊喜的惊。这并不是谦虚。

在这个嘈杂的空间里,你需要有可以生长的土地,可想想那些自己安身立世的那些技能,看似会的蛮多,却无一不精,只是半桶水,虚有其表。

想做的太多,想一步到位,结果总会事与愿违,如同猴子摘玉米。

想起以前认识的一个朋友,程序猿,他特别享受“写”的这个过程,他说人生就像是写程序,不管最后结果如何,中间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过程才最重要,把每一个代码输入正确,输出一定不会错到哪里。

可当时的我,反驳结果最重要,只期望可以快一点的输出,至于过程怎样,反而不在意。

如今,回想过去做过的好多决定,或者对或者错,于当下,于今天,都是过程,和现在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什么时间入学,选择什么专业,什么时间恋爱,什么时间结婚,什么时间工作,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

每一个曾经不以为意的小决定,都渗透着今天的生活。

晚一年入学,可能身边的朋友又是另外一批人。

换一个学校,或者换一个专业,今天的生活又会是截然不同的局面。

这些人影响着你对事物的看法,影响着你做每一件事时的思想。

你不知道你当下的这个决定对你将来的影响会是什么,你也不知道这个决定对还是错,因为每件事的对与错都没有一个真真正正的区别。

所以依旧在想放弃的时候就放弃,想开始的时候就一头热,却始终没有去想过它会存在的影响。

曾经看过的那部电影,《蝴蝶效应》,男主伊万因为童年痛苦的回忆,通过记事本一次次的回到过去,去改变过去。每一次的改变带来的后果,都不一样,有时更甚。

最后一次,回到一切的最初,截断所有开始,成大后的他在街上偶遇曾经深爱的女主,最后一次的改变过去中,她已不记得他。

回望的那个背影,无奈,心痛。

我猜很多人内心都曾想过“如果当初”这个伪命题,可惜我们没有伊万的能力,去改变曾经的过程,扭转现在的结果。

我想,我最缺乏的,应该就是逼自己一把的狠劲儿吧。

人都趋吉避害的想走上一条平坦大道,跳过那些小水坑一直走下去。可谁又知道,小水坑下面不会有惊喜呢?

舒适圈谁不喜欢呢?可往往舒适圈之外的跳动,才更精彩。

可惜,过往,总败于半途而废。

或许在开始一件事情之前,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分清自己能持续多久。

多年前认识的一个朋友,高中没毕业就南下打工,认识的时候还是一个满嘴跑火车讲话没边际又特有趣的熊孩子,被骂也从不生气,照旧嘻哈怒骂。

可也就是这么一个讲话不留情脑洞无限大的熊孩子,在前段时间的一个设计大赛里,一路杀进决赛,得了一个“优秀设计师”的称号,拿着证书的照片,早已不是当初的那个莽撞少年。

我看过他的作品,能杀进决赛,一点都不意外。

可莽撞少年华丽变身文艺青年,也不是一朝点亮所有成就点。

我看到他有时间就会练习的素描一点点成型,看到他拍的照片越来越有大师水准。

他的每一个技能点的升级,都是过往无数个夜晚的成果。


看过一句话,人生,就是一个让自己变得值钱的过程。

可怎样才能变得持续性有价值,这是一个伟大的难题。

为无限的人生做规划,什么时候都不会晚。

又是新的一年,或许我们都应该先想一想,现在的自己,还值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012.08.12 7:46AM 伊万漫步在伦敦街头,不紧不慢地隔着十米跟着前面穿着死板的西服的小个子亚...
    苍梧已北阅读 1,256评论 0 0
  • 长大往往就是一瞬间的事,但是我曾清晰的感受到我的变化过程。人世变换,世事无常。幸运不幸,往往就诞生在不长的一段时间...
    Adversarye阅读 372评论 0 0
  • 《BBC:关于减肥你需要知道的十件事》无需汗流浃背、忍饥挨饿,小小改变、即可减重。是不是听起来相当诱惑呢?视频地址...
    哈比1811阅读 1,934评论 1 39
  • 转眼间,特种兵学习已过去两周,而本周就是特种兵的最后一周了,我知道,接下来会有更艰苦的任务去完成和挑战。 ...
    娄蕊阅读 145评论 0 0
  • 1 我写了文章《个人大数据 | 2016年时间记录》之后,有些朋友在我的微店拍了神器耳麦。我在微店推荐了3款利器,...
    剑飞在思考阅读 338评论 0 3